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的城市大脑较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28

2016年的一天,在江苏省无锡市的鸿山小镇,正在悄然进行着一场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应用的宏大计划,这就是国内智慧城市的第一个试点。4年后的今天,鸿山小镇已经是具有智慧城管、智慧农业、物联派出所等多项智能应用的智慧城镇了。

而在鸿山小镇的智慧场景里,运行车辆、信号灯、垃圾箱等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公共用品,都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系统会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并在终端反应调控,在这个过程中,决定城市稳定持续运行的正是终端的城市大脑。

基于大数据、AI、物联网等多重技术赋能下的城市大脑,仿佛也拥有了思维能力,能够自主收集信息并进行处理反馈。而这个新颖的理念背后,城市大脑撑起的万亿市场规模,也诱使国内诸多企业纷纷入局抢食。

在国内参与城市大脑建设的提供商中,阿里、腾讯表现的尤为积极。两者分别以ET城市大脑和WeCity两款产品在城市大脑领域各据一方。而双方的产业链布局,也主要依赖淘宝、微信等产品优势,双方凭借淘宝、微信等产品积累的庞大用户资源,来推动智慧城市在多领域的场景应用落地。

不过,城市大脑在发展建设上仍面临信息安全、信息孤岛等问题,而阿里、腾讯在城市大脑的万亿市场中,下一步在城市大脑这个项目中,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还取决于其后续动作。

城市大脑引领智慧城市风潮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出现在2008年,但一直以来行业发展缓慢。直到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技术等新兴科技的飞速发展,才使得智慧城市的多重场景应用得以逐步实现。

在AI、大数据等技术的赋能下,智慧社区已经实现了智慧安防、智慧电梯、智慧物业、智慧停车等场景的应用,而在智慧社区运营中占据主要地位的,正是有着数据收集、处理作用的城市大脑。

而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两者侧重点略有不同,智慧城市侧重于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而城市大脑则主要是给城市赋予智能和创造力。可以说,智慧城市是城市智能化的核心框架,而城市大脑则是管理城市运营的核心要件。

作为智慧城市的核心要件,城市大脑已经渗透到城市交通、政务办公、农业等多个场景应用中,它能够采集数据并进行运算,进而实现云端调控。而正是有这样的功能,才使得城市大脑能够在各个场所实现不同的应用需求。

城市大脑的广泛应用,催生出了巨大的市场。中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城市大脑市场规模就达到了7000亿元,面对这个七千亿接近万亿规模的市场,国内互联网、电商等多个领域巨头企业,自然不会让这个机会白白溜走。

而在当前国内在做城市大脑的企业中,起步较早的阿里和腾讯排在第一梯队,并分别推出了ET城市大脑和WeCity两个城市大脑产品,在行业中对垒。

ET、WeCity的正面交锋

2016年,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合作,在杭州安装了城市数据大脑。而这个项目的亮点在于,城市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实现数据化,在终端可以看到实时信息,实现了数据单元的整合。

和阿里相比,腾讯的WeCity稍显逊色。直到2019年,腾讯和长沙政府合作推出智能城市方案,腾讯在城市大脑领域的生态才得以进一步渗透。

而阿里ET城市大脑和腾讯WeCity的正面交锋,是在海南这座城市。2014年开始,腾讯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选址由北京改为海南,并在海南建立众创空间、QQ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基地。而后,腾讯又在“海南腾讯生态村”建立12家公司及100多家生态企业,进一步扩展WeCity的应用生态链。

与此同时,阿里也不断在海南加码布局,将旗下的阿里文娱南方总部设在海南,并和海南省政府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等多方面展开合作。这次合作,仍是以ET城市大脑为核心展开。

在阿里和腾讯的城市大脑争夺战中,ET大脑和WeCity是双方最核心的一张底牌,而两者明显各有偏长。 在交通领域的技术应用上,阿里的ET大脑有更丰富的经验积累;而在民生政务方面,腾讯的WeCity又有着微信等社交产品的用户优势。因此,ET大脑和WeCity虽然是竞争关系,但二者的业务侧重点则存在差异。

在生态链的布局上,阿里和腾讯的城市大脑还是以其电商、互联网核心业务展开。因此,两家的生态布局存在不小的差异。

生态链比拼,各有千秋

阿里的主营业务中,淘宝、支付宝仍是其核心产品;而腾讯的核心业务,则围绕着微信、QQ、和平精英等通讯、游戏产品展开。在城市大脑的业务布局中,双方都采取了以核心业务为中心,向其他领域扩展的方式来推进项目进行。

阿里的城市大脑生态链,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方式,将城市大脑建设分为技术、产品、组织三部分,并将阿里云、高德地图、淘宝、支付宝、钉钉等产品加入服务生态;相比之下,腾讯的布局也与阿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WeCity智慧城市战略也是将腾讯云、政务微信、腾讯研究院、RayData光启元等产品加入其中。

从布局方式来看,阿里和腾讯的布局一方面可以将原有的业务扩展,并以新的方式渗透给用户;另一方面,凭借原有业务积累的经验优势,阿里和腾讯在城市大脑建设中也能更加得心应手。

在产品方面,腾讯的WeCity是把腾讯云的产品能力作为基础,以政务民生、数字政务为基础点向城市治理、城市决策等方面扩展;阿里的ET城市大脑则以阿里云为基础,结合AI和大数据技术,为城市提供信号灯优化、交通事件实时识别、应急车辆优先调度、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保障等功能。

综合来看,腾讯以WeCity展开的城市大脑业务,更多是以社交产品向C端用户渗透。而阿里则是在交通、安防等领域向G端渗透。虽然二者在业务方面虽然有着竞争关系,但业务的重心方向仍有很大差异。

不过,城市大脑的建设涉及多方面新兴科技并且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就让数据安全问题,成了一个突出的棘手问题。

阿里、腾讯的共同挑战

在智慧城市中处于指挥地位的城市大脑,掌控着交通、政务等多方面的重要信息。因此,信息安全问题成了重中之重。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指纹识别、人脸识别、NFC支付等便捷的应用技术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产生的信息数据也在成倍增长,个人的信息安全风险也就此提高,而这些信息一旦泄露,则将对民众的财产、安全产生很大隐患。

毕竟,城市大脑作为一个掌控一座城市的交通、政务及个人信息的终端,汇集了海量的信息资产。一旦这些重要信息泄露,造成的安全隐患将会对整个城市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在城市大脑的建设中,信息安全风险必须要降到最低,才能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

除信息安全风险外,城市大脑的建设还面临领域分割和信息孤岛等问题。比如,阿里和腾讯各自侧重的领域不同,面临难题也不同。若两者之间的信息不能够相互交流,必然会限制城市大脑的进一步发展。

如此多的挑战,实际意味着国内城市大脑的建设者们,要想更进一步还需要做出更多努力。而如何在这个7000亿接近万亿的市场里面,取得更大成绩,还需要阿里、腾讯这些巨头们用心思考、细心谋划。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