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ISV免佣、100个航母级ISV……苏宁要做的“零售芯片”究竟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30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历史,同时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这种韧性,藏在各行各业保障民生消费的支柱性企业中,也藏在街头巷尾的小摊小店、县镇城乡的工厂作坊等各类形态的中小微经济体中。

7月27日,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隆重召开,站在“而立十年”的苏宁首次揭晓新十年的零售战略“场景零售服务”,也公布了苏宁新的“人设”——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以科技等能力驱动匹配用户需求的场景,并将开放更多资源,为生态内的中小微经济体提供智慧服务。

全场景资源开放,五大服务能力为合作商“保驾护航”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未来十年,苏宁将进一步夯实并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技术五项服务能力,自身能力建设同时,也聚焦如何赋能社会化零售,为生态内的中小微经济体提供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在供应链方面,苏宁基于独创的B2S2B2C模式,将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同时采用开放平台模式,以用户和数据为驱动,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助力品牌方实现整体的“一盘货”。

今年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开出第6000家店,作为苏宁赋能下沉市场的标杆,其快速裂变的背后离不开技术手段对门店的数字化重构,切实提升了店铺销售和转化。

从店面选址开始,苏宁基于多年深耕线下门店的大数据,选择最合适的地址,为商户省去试错成本。在实际销售方面,苏宁为零售云提供“智能云货架”,让店面可以突破面积限制,200平也可以卖出千万种商品。同样,也是借助强大的后台大数据分析,为客户精准推荐商品,用数字化的形式给门店装上“芯片”。

在疫情严重、线下销售几乎停摆的时期,苏宁零售云率先推出领先行业的门店“数字化运营工具”,打造了线上直播、线上微店、社群及云店员等多种数字营销工具,保障门店正常运营。

今年,苏宁门店开放又迎来一位“新成员”,苏宁小店也将通过开放加盟的方式,打造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苏宁的大数据、供应链等能力将继续开放赋能,为加盟商在商品决策、履约能力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苏宁星河云生态再扩容,打造新十年“零售芯片”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凭借自有的万人技术团队构建了优势化的技术平台——“星河开放平台”,通过对线上线下用户数据、物流数据、市场数据等大数据的整合分析,为苏宁全场景的合作商户提供自定义和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支持。

“星河云”开放平台,也被称为苏宁未来十年的智慧零售芯片。发布会上,顾伟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平台开放力度,以“自营+开放”的模式,推出ISV三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服务10万商家+10万门店。

据介绍,苏宁星河开放平台汇聚了苏宁全场景融合、全客群运营、全渠道服务的生态优势,未来将与ISV协同发力,共创一个涵盖苏宁易购线上开放平台、线下各类店面开放平台、物流服务平台、售后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体育开放平台的智慧零售生态圈。

以苏宁易购线上开放平台为例,星河开放平台可满足商户在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等方面全链路的服务需求, 在“店铺基础、运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五个方面,提升商户经营链路中的效率与效益。

疫情期间,苏宁通过拓展和升级星河云生态系统,加大平台开放力度,以“云SAAS”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和数据交换,促进商户生产经营的降本增效,帮助企业创造商业价值。

随着此次发布会技术服务能力赋能的进一步落地,更多入驻企业将共享苏宁的智慧零售生态资源,加强零售资源与制造资源的无缝连接,实现更高效的布局和管理;同时反哺星河生态资源的扩张和丰富,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专属服务。

在未来,双线融合、流量集散、商业边界淡化将进一步凸显。走过30年的苏宁,“更换变化的是零售创新的形式,不变的是专注服务的初心。”正如顾伟所言,拥有丰富业态和零售业成功经验的苏宁,在新十年将更将专注于科技等服务能力建设,并以这个818为起点,为更开放的智慧零售生态圈提供技术支撑,为消费者和合作商带去更有价值的服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