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跑个分?小鹏P7智能buff加满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0

我想起了三菱英国在2008年底的时候祭出的一辆神车,Lancer Evo X FQ-400。

为什么会在小鹏P7的试驾会上想起一台八竿子打不着的Evo呢?因为那台车太快了,在十二年前,凭借着4B11那区区2.0的排量,压榨出400马力,最终落实为约3.6秒破百的加速!因此当时很多外国车迷都戏称型号里的“FQ”是“Fxxking Quick”的缩写。

此时此刻,我觉得完全可以在P7的车尾上贴上FQ两个字母,或者改用拼音也行,ZTMK。

当然,从数据上来看,我试驾的P7四驱高性能版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4.3秒,还不如那台末代Evo。但电动车的特性是扭矩瞬间释放,加上车厢内由始至终都只有轻微的电机声,因此那种伴随着突如其来的G值出现的莫名其妙的晕眩感让我缺氧的大脑无法分辨出具体的加速度究竟是多少,只剩下四个字在脑内回荡:

ZTMK!

紧接着一脚重刹,左穿右插通过麋鹿测试区,略带油门过一个左转U型弯,再在桩筒阵中逐渐提高绕桩速度,最后全力刹车,打完收工。

简单总结一下,这台P7四驱高性能版确实是快,不单是加速快,在轮胎和悬挂的配合下,转向也很快。这要赞一下P7的底盘调校团队,虽然我觉P7的动态表现并不能说很优秀,但就一个新品牌在一台足足两吨重的车上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已经是很不错了。

但问题是,它太快了。对于一个驾驶经验的丰富的老司机来说,车快当然是一件好事,但P7面向的客户恐怕有很大一部分是喜欢高科技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一台性能远超出自己驾驶技巧的车是需要怀着敬畏之心去驾驶的,而敬畏二字偏偏又是年轻人所鄙夷的。尤其是P7的转向缺乏路面反馈,加上天生就像猎豹那样跑得既快又静,很容易让新手麻痹大意。

所以对于P7的快,大家不要太认真,把它理解为手机界常说的“不服跑个分”就是了。

事实上,小鹏做P7的思路还真的像极了做手机。

现在汽车上有很多电子零件,这你一定知道,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很多关键模块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比如说ECU控制着发动机相关的特性,TCU会决定变速箱怎样换挡,连电子助力转向的背后也会有一个小程序写着什么情况下提供什么程度的响应等等。在一般的汽车上,这些模块的程序在出厂时就已经固化了,用户大不了也就是破解ECU刷个新的设定(比如大众系的所谓一阶)。

所以绝大部分的汽车就像十几年前的功能手机,你可以选择音乐手机、三防手机、商务手机、游戏手机......但选择了就别后悔。而P7更像一台智能手机,完全有“买前生产力,买后打游戏”的可能性。

具体点说,小鹏在一开始开发P7的时候就要求将车上的所有电子系统联通,并且都开放了升级的可能性,所以P7上除了物理的部分外都是可以“云升级”的。

你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点变化,因为一台车的性格是很大程度上受“软件”影响的。比如把油门响应调快点,各级油门踏板对应的电机电压更高一点,电子助力转向更轻一点,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的介入晚一点,P7就可以变成一台很狂躁的车;而反过来操作的话,它就立马变成一台买菜车了。

而在“全车可OTA”的设计下,理论上你可以给P7“刷机”,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改造它。当然,这种“刷机”非常危险,小鹏是一定不会开放给用户自己操作的,不过他们倒是可以通过OTA让P7不断变得更加完美。

因此在短暂的试驾后,我觉得没办法像以前的试车那样给大家写一篇完整的试驾报告,因为P7是一台一直在成长的车,我现在驾驶的很多感受,到一个月后可能就不一样了。即使像我前面提到它的底盘动态还有待提高,这貌似只跟悬挂的物理结构有关,但其实工程师只要敲一堆代码,协同电机管理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甚至转向助力系统在转向时干预一下,整台车的转向表现也是可盐可甜的!

当然,基于P7的物理结构,还是有两点建议可以明确告诉大家。

首先,我建议大家要买就买后驱超长续航版,四驱版的性能太过剩了,“车比人快”并不是好事。而超长续航版比长续航版多了100公里左右的续航,价格只贵一万多,那肯定选超长啦。

然后版型建议选中配的智享版或者高配的智尊版,因为这两个配置才能选装18扬声器的丹拿音响。我在试驾期间也试了一下这套音响,音质是真棒,而且P7很快就会跟网易云音乐合作,为了在车上继续听你心爱的歌单,必须选丹拿。至于中配和高配差的XPILOT 2.5+还是3.0,我倒觉得无所谓,等到国内开放FSD上路时都该换车了。

如果大家对P7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已经跟小鹏的工作人员约好了,等P7正式交付后再借一台回来,到时候再看看它会“成长”为怎样一个小伙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