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后撤,便宜了菜鸟驿站、京东快递柜?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28

最近许多人取快递的时候发现,黄绿色的丰巢快递柜已经变成了红色的京东快递柜。这也让很多刚刚经历了丰巢收费风波的用户不禁产生疑问,京东不会要收更多的“管理费”吧。

说到“管理费”,那就不得不从丰巢的收费风波开始讲起。

丰巢一路高歌猛进

2015年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以及普洛斯集团,投资了5个亿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其中顺丰占股35%,申通、中通和韵达各占20%,普洛斯占5%。

智能快递柜最初被赋予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终结者”的使命,是解决快递末端配送的最有效解决方案,并最终成为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落地承载设施。如果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智能快递柜会成为智慧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入口,社区服务入口之一。

在这个电商肆意发展的大环境下,使用快递柜好像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自快递柜进入末端市场以来,就凭借灵活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点,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同。用户感受到了快递柜的便捷实用,快递公司也减轻了派件的负担。

目前从丰巢的融资额度也可见资本市场对于快递柜的认可。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至今,丰巢累计在4轮融资获得超过55亿元资金。

在用户资本双重认可的情况下,被视为“智能快递柜一哥”有了收割市场的底气。

今年5月,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中邮智递将成为丰巢网络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丰巢和中邮智递两大智能快递柜企业将联手抢滩快递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国内智能快递柜行业头部玩家的“合体”。

而早在2017年,深圳地区覆盖率第一、中国位居前五的中集e栈也作价6.3亿元售予丰巢78.24%股权。据天风证券研报数据,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丰巢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收购后丰巢市场占有率将达69%。

丰巢网络在激进扩张下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市场,丰巢快递柜迅速成为快递柜行业中的“巨头”。

此消彼长的局面

丰巢的大规模扩张,就是希望利用市场占有压制对手,获得最终的话语权。在发展前期企业为了吸引客户推出了大量优惠政策,使得快递柜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免费使用状态。

根据丰巢被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丰巢全年净亏损2.5亿元;2017年净亏损扩大至3.85亿元;2019年丰巢全年亏损7.81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还多;在2020年一季度,丰巢亏损2.45亿元。

快递柜的特点是资金密集、重资产,非常烧钱。包括设备成本、进场占地费、后期维护更新,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只靠快递企业的付费和广告来缓解开支,仅仅是九牛一毛,根本达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近两年来,快递柜也开始探索盈利模式,逐渐由免费走向收费。但其实去年丰巢已经在尝试向用户收费,不过形式更委婉,以“打赏”页面出现,并且可以跳过。

前不久,丰巢快件箱运营方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实行会员制,并对在丰巢快递柜中存放超12小时的快件进行收费。制度一经发布立刻引来用户不满,纷纷举起抵制的大旗,有的小区业主甚至联合物业一起来驱逐丰巢,拒绝它进入小区。

而彼时,疫情并没有结束,在提倡无接触配送的情况下,快递柜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然而丰巢这不合时宜的收费行为,带来的是用户对整个物流行业的质疑和不信任。

而在此消彼长之间,京东和菜鸟趁虚而入,也想在在“最后一公里”上面做做文章。先是京东快递柜取件免费,随后菜鸟立刻表示,遍布全国社区的站点将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在如此鲜明的对比下,丰巢在垄断市场后收费的举动,导致用户不愿买单。而京东和菜鸟也不断发展自己的物流末端行业,蚕食丰巢在快递柜的优势。用户更愿意去拿“不花钱”的快递,潜移默化地抵制无疑让正在亏损的丰巢雪上加霜。

丰巢的自我调整

在意识到抵制危机后,丰巢致歉并明确做出了调整。其一是将12个小时收费规定变更为18个小时,延长了取件超时收费的时间;其二是强制要求快递员在快件入柜前必须征求用户同意。

此外会员制度不变,依旧享受保管次数不限和7天长时存放。但对所有已单次付费的用户,以及月卡、季卡用户都赠一个月的会员。在服务精细化方面,会员也会有相应的权益,如寄件优惠券等。

丰巢还联合快递企业共同鼓励大家尽早取件,其中顺丰将会率先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凡是顺丰包裹在2小时之内被取出的用户都会得到2元红包,在4小时内取出将会得到1元红包。

虽然看似做出了许多调整,然而其根本还是换汤不换药,最终目的依旧是收费,只是收得更人性化一点。在京东和菜鸟的免费夹击下,调整政策后的丰巢却并没有让用户买账,这五毛钱变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许多小区的丰巢快递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京东快递柜,另外,人们也愿意去服务到位的菜鸟驿站取件。

如何真正实现自救

虽然遭到了同行的打压和用户的抵制,但丰巢会就此罢手渐渐被埋没在历史舞台中吗?答案是否定的。就丰巢收费金额来说,大多数人并不在意这区区5毛钱。另外对于很多打工族和上学族而言,丰巢以及各类代收点更是刚需。

虽然丰巢目前依旧占据市场大头,但随着京东物流加快在线下的布局,菜鸟物流业务生态的逐渐完善,丰巢想要在未来市场更进一步,让用户满意,让自己受益,还需要做出更多改变。

首先从性质上改变自己的定位。 丰巢快递柜是一个普惠的便民服务设施,其本质是服务业,并不是快递行业的一个附属品。在前期投入了大量资本并且推出了很大力度的免费服务,是为了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取得用户的信任,以稳固自己的用户群体。

其次加长超时收费的时间,更加尊重用户的需求。 把超时18个小时收费改成24个小时,用户的适应度会更高。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是可以接受它的收费机制的,但对18个小时不怎么买账。

再次可以进一步发展社区生意。它的老对手菜鸟驿站,如今也开始发展洗衣、团购、回收等业务。如果丰巢学习菜鸟驿站的模式,建设社区生活服务业务,既可以做到缓解亏损压力,也可以拉近和用户的距离,增加信任感。

最后丰巢也应该在寄件服务上给予用户更高的优惠。 寄件取件一体化,这样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也会提高用户的黏性。毕竟,寄件也是可以受益的,这波丰巢不亏。

其实用户排斥的不是丰巢,而是丰巢的收费举动。从取件打赏到取件收费,它在一步步试探用户的底线。而如果一家公司最初的时候就喜欢暗戳戳地打擦边球,那么后续可能会继续走这样的路线。

照整体来说,丰巢确实方便了消费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质量上的提升。然而在同行蚕食的压力下,提高优化自己的服务是必要的。能不能保住“智能快递柜一哥”的名号,还得看它的自身发展。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