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IPV9未来网络 构建安全创新体系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9

感谢《中国失去.CN 域名管理权已长达 18 年?钱华林怒斥:无稽之谈》(以下简称《钱怒》)的作者,澄清了一个事实,即我国.CN 国家顶级域名,是在 2002 年 12 月 16 日正式开始,“以美国 Neustar 公司作为 CNNIC 的海外代理机构,接受外国机构申请注册 CN 域名。”

美国 Neustar 公司是一家什么公司?

腾讯科技在 2012 年曾经报道,《Neustar:美国不为人所知的最重要科技公司》,“这家鲜为人知的科技公司已经在美国为 400家电信公司处理过法律诉讼问题。总部位于特拉华州的 Neustar此前隶属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 1999 年分离出来。”

据 Neustar 官网介绍:

1、Neustar 的原始背景,是美国第一大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微软公司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美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空军大型控制指挥中心技术升级、国防部信息安全系统等重要国防项目的密切合作伙伴,向来以技术更新引领美国军事变革潮流著称。

在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世纪初发起的“网络中心战”军事变革中,“网络中心战”的终极全景,是将各类武器平台通过全球信息网络构成一个整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成功研制的传感器、数据链、控制系统等,总是在第一时间被加装到原有的武器平台上,凭着这种技术渗透,促成其新的武器平台研发出现了螺旋式发展的趋势。非常重要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美国全球作战指挥中心“藏宝图”(战略沙盘)最重要的开发商、支撑者和保障力量。

2、Neustar“作为中国.CN 和台湾.TW 域名的‘注册网关’运营商(2002 年)”。竟然是“注册网关”运营商,不是代理商!

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997 年 5 月 30 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规定:

在国务院信息办的授权和领导下,CNNIC 是 CNNIC 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根据本办法制定《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实施细则》,并负责管理和运行中国顶级域名 CN。

第七条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InterNIC)正式注册并运行的顶级域名是 CN。在顶级域名 CN 下,采用层次结构设置各级域名。

Neustar 成为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 的“注册网关”运营商,是不是当时就违反了以上的规定?

还是要说一说 Afilias 公司,其与中国的国际通用顶级域名管理和运营关系重大。Afilias 公司创立于 2000年9月,总部一个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另一个位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 newtown,是为全球用户提供数据连接等因特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全球第二大域名注册局,在柏林、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印度等都设有办事处。2000年12月,Afilias 成为.info 的注册局。2001年7月27日,负责监视ICANN和根服务器的美国商务部,批准将.info 域名加入根服务器的解析。

Afilias 管理的域名和提供服务的域名包括:

1)顶级域名:

.info、.mobi、.pro、.post、.org、.aero、.asia、.xxx、.pink、 .blue、.black、.red、.kim、.shiksha、.organic、.lgbt、.vote、 .voto、.green、.poker、.bet、.pet、.lotto、.global、.vegas、.onl、.rich And dotchinesemobile、.ltda、.srl、.ong、.ngo、.adult、.porn、 .wine、.radio、.mls 等域名。

其中,.info 和.org 两项,在中国的域名数量超过 20 万个。

2)国别域名(国家顶级域名):

.ag 域名(安提瓜和巴布达),.bz 域名(伯利兹),.gi 域名(直布罗陀),.in 域名(印度),.lc 域名(圣卢西亚),.mn 域名(蒙古),.sc 域名(塞舌尔)和.vc 域名(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3)2014 年 2 月 5 日,Afilias 向美国主管机构申请中文国际顶级域名“.移动”以及管理和运营得到授权。据称,该公司旨在将“.移动”打造为针对中文使用者的最普遍、最易使用的国际化顶级域名之一,并推动“.移动”成为将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视为上网第一选择的中文使用者的首选。

Afilias 申请并取得中文国际顶级域名“.移动”的管理和运营权,企图控制中文使用者的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相关机构及CNICC 等相关机构是否知晓?是否同意?是否针对性地进行了网络通讯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威胁评估和积极监管?是否采取了必要和必须的有效果断地安全防范措施?

迄今没有查到美国对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国家顶级域名实行“注册网关”经营,更没有查到美国的国家顶级域名由其他国家实行“注册网关”经营。

CNICC 统计的我国目前 2243 万.CN 国家顶级域名用户数量,是否包括国外注册使用.CN 域名的数量,或者,在 2243 万.CN 域名数量中,有多少是美国、欧洲、日本、台湾等境外注册的用户?.CN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顶级域名,是因特网网络信息空间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别标识。18年前交由具特别重大军事背景的美国 Neustar 公司作为“注册网关”运营,究竟是有利于我国的国家安全、网络安全?

.CN 国家顶级域名限于美国因特网的网络信息空间范畴,与中国人发明设计的 IPV9 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国家顶级域名.CHN,原本没有纵向或横向的技术关联关系。最多是科学探讨的路径、方法、结果不同而已。有些人提起 IPV9 就诋毁摇头,我们迫切需要属于自己的网络。

我国网信空间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纠正,改正压制国人自主创新的不良风气,努力营造我国网信空间领域自主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否则,我国创新构建不受制于人的主权网络信息空间,没有保障,很难实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