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经济重启“新常态”,微软与合作伙伴以AI加速数字化转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10

进入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漫长的复苏期面临着“新常态”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6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中,判断全球正经历同步且深度的经济衰退。虽然当前超过75%的经济体已经重启经济,但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手段,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在应对高度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时,以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和MR混合现实为代表的新数字技术体系及其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甚至是意想不到的作用,例如可以通过AI、IoT、MR等技术组合对工业、企业、家庭等各类能源消耗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及结果呈现,从而方便管理者精准判断和掌握各地区经济复苏的情况。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在全球疫情下,不仅加速了全社会特别是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力度与深度,更由此而开启了数字化重塑的新契机。AI、IoT、MR等创新数字技术正在与各行业相结合,带来新思维、新模式、新实践,医疗、制造/物流、农业、教育行业首当其冲,微软将与合作伙伴生态通力合作,用AI等创新科技为各行业打开新场景、新空间、新机遇!”

数字化医疗创造健康未来

医疗行业一直是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点攻坚领域。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正面临着医疗卫生资源相对紧缺、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医护人员缺口巨大等问题,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微软相信,一系列创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将为数字化医疗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微软与合作伙伴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IoT、AI、MR技术,全面普及远程医疗服务,融会贯通医疗数据平台,助力提升临床实践效率。

在远程医疗方面,微软与合作伙伴医利捷,在微软智能云Azure上打造了远程医疗服务云平台,并结合Surface和智能手机作为终端,快速开发、上线了一系列远程诊疗和“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地处四川省最南端的会理县人民医院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率先部署了该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方案,仅用10天便投入使用,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在数据洞察方面,微软积极与沈阳、郑州、成都、合肥、等地政府主管部门及卫健委展开合作,为其提供由微软合作伙伴远影医疗利用Power BI开发的疫情数据分析决策平台。通过微软独有的商业智能分析产品Power BI,让主管机构更加快速、直观地及时了解到疫情发展的整体情况。

在用创新技术提升临床效率方面,微软与合作伙伴TMiRob合作打造了机器人远程消毒系统,该系统以微软 Surface Go平板电脑为核心,控制机器人对医院进行清洗消毒等工作。而微软亚洲研究院基于在计算生物学、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构建了新冠数据分析网站COVID Insights,帮助用户利用先进的技术挖掘疫情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和洞察。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当中,微软合作伙伴始终冲在第一线。在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检验科的医疗设备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当中,原本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微软合作伙伴希森美康30多名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三天就实现了设备的全部安装与调试。通过微软办公平台和商用Surface,希森美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远程会议,还能够通过运用微软 Power BI大数据分析应用和技术,结合 Office 365本地直接上云的特性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分析,对企业内部用户的潜力和研发方向进行高效解锁,大幅简化了 IT 管理复杂度。

数字化制造助力经济重新腾飞

制造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微软认为,未来的制造业就是在运营的各个方面应用全新的智能技术,让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和物联网技术引发对行业的颠覆,从工程设计、客户参与再到供应链等各个环节重新定义价值链。针对制造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共性需求,微软与合作伙伴针对制造业关键应用场景、创新应用场景等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推动制造业关键环节转型方面,微软与合作伙伴利用人工智能与商业智能等数字技术,重新定义设备/产品管理、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价值。例如,心鉴智控借助Azure云服务和边缘计算框架,将视觉检测算法与深度学习算法相结合,为医药企业提供了基于AI视觉的质量控制解决方案,对瓶盖、胶囊、药片质量的检测精度可达99%;上海鸢安开发的工业视频图像智能实时分析平台采用 Azure 的物联网框架,支持边缘+云端的分级部署,以深度学习视频分析算法,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监测方案。

供应链管理是制造业成败的关键环节。在经济重启的“新常态”中,制造业管理者们都在思考如何重新设计供应链管理,以应对全球疫情的挑战。在传统的供应链管理中,零配件仓储管理及盘点一直依靠人力完成。微软合作伙伴安吉智能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组合,让汽车零配件仓库实现了“无人叉车+AI视觉系统”的全新盘点模式。原本以半年为周期开展一次的盘点、单次单仓库盘点需要多名工作人员耗时360小时间完成,如今仅需一台无人叉车就可以在4个小时内完成一次仓库盘点,盘点频次顺利提升到了每日一次。

混合现实是工业4.0中的颠覆性创新技术。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解决方案在工厂管理和人员培训革新等方面,带来了颠覆性的体验。中油瑞飞通过HoloLens和Azure Kinect DK,在生产设备结构原理培训、生产工艺流程培训、生产设备操作维修培训等过程中,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为一体,打造出在现实世界中与全息影像互动交流的新体验,实现自然的人机交互,大幅降低了应用的复杂度,初步预计中国石油集团会有大量的一线作业员工可以从这套培训系统中受益。

