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供应链决策宝轻松解决数量繁杂难题,助力商家物流链路畅通无阻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12

近期,天猫推出“双百亿品牌超级新客提升计划”,调集阿里生态的稀缺资源,通过“获客”和“转化”两个核心动作,帮助商家在疫情之下尽快获得生意增长。“双百亿计划”也是阿里“春雷计划”的接力单元。

疫情爆发后,天猫用户增长迅猛。其中,线上服务活跃用户占比增长了69%,30岁以上活跃用户占比增长了22%,而这正是商家生意增长的推动力。

天猫带来了流量,流量带来了订单,但是,物流问题却成了商家的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关键 打通物流供应链全链路

“恢复发货,看似简单,背后是供应链全链路的打通”,菜鸟国内供应链行业线负责人张特特介绍,春节以来仓配产能、运输资源都非常紧张,菜鸟数智供应链通过精准预测、优化链路,帮助商家就近调拨、优先盘活爆款商品,提升复工复产的效率。

“物流供应链能力就是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商业增长的驱动力”,多位商家表示,物流通、商业活,将和天猫、菜鸟一起进行新零售、数智化的供应链革新。

但许多商家面临的现实是,没有充分的数据支持做供应链决策,更没有多余的人力精力做数据分析。综观当今社会,数智化应用在商流已经非常普遍;但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如何通过数智化形成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包括“决策宝”(DSCC)在内的菜鸟供应链系列产品,整合了当今前沿科技,完整覆盖分仓到运营的场景,不仅提供日常的供应链管理,更通过数字化、技术化、智能化等手段提供精准预测和决策支持。

让决策更精准 物流问题不再扯后腿

某一母婴品牌,原平均库存周转在70多天,有的商品周转甚至高达上千天。不仅周转时间长,又因商品(纸尿裤)的特殊属性,体积大,仓储成本高,商家不堪负荷。

且因为对获取、分析全盘数据无能为力,很多品牌商家只能透过少数几项数据做决策,生意不够精细科学,供应链成本难以做到最优。等数据分析完,最佳的决策时机已经过去。

这母婴品牌在接入菜鸟供应链后,团队采用“决策宝”针对商家入仓的每一款商品做了精细的计划,包括:哪些做促销、哪些做补货、哪些做清退,每天输出方案给商家做决策,仅用时两个月就帮助商家把周转降低到平均20天,提速了3倍多。

此外,决策宝的“库存分析诊断”能够计算多少库存量对商家来说是更合理、健康、安全的,以及对应的仓租和物流成本是多少。基于货率、周转、跨区发货等核心指标提供分析,可以诊断和模拟仓租,提供降低成本的建议,效果立竿见影。

“库存健康检测”依据库存成本、效期等因素给予定价或是退仓建议,还有淘系渠道(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价)的营销活动,和菜鸟渠道(菜鸟裹裹、驿站拼团、物流追踪)的物流加持。

“库存营销计划”则是依托菜鸟供应链系列产品“渠道宝”,基于库存成本和效期给予各渠道个性化的营销建议。

菜鸟供应链背靠阿里巴巴大数据和顶尖的算法技术,从商品库存、供应链、商品、大促营销等维度,可视化分析数据,帮助商家能够科学决策,更精准的制定供应链计划。

面对商家个性化需求,决策宝还提供了“需求趋势分析”和“区域需求分布”等个性化数据分析。例如:分析时遇到双11、年货节等重要大促时,系统会自动进行时间位移以便环比分析;分析SKU销售趋势时,则会自动关联营销活动,更精准的分析活动造成的影响;分析各区域的需求,便于针对每个货品进行合理分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