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思数据:看B站6月涨粉榜折射出的内容创作趋势与共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7

后浪,入海,喜相逢。

B站在上半年通过“浪潮三部曲”极致的向外界展示着自己,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狙击的目标用户横跨各年龄阶段,不断向外界散发出善意,恨不得将“B站欢迎你”刻在2333娘脑门上,让人由衷的敬佩B站炽热的表达欲。

而面对平台的硬核输出,B站的UP主自然也不能势弱,不仅新晋势力源源不断,老牌强手也不断用实际行动捍卫着B站的荣光。

在已经过去的6月,B站涨粉最快的UP主到底有哪些?反应了平台哪些趋势?对内容创作者在B站上的布局又有何指导意义呢?一起来看。

从上榜的TOP30增粉UP主中可以看到,游戏区依旧处于制霸地位,占比23.3%,且新老UP主均有上榜,说明在头部UP主凭借粉丝体量攫取流量的同时,新人UP主也依旧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知识区在6月更名后,强势占领5席,可以看出该垂类潜力巨大。除此之外,美食、动漫、搞笑、萌宠、运动/健身、二次元、影视等多个垂类UP均有上榜。目前看来,B站各领域发展皆有翘楚,已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

我们再来看看粉丝增量:TOP30的增粉量多在20-40万区间,与年初几月的强劲表现相比,6月的增粉区间整体滑落,第一名是唯一一个涨粉超百万的拜托了小翔哥。43.3%的UP增粉量在20-30万之间,增粉势头稍有滑落,考虑到与6月学生备考月的来临有一定相关。

在B站,用内容说话

B站游戏区一直是最具备人气的所在,从6月的涨粉TOP30也可以看出,新老交错,优质UP主源源不断。在这里,做好内容是发光发热的最先行条件。

首位B站粉丝量突破1000万的UP主老番茄,依旧保持着平稳强劲的吸粉能力,6月涨粉37.9万,长期霸榜月度增粉前十。

这些成熟UP主除了保持内容输出的稳定性外,还自发的增加了许多新看点。 如阴阳怪气男团之间的联动,出说唱视频,一起游戏开黑,在报团取暖的过程中,相互导流粉丝,又产出新的内容形式丰富粉丝观感。

当然,除了成熟的UP主,也有许多后起之秀,如超级神奇的木偶,是近期疯狂涨粉的游戏区UP主,90天内涨粉105.5万,他的视频玩法虽备受吐槽,但却不妨碍高速增粉,将黑红也是红,体现的淋漓尽致。

还有一位突击手蜜獾,卡思数据观察到,他日均涨粉数量一直维持在3000左右,但在6月6日,一天涨了12.5万粉丝,回溯到他6月6日前后发布的视频发现,6月5日的视频是一个中爆款,不是游戏视频,而是一支直播预热视频,主要讲他从副业到专职做UP主的努力,并透露自己将在6日在B站进行首次露脸直播。与平时播放量相比,这次增加接近4倍,卡思数据判断应该是有官方流量扶持,而且当天在和平精英游戏公告页也设有直播入口,当天同样引流来大量新粉丝关注。 所以此次露脸首秀的应该是游戏、平台、UP主三方合力共举,也难怪一天内会吸粉10万+。

可见,捆绑官方活动+新内容形式尝试都是快速涨粉的好方法。

在B站,看世界

除了游戏区外,B站新贵知识区也是高手云集。知识区体量扩容明显,不管是UP主人数,还是内容类型或是粉丝体量,都迎来巨幅扩张。像罗翔说刑法这样700多万粉丝的大号仍然在快速涨粉。

在B站知识区,这里的UP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你想要的知识内容都能有所收获。

像罗翔说刑法这种超级流量就不再赘述了,今天卡思数据带大家认识一些知识区新人。

UP主戴建业老师,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6月17日正式在B站发布视频,视频内容主要是诗词讲解和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讲苏轼的《江城子》时,会哽咽难言,湿了眼眶;讲人生择时,会老成持重的讲万事不会皆遂你愿,但又求生欲极强的表态说“我太太很漂亮了”。64岁的他谈吐间没有给人严肃学者的感觉,反而是像一个老顽童,结尾标志性的“朋友们,我爱你们,我也希望你们爱我”,真是极对味B站用户胃口。

