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首页新增出行 阿里腾讯的生活服务大战再次升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28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发现,支付宝首页里新增了"出行"一栏。因比邻扫一扫、收付款等刚需功能位,支付宝首页被称为"黄金位",当然啦,这也是支付宝用户最常访问的服务区域,那么,很多人会疑惑,支付宝一直以来都是以消费为主,以往出行方面也不过是"凑个数",这次的支付宝直接将"出行"放到了首页应用中心的位置,也是史无前例。

事出反常,那么此次支付宝到底意欲何为呢?支付宝改版后,微信也有意效仿,最近也将"出行服务"搬到了自己的支付页,两家互联网巨头为什么如此看重"出行",支付宝微信入局之后,出行市场格局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支付宝将"出行"增添至首页 微信新增"出行"服务

继今年3月份支付宝改版后,短短几个月里,支付宝又变了。

具体来看,支付宝 App 首页顶部将原先各自独立的「付钱」与「收钱」选项合并为一个「付钱 / 收钱」选项,并新增「出行」选项。此外,支付宝在「出行」选项中集合了公交、地铁、12306、单车以及出租车等功能,并拥有行程管理入口。也就是说,只要这一个入口,解决几乎全部出行需求。

这是"出行"首次出现在支付宝顶栏位置,也意味着支付宝将"出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支付宝将「出行」移至首页顶端,以人、服务为中心进一步释放出行领域想象力。加之,此前支付宝与小鹏、上汽等车企数字出行场景打通,对出行类小程序来说,是一大机遇。

自支付宝「出行」上位首页顶栏后,交通出行及车主服务类小程序迎来了新一轮爆发期。6月5日,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车主出行类小程序DAU(日活)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不仅如此,还实现了环比翻倍的增长,集体在支付宝上迎来了「V字反弹」。

巧妙的是,支付宝改版后,微信 "支付"页中的 "腾讯服务"也再次更新,其中就加入了"出行服务"。在 "交通出行"服务中,提供了包括公共交通、自行车和网约车等多种形式。但是相比于支付宝来说,姗姗来迟的腾讯 "出行服务"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在未来会整合更多的服务内容。

目前,聚合车主服务、公交出行等场景的"出行服务"陆续面向北京、广州和深圳的用户开放。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两家巨头最近如此看中出行到底意欲何为呢?

其实,两家巨头的醉翁之意当然不是"出行",而是背后大有可为的产业互联网。

目前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上已经汇集了超过170万个小程序,涵盖的出行相关服务覆盖了上亿车主人群。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内容加入,微信也正在逐步成为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落地并商业化的平台之一。可以想象,在腾讯和支付宝双双重视 "出行服务"后,数字化服务和出行聚合服务市场也将迎来全新的变化。

出行市场格局将会怎样变化?

那么,在支付宝首页升级,腾讯"出行服务"之后,整个出行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出行是人类必不可少的需求,而城市内短途出行更是呈现高频次,强需求的特点。因此,出行服务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2020 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数目为 235 百万人次 / 天,2025 年为 273 百万人次 / 天,到 2050 年则将突破 600 百万人次 / 天,达到 653 百万人次 / 天。这么大的蛋糕,巨头们也垂涎已久。

目前在出行市场中能够占据一席之地的有美团和滴滴等,他们均结合自身业务提供了代驾、加油站、充电桩等出行服务,但随着支付宝对出行的重视,腾讯 "出行服务"的推出,他们的业务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首先就是巨头们的服务与他们自身业务形成了重叠,例如腾讯在 "出行服务"中引入的 e 代驾,直接和滴滴代驾形成竞争;优惠加油也是滴滴和美团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相比较滴滴和美团等平台,微信支付宝是国民APP,具有超大的流量和超强的用户粘性,用户们会选择谁也不用多说了。

其次,不仅是用户为了方便会重新选择平台,这也会直接驱动第三方服务商重新选择平台,以分享微信支付宝的流量红利。

这对于那些出行服务领域的垂直平台或者初创平台来说,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微信支付宝的强大竞争力会逐步吸引走很大一部分流量,从而推高他们的获客成本,比如提供车主加油服务的易加油 App,提供一站式车主服务的车轮 App,提供公交查询服务的掌上公交 App 等。而且这些平台还有随时有可能迎来巨头之间的价格战,日子真不好过。

也就是说,两巨头的涉足,在未来的发展中,将进一步挤压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也会影响到滴滴和美团们有关"出行"的新业务的推行,长期来看,兴许会加强出行方面的垄断之势,使得整个出行市场的重新洗牌。

争夺"出行"市场 阿里腾讯数字化生活战斗升级

其实除了"出行"服务调整之外,支付宝还做了两项调整:"应用中心"将为更多小程序提供曝光位置;"市民中心"则成为各类民生服务统一入口。为什么支付宝要将做这些改变,做了这些改变之后有什么好处,如何看待双巨头的数字化之争呢?

其实支付宝此次将"出行"移至首页,也是顺应了支付宝近年来的一个重大战略升级,在今年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扬言未来 3 年将携手 5 万服务商帮助 4000 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目前,首批已经有超过1000个小程序通过"扶优计划"入驻应用中心,预计未来半年内,数量将扩充至2000个。

将"出行"置于更重要的位置,是支付宝在围绕数字生活平台这一战略展开,离场景更近后,无论是用户选择还是用户体验,都将更为方便快捷,对于商户服务及用户黏性都将是极大利好。

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毕竟,蚂蚁金服CEO胡晓明曾说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这个市场空间很大,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支付业务增长点。

从前大众对支付宝的认知往往是定位在支付服务或者一些理财贷款类金融服务,如今,当支付宝用户覆盖足够广时,利用金融能力进一步赋能到产业、生活中也是自然而然。

升级至数字生活平台之后,支付宝平台的商户、用户行为,将进一步完善支付宝的数据维度,此举对支付宝本身的金融类服务来说,同样将产生助力作用。而微信对于腾讯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已经不是一款简单的社交产品,而是成为腾讯用入口打通线上线下,提供服务,创造收益的平台。

在出行行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把出行信息和打车行为被搬到了网上,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出行的数字化升级还将爆发更大的潜力。

在服务聚合上,微信和支付宝两个超级 App 步调非常相似,这也代表着腾讯和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数字化上的竞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大超级 App 在数字化服务的各个领域还有会更多直接的竞争。"出行服务"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