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子公司破产,名创优品成黑马,抓住电商带货有多重要?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0-08-03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破产,中国市场也不容乐观

和往年在欢乐喜庆中开启的新年不一样,2020年是在新冠肺炎笼罩的紧张惶恐的疫情氛围中开始的,而这也似乎预示了这一年的不太寻常。

疫情、洪灾、地震......在这些不可抵挡的天灾的冲击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生存危机。近日,连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都面临破产危机。

2020年7月10日。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因销量严重下滑经营状况惨淡不堪重负向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然而,无独有偶,虽然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还尚未出现破产的情况,但是近几年来,中国无印良品子公司的销量每况愈下,渐渐由盈转亏。

根据良品计画透露的业绩情况:2020年3-5月,公司营收暴跌29.9%至787.53亿日元,而且期间由盈转亏,营业亏损高达28.99亿日元。

中国市场则是业绩下滑的重灾区。根据披露,中国大陆市场首季收入下滑47.4%至99.69亿日元,其门店数量为274间门店,占海外市场535间门店的近半数量。

曾经,无印良品以其与众不同的形象理念“日式极简生活理念的轻奢品”的清流画风,迅速在那些富华精致的品牌中开辟一条新路,吸引了众多拥有文艺情怀的人们的眼球,受到文艺中产的一致追捧,盛极一时。

彼时,中国成为无印良品海外市场里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重头市场。

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同一件商品,消费者要付出比本土高出近一倍的价钱。

最初,无印良品主打“无品牌、低价舒心、物超所值”;而今,“无品牌”成了“知名品牌”,价格也不是宣传的那样合适,同样功能的物品要比其他同类型卖的更贵一些,一点都没有日本本土亲民的价格优势。

除了价格毫无优势,甚至,在产品质量上也不是绝对的有保障。无印良品曾被多次爆出其家具存在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食品含有致癌物质等严重的质量问题。

“物不美、价不廉”,价格配不上质量,就像一个人“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所以说,无印良品遭遇的滑铁卢,并不是偶然现象,只是在疫情的冲击下,加快了下滑的速度。

中国企业“名创优品”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崛起

而与此同时,中国很多同类型企业正在悄然崛起:名创优品、NOME以平价不乏设计、性价比超高的形象来到大众眼前,成为中国市民心中的国民品牌。

其中,名创优品更是创造了及其可观的业绩。在国内共计有3000多家门店,并且销量可观。甚至走出国门,冲进国外市场,目前已与全球74个国家签约,并在其中的5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门店,国外门店共计1000家左右,风头正盛。

名创优品是怎么从2013年创立至今,仅用不到8年时间,在同类企业中异军突起,甚至越战越猛,跻身于全球市场?

首先,本着“只要产品好,就能赢得消费者认可”的信念,秉着“做不好供应链就不要轻易做零售”的态度,选择同行业里的标杆供应商合作,因为供应链直接关系着产品的质量。在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产品的设计,基于性价比进行创新与突破。

其次,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在后端,花了更大的投资,包括物流体系、IT、整个数据的管理等。

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在新媒体以及电商行业崛起的趋势下,瞄准风口,入驻小红书和抖音这种趋于年轻化紧跟潮流的平台,并持续更新作品,输出产品内容,借助平台的用户及流量,转化成自己的粉丝,吸引新客户的同时也维护了老客户。

名创优品在小红书注册企业账号并认证唯一官方小红书账号。拥有26.7万粉丝,共获赞与收藏37.2万。

      在抖音上也注册认证唯一官方账号。拥有25.8万粉丝,获赞108.2万。

反观无印良品,在小红书上并没有注册认证官方账号,只有小红书为它建立的品牌标签词。

在抖音上,无印良品并有唯一认证的官方账号,上海子公司也是今年才发布作品,且更新作品的频率并不高,导致作品数据并不好,仅有2.1万粉丝,2.4万获赞。

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电商直播带货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迅速崛起,“线下经营+线上营销”企业发展的两大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无疑,名创优品不管是实体店经营还是电商推广,都紧跟时代潮流趋势,所以才会越做越好,从一个刚开始无人知晓的不知名小企业,慢慢成长为一个走向全球化的知名品牌。

作为后起之秀,名创优品是怎么一步一步成长,慢慢在行业站稳跟脚,再到超越很多同行达到后来者居上的?可以说,这中间新媒体电商推广起了很大一部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小企业如何进入电商带货界?好推达人来帮忙

当下,很多中小企业也意识到电商带货的重要,很想抓住这一风口,但又不知道带货网红达人究竟该去哪里找?老板给的预算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能花出效果?

为了解决中小商家的这一难题,帮助中小商家顺利进入电商直播界。好推达人来了!

这是一个对接电商商家和短视频达人账号的专业平台,秉着帮助商家找到优质的网红达人资源,实现商家和达人的无缝对接的宗旨,用心服务与商家和达人。在这里,商家可以直接发布推广任务,达人可以一键申请任务。每个任务都会有大量的达人账号申请,而商家要做的就是从这些申请中审核筛选出符合推广要求的达人号。

好推达人的定位是“素人号”,——一些中小网红,有十几万或者几十万的粉丝群体,虽然粉丝基数不大,但是数据相对更真实,会有一定的效果,对中小商家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好推达人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像名创优品那样进军电商直播带货,做好宣传推广,提升产品销量,慢慢扩大品牌知名度,一步一步走向人们的心里,成为新的国名品牌。

好推达人 达人营销生态圈

抖音和小红书带货推广必备神器!

扫码立刻体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