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带货真的不行了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2

罗永浩带货真的不行了吗?

一个背景是根据第三方数据,近段时间以来,罗永浩的带货数据诸如GMV、观看人数等似乎不再如4月1日其在抖音首秀时那般风光,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趋势。

这也使得市场上不乏唱空声音,对罗永浩持续带货能力产生争议。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不洗地,站在第三方角度客观分析下。

一方面,直播带货在经过了此前的燥热爆红之后,开始迈入行业理性发展周期,回归到商业本质。不仅是罗永浩个人带货数据有所下滑,基本上主流的直播带货平台头部主播的流量和带货力,都相较巅峰时期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与大多数直播带货主播不同,罗永浩的带货价值不止体现于GMV等销售数据这一简单维度上,更是在于对品牌方的品宣以及溢价。

后者才是罗永浩带货的最大价值,也是罗永浩带货的最大优势。尤其在当前行业回归理性和商业本质下,这一优势将充分放大。

也就是说在带货超过100天后,罗永浩带货不仅没有不行,甚至更会如鱼得水。一个直观体现便是,罗永浩与品牌方的合作正渐入佳境。

“一些关键时间节点比如推新品,罗永浩直播间都会出现在钟薛高的直播带货名单上。”钟薛高CEO林盛表达了跟罗永浩直播间长期合作的态度。

在他看来,罗永浩直播间的价值不只是带货GMV等数据,更在于这是一个品宣窗口,能够让更多人群、更多用户认识到钟薛高的品牌理念、产品价值。

与钟薛高有类似想法的品牌方,还有很多。倍思,亦是其中之一。

就在本周五,倍思将会在罗永浩直播间再上新一款产品。“我们认为,与罗永浩在带货上的合作是往长期效益方向走的。” 倍思品牌市场负责人说道。

林盛,至今还对罗永浩到访钟薛高公司那一幕印象深刻。

在他的办公室里,罗永浩一口气吃掉了五个半雪糕,是林盛见到的最能吃雪糕的人。

足见罗永浩在直播带货上对待选品上的认真。不过打动林盛最多的一点,还不在于此,而是罗永浩带来的直播带货理念:不是纯粹的低价,而是通过直播传达品牌理念、产品价值、讲品牌故事。

“这是跟市场上大部分直播带货,都是不一样的。”林盛说道。

不同于市场上多数商家将直播带货当成目前备受用户欢迎的销售渠道,部分像钟薛高一样的品牌方更希望通过直播带货来让更多用户认识到产品价值、品牌理念。

罗永浩的带货理念,直接切中了林盛们在直播带货上的痛点,为后者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品宣窗口。

倍思,也是如此。

在罗永浩之前,倍思也跟不少主播合作过多次直播带货。

对比来看,“罗永浩给倍思带来了很多品牌的声量。其他的主播可能更多是基于卖货,罗永浩这边是带货的同时,品牌方的声量也扩大了。倍思有第三方品牌监测系统,每一场跟罗永浩合作的直播后,关键词、品牌热搜的数据等效果都非常好。”倍思品牌市场负责人表示道。

在品牌宣传上带来增量,这是在品牌方看来,罗永浩带货的第一个价值。

第二,在于用户层面。

一个共识在于罗永浩的入局直播带货,让直播带货用户圈层有了大大的扩容。

2019年当无数女生在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间里买买买的时候,业内应该很难想象,有一天无数的直男也会加入直播卖货大军。但这在罗永浩的直播间,成为了现实。

原来,直男也会在直播间买雪糕,对于钟薛高而言,这相当于品牌破圈。不仅是秒抢一空,直男用户同样会在朋友圈晒照片,然后裂变复购。

科技数码圈也终于找到了一个精准触达用户的流量窗口。对于倍思这样的数码品牌,罗永浩带来了一个优质的流量池,将他们想要的精准人群集中在一起。

再者,便是罗永浩本身。

虽然在做锤子手机上罗永浩是失意者,但没人否认,罗永浩的激情、认真与工匠精神、理想主义。另外即便公司欠了大量债务,罗永浩也丝毫不逃避,而是努力“卖身”还债,又有多少CEO敢拍胸脯做一份这样的“担当”?

这种做事认真、尽职尽责的行事风格,同样延续在直播带货上。严格选品、多轮验证,有时难免口误嘴瓢,事后便是诚意满满的补偿致歉。一旦合作品牌方在售后出现问题,罗永浩更是丝毫不顾情面,完全站在消费者角度上要求合作品牌方拿出解决方案。

正是罗永浩这一个人明显特征,对于品牌方而言,能够出现在罗永浩直播间本身便就有了罗永浩的个人品牌背书,这意味着品质的保证,同时也进一步倒逼品牌方做好用户体验、产品售后等细节,以更好的服务用户。

显然在品牌方看来,罗永浩直播间除了能够带货之外,更会带来多种维度上的溢价、增量。

再将目光拉回到带货本身,罗永浩直播间的带货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4月1日的那场首秀,交易额超1.1亿、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在线人数峰值一度逼近300万。作为电商带货的首秀,这是一个刷新纪录的存在。

在这场带货中,钟薛高2万多单现货一秒空。此外还卖出了50万支小米中性笔,6万套欧莱雅男士护肤产品,5000把网易严选转椅,10万支米家电动牙刷,4000多台石头扫地机器人等等。

4月24日,倍思的65W 2C1A氮化镓快充充电器出现在罗永浩的直播间,2个小时内销量就达到了10000+,直接将倍思的这款产品推至同一类别的月销量冠军上,并且还同时拉高了“倍思 氮化镓”等关键词的热度,推动了普通消费者对氮化镓快充新技术的认知。

5月8日,ZMI彩虹电池在罗永浩直播间秒罄20万粒,用时约3秒。

……

当然随着整体直播带货行业回归理性和商业本质,从第三方数据上看,罗永浩近段时间以来的直播带货GMV有所下滑。

除了行业整体背景因素之外,罗永浩也对此回应称,前一段时间分散精力忙别的事情,导致成绩有所下滑,并表示团队在经过工作初步调整后,7月17日的直播已经恢复到接近单场4000万GMV了。

这是面对质疑,罗永浩的毫不讳言。

事实上在品牌方看来,罗永浩的带货能力一直都很强劲。

“外界在意的GMV等这些仅是一个维度,我们更在意转化率。” 倍思品牌市场负责人说道,倍思在罗永浩直播间的转化率很高,因为用户很精准。其他头部主播动辄千万级别的人次,但对数码产品转化较低,对于品牌方而言,也很难说是一场很成功的带货。

钟薛高在罗永浩的直播间销售效果,一直很好。“首秀当天的量自然是最大的,之后合作的几次也都不错,比较均衡。”林盛表示到。

况且,包括倍思、钟薛高等在内的多数品牌方都一致认为,简单的用GMV、观看人数等带货数据来衡量罗永浩的直播带货价值,是远远不够的。

正如前文所说,他们更看重了罗永浩直播间的品宣价值,以及带来的增量溢价。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罗永浩的直播间不仅为品牌方提供了一个品宣窗口,也为整个直播行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其带货理念将进一步推动直播带货商业形态的多元化。

“无法想象全网几百万个主播都在说一个点最低价,这种现象很可怕也很无趣。”林盛认为,未来直播带货商业形态肯定是越来越多元化,直播的内容、形式、针对的人群、传达的信息等等都会是多元化的。

而罗永浩,可能正是拉开这一大幕的第一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