华为用专利“反击”美国禁令?这波攻势美国大概撑不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10

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专利授权量排名,其中华为以2772件的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去年上半年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314件,同样是排在第一的位置,而华为去年全年的专利授权量也是第一名。能够在这个榜单上蝉联第一,说明华为在技术与创新方面有着相当深厚的积累。

不只是国内,华为在全球的专利数量也十分惊人。在华为P40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华为在全球持有的有效专利数超出了85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出90%,仅在过去的2019年,华为在欧盟专利局就以3524件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一。

或许是出于对华为在专利方面成绩的“恐惧”,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也更加频繁。特朗普政府近日敲定了一项联邦合同禁令,禁止美国政府从华为等5家中国公司购买产品和服务。其实美国这种操作近两年已经频频出现,让外界早已是“见怪不怪”了。然而这禁令到底打压了谁,恐怕美国方面还是“心里没数”。

近几年,华为在诸多技术专利上越来越掌握了控制权,并且美国许多企业实际上都已离不开华为的专利。而华为并未对美国这两年的打压坐以待毙,而是“据理力争”并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反击。

华为早在2019年就已经要求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为其使用的200多项华为专利支付授权费,这些专利涉及网络设备、物联网等诸多领域,总计价值超出10亿美元。

其实Verizon本身并不是华为的客户,也没直接采购华为的设备,但是Verizon有超过20家网络设备供应商用了许多华为的专利,但华为之前并未收到过任何的专利费。今年3月,华为与Verizon的代表在纽约会面,就专利费用问题进行协商。

其实这种收取专利费的行为在企业之间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使用者付费”本就合情合理,华为也要向美国企业缴纳专利费,例如华为每年要向高通缴纳上亿美元的专利费,每年也要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向爱立信缴纳专利费。

通过收取专利费的方式实现对技术产权的保护,获得更多利益,是企业使用的常规手段。即使因为专利问题对簿公堂也不值得大惊小怪。2016年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最终以三星赔偿华为上亿元告终。

只不过从2018年美国对华为打压开始,华为的每个动作都格外受到重视,在这种敏感的时间点,向美国企业收取专利费的做法也会很容易被解读成反抗制裁、掀起“专利战”的一个信号。

不过即使是真的要打专利战,华为也底气十足。

早在华为起诉三星之时任正非就预言“未来5至8年,会爆发一场‘专利世界大战’,华为必须对此有清醒的战略研判和战略设计”。实际上华为对专利也一直很重视:早在2018年,华为就已经向WIPO(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在全球企业中位列第一。

而且近10年来,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费用已经超出了4850亿元人民币。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1015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长13.2%,这种投入力度超越了苹果、微软和英特尔。

华为在专利方面投入多、数量大,并且技术超前。在注定是未来趋势的5G技术中,华为参与了标准制定,在2013年~ 2018年投入超过6亿美元用于5G研发领域,率先构建了5G规模商用能力,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如今的华为已经是全球范围内5G行业公认的领跑者。即使单从订单数量来看也遥遥领先,更何况华为掌握着诸多关键性的5G技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开展5G建设,都绕不开华为的5G专利。

由此看来,美国近年针对华为的一系列操作是相当短视的。 在全球化的大潮下,企业互通有无相互协作才是正道,美国如今变本加厉地单方面限制是极其不明智的。不过从华为的表现来看,并非被动受到制约,而是有足够的实力也可以扼住美国的“咽喉”,美国如果还一味采取类似做法,最终只会自食苦果。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