远程协作是制造业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中集集团有一半以上的业务是海外出口业务,通过在Teams平台上组建业务协作组,全球员工实现了跨时区的全天候多媒体沟通。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将Teams用于团队远程协作和日常沟通,在疫情期间,其稳定的性能表现和丰富的功能,帮助企业解决了远程办公、会议、培训的难题。

还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微软的未来制造业愿景。均胜电子就在今年上半年与微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尝试通过微软智能云Azure赋能车联网和企业基础架构,并且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一站式的整合生产力云Microsoft 365,支持员工内部信息顺畅沟通与协作,实现现代化高效办公。进入7月,华人运通与微软合作,依托微软小冰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从智慧车机的前装设计阶段开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体验,促进人工智能与交通行业的创新融合发展。

数字化教育方兴未艾

教育行业一直处于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低位区。尽管学校是培养未来人才的摇篮,但教育资源分散、校园经费紧张、教学习惯传统、与教学实践脱节等原因,导致行业在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发展滞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及疫情后,由于教育部“开学延期”、“停课不停学”等相关举措,新学期的课堂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在线教育市场得以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启下一代人才培育。

作为服务全球的生产力云平台,Microsoft 365在延续Office 365功能与服务的同时,融入更多用于帮助每个人提升生产力的智能应用和工具,满足教育行业、不同规模学校的多样化需求。为了帮助应对疫情常态化的教学挑战,作为Microsoft 365 全球版重要组件的 Microsoft Teams智能远程会议服务,自今年4月起面向新用户提供六个月的免费服务。

微软教育团队为全力支持“远程抗疫”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微软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的大力支持,为全国各大专院校提供包含Microsoft Teams服务在内的Office 365教育版,帮助更多国内高校利用远程教学平台在线开学。今年二月的前两周,微软紧急帮助国内1769所学校构建起了以Microsoft 365和Teams为基础的线上远程教学平台,例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面向数千学生的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就在Teams平台上顺利启动。

在疫情期间,南京市电教馆将Office 365的Skype for Business 服务作为市教育局的空中课堂平台之一。利用 Skype for Business,教师可以随时创建在线课堂,并将生成的邀请链接发送给学生,学生只要在浏览器中点击链接,无需下载应用或者登录即可在指定时间参加课程;教师在视频课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分享和展示PPT、白板,发起在线问答、投票,或者将全部课堂录制下来分享给更多学生。

去年,天津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为了第一所签约“微软创新学校”的国际学校。“微软创新学校”是微软面向教育行业所打造的数字化教育解决方案,主要涵盖未来课堂、STEAM课程、MR课堂、3D工坊等四大教育教学应用场景。天津惠灵顿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广泛地培训老师使用 Microsoft Teams,此次疫情让很多不在中国的老师可以通过 Teams 与学生沟通完成教学,今年1月至4月有不低于90%的小学生以及99%的教职员工每天通过Teams完成学习与工作。

数字化农业打开新天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现代化也是确保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随着消费者对于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农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追求产量的升级,更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基于微软 Azure 的慧云农业大脑(Agro-Brain)解决方案正在成为帮助农民开展农业生产的有力工具。通过提供全面的农作物状态信息并根据最新的农业科学知识给出建议,从而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并降低环境污染,慧云农业大脑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了崭新的智慧农业体验。

慧云农业大脑解决方案帮助农民从因人而异的小农耕种模式转向以数据为中心的现代耕种模式。慧云农业大脑利用云技术收集数百万个数据点并通过复杂的机器学习进行整合,为农民提供生产建议,并与农业生产设施进行交互,以控制灌溉等环节。慧云信息选择了微软Azure Machine Learning 、Azure IoT等,作为构建慧云农业大脑的基础。

同样是针对智慧农业生产场景,丰疆智能则聚焦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和大数据的全球化机器人领域。疫情期间,面对无人化耕、种、管、收农业机械和农业物联网等服务和应用的需求增加,丰疆智能打造了基于微软智能云 Azure 和 IoT 的智能数字农业物联网方案,覆盖无人作业亩数 1,067,980 亩;远程故障调试成功率达 76%;服务覆盖种植户 12,086 户。

在疫情后的经济重启“新常态”中,AI、IoT、MR等将引领各行业创造新场景、新空间、新机遇,为战胜疫情、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微软与合作伙伴生态将各行业一起应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掌控不确定性、在不确定中重启经济繁荣。

微软在WAIC 2020虚拟展台上,推出了各种方案的展示,欢迎点击网址注册观看: https://ai.worldaic.com.cn/pre/

关于微软公司

微软(纳斯达克上市代码“MSFT”)致力于成就“智能云与智能边缘”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