7月17日,老人家入驻B站满一个月,收获79.4万粉丝,粉丝们在评论区里纷纷求老师加更,或推出加长版,一期内容根本不够看。戴建业老师的入驻大大激发了B站用户对古代诗歌的需求与爱。

还有UP主不正经老丝,科普类UP主,会对时下热点进行点评,而让它迎来粉丝暴涨的,还是《走进伪科学》系列, 他视频会对一些科普营销号的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的辟谣,如:

营销号:“别划走,教你怎么在野外生存。”

不正经老丝:“呦,那咱别划走哈,看他怎么祸害死观众”

营销号:用封闭的水壶抓鱼

不正经老丝:“一般营销号吧也就是侮辱我的智商,你这是说我是傻子同时还拿我当瞎子”

他针对视频内容一条一条的怼,精准毒辣,的确起到了科普的作用,许多用户直接在弹幕中留言说“之前我真的信了”。

纵观在B站上火热的知识类UP主,他们普遍有一个共性,就是“不正经” 。你不插科打诨讲几句骚话,真不敢说自己是混B站的。或者,是无法真正打入B站用户内部的。

在B站,爱生活

B站其实也是热爱生活党的天堂。

B站上的健身的妹子应该没人没看过周六野吧,88.4%的女性用户,lv4等级的占比70%,用户活跃时间最高峰在晚21点 ,饭后睡前跟着周六野做十分钟,成了很多周六野粉丝的每日必备。

她的视频内容动作讲解清晰,适合女性健身者,强度适中,不会练一次费一周,也不会因为运动量太小没效果,除了健身视频外,她还会与粉丝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情等,在运动健身上像引导者,但又不会太陌生就像你身边的小姐妹。

而除了周六野,近期又有一个健身达人在B站火速蹿红,那就是帕梅拉。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帕梅拉的视频就屠榜B站健身区,主要是三点原因,一,用户口碑。 许多用户都打卡反馈表示跟着帕梅拉做健身效果惊人;二、体系化课程。 她的视频较为体系化,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及需求选用适合自己的教程,个性化程度高;三、配乐带感。 强度运动配合潮流感音乐,能大大降低跟着做的难度,也是用户喜爱看她视频的原因。

在B站,追热点

即使你对B站再不熟悉,在看6月涨粉榜的时候,有一个名字你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歌手黄玲,她以53.9万的月增粉量排名第6。

她3月11日正式入驻B站,截止7月14日发布32支视频,视频更新频率1.5个/周,勤劳程度不输专职UP主。因为她在B站发布的音乐视频多是在浴室拍摄,所以还收获了“浴室歌姬”的美誉,她独特的声线,配合浴室天然立体声混响,“开口脆”实至名归。当然除了唱功一级棒外,她之所以能迅速粉丝破百万还有两个原因。

· B站需要的就是能一起“疯”的人。 黄玲在B站上的表现非常出彩。专业能力极佳,聊天+唱歌,每次的内容都极富诚意,而且她真正做到了做自己,没有因为面对镜头而有明星包袱,真实随性到粉丝在弹幕里直呼“假酒害人”。

· 借势节目东风“乘风破浪”。 黄玲参加了话题度极高的网综《乘风破浪的姐姐》,长期处于歌红人不红的她,让大家再度发现了她的音乐才华,并开始专程程跑到B站来听她唱歌,她的视频也顺势加入了#姐姐tag,方便观众检索。

目前还没有观察到她在B站有什么商业化动作,还只是用爱发电,如果真的可以成功在B站抢滩登录,做B站明星种草/带货第一人不是不可以哦。

其实,除了黄玲,这半年来已有大量明星、红人入驻B站。如:与B站属性很贴合的周深,B站鬼畜的素材源泉腾格尔;游戏大神Uzi;电子乐教主Alan Walker;外籍明星巨石强森等。

大量明星红人的入驻除了看重B站年轻人市场外,还将视为一个新的宣发平台。如,巨石强森就是宣传电影《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而来;再加上官方用引入明星本人的手段助推平台素材版权矫正也是一大原因,如在B站鬼畜区很火的“素材王”麦长青“梁非凡”,电子乐教主Alan Walker在入驻视频中更是直言,欢迎二次创作。

B站整个内容生态重点突出又百花齐放,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B站的内容高门槛像是入场券,又是防火墙,用内容深耕,是在B站站稳脚跟的唯一法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