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2020再渡劫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30

这些年,小米手机从巅峰到低谷,又重返巅峰,而今接着落魄,成长之路如此跌宕……

价格厚道,一直是消费者购买小米智能手机的重要因素,但在其他“友商”纷纷也降低价格之后,目前看来价格厚道不再是小米的优势,也不能持续为小米保驾护航,以至于众“友商”销量上涨的时候,小米手机销量大幅下滑。

7月27日,调查机构Counterpoint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销售同比下跌17%,环比则回升9%。以品牌划分,苹果智能手机iPhone销售增长32%,主要因为iPhone11系列产品减价,导致销售提升;华为销售升14%;仅小米销售跌35%;5G手机销售中,华为市占率达60%,其次为vivo、OPPO及小米。

这份报告,在一定意义上能看出今年手机品牌商的行情,而很明显小米手机出现了增长瓶颈。随着国内外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小米再次跌入了销量下跌的深渊,或许小米即使再有口碑,也很难再出现曾经规模空前的销量巅峰。

手机销量一跌再跌

2014年巅峰时期,小米凭借6112万台手机出货量成为了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厂商,碾压华为、魅族、oppo和vivo一众友商,风光无两。即使,2016年后销量手机销量大幅下跌,也在风雨中坚挺下来,销量很快回暖。

对此,雷军表示:从没有哪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可曾经如日中天的小米,还是陷入到了手机销量连续下滑、市场份额持续锐减的窘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华为以38.5%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第一,同比增长35%;接着排名第二、第三是oppo和vivo;接下来排名第四才是小米,小米国内市场份额只有10.5%,而且还同比下滑21%。

同样的,2020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不好过,小米手机销量跟着进一步下滑。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智能机销量仅约 1.4 亿部,同比大幅下降 24.7%。而在市场研究机构大数据公布的,国内市场2020年上半年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排行榜中,华为市场份额是33.2%,依旧排名第一,小米的市场份额则是8.3%,排名第四。

小米智能手机销量跌跌不休,更多的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华为、OPPO、vivo等友商挤压是一方面,用户消费欲降低是另一方面。

当下,智能手机功能越来愈无新意,营销价值大于实际,导致消费者购机欲望低。现在的手机功能基本都已够用,这也意味着没有新的卖点,人们就不会频繁换新机。我们可以看到,在从单摄到多摄、从全面屏到曲面屏、从指纹识别到刷脸之后,手机新意越来越缺乏。去年一直在像素上下功夫的小米,显然陷入了增长瓶颈期。

总之,当下的智能手机品牌商似乎都进入了创新的瓶颈期,营销套路、产品配置等方面都相差无异,导致大众化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小,智能手机销量持续下滑,这是小米的挑战也是其他智能手机品牌商的挑战。

印度市场,巨头压境

中国、印度、美国、欧洲,作为全球四大智能手机市场,其智能手机销量总和基本代表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因此,中国市场之外,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一直是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商出海必争“要塞”。

前期一阵厮杀后,小米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夺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主动权。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市场共计出货1.58亿台智能手机,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小米以2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好景不长,2020年上半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下滑,小米在印度市场销量也大幅下跌。

调研公司Canalys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相比于一季度3350万台的出货量,二季度出货量仅为1730万台,下跌高达48%。其中,小米2020 Q2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530万部,同比去年1030万部出货量减少500万部,占据31%的市场份额,小米销量大跌48%。

国内市场不敌华为、OPPO、vivo, 印度市场又出现变数,小米面临双重危机。据悉,小米在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占其整体出货量的三分之一、海外出货量近半数,此番销量大幅下跌,给小米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小米还要提防来自国际巨头谷歌和本土创业者的连环狙击。

近期,印度首富穆凯什·安巴尼的信实工业宣布与谷歌达成合作,谷歌将构建一个自定义版本Android操作系统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以支持信实工业开发低端智能手机,意图以更低的价格抢占其他智能手机品牌份额。

屋漏偏逢连夜雨,印度首富安巴尼与谷歌联手,进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对于以低端手机占领印度市场的小米来说显然是不好的信号。况且,一个是本土巨头,熟悉印度本土市场,一个是国际巨头,技术实力雄厚。

国内、海外市场均不得志,小米双面承压或许5G手机是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只是,在当下的5G市场,小米的表现并不理想。

5G手机市场悬而未决

2020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各大品牌有不同幅度的下降,预计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情况同样不乐观。好在,5G手机换机潮释放巨大需求,或将缓解一时的手机销量低潮。

其实,5G手机的口号喊得响,落地也快。

2019年,5G手机正式亮相国内市场,掀起5G手机热潮;2020年,各品牌商纷纷推出5G手机,市场发展进一步提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5G机型累计超出100款,截至2020年二季度,5G手机的市占率达4.3%,是一季度的2.5倍。

紧跟时代发展,小米在2019年正式推动“5G+AIoT”双螺旋策略,全面转型5G市场。小米董事长雷军也放下豪言:2020年上半年小米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将全部是5G手机。而2020年小米将至少发布10款5G手机。

事与愿违,在这场5G变革中,小米反应迅速,却没能占得先机。

从5G手机品牌分布来看,2020年上半年,华为 5G手机以72.2%的占比占据绝对优势,取得桂冠;vivo 5G手机以10.2%的占比排名第二;OPPO 5G手机以8.7%的占比排名第三;小米5G手机以2.9%的占比排名第四,与第三名OPPO相差甚远。

而此前,在IDC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5G手机国内市场份额排名中,小米以13.3%的份额在华为55.4%、vivo14.4%、OPPO13.9%之后排名第四,那时小米与OPPO和vivo的差距并不大。显然,一个季度的时间里,小米被甩开了。

随着5G的发展,5G手机正在向全年龄段、全市场普及,5G手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也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智能手机市场技术之外,更多的还是综合能力比拼。就当下国内市场份额下滑、印度市场再起纷争、5G市场缺乏竞争力的现状来看,小米手机前途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