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tack+阿里云神龙服务器,画一条新基建上云的彩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03

ZStack+ 神龙

新裸金属 私有云 新基建

“新基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新基建”的“中台”,传统企业纷纷加快了“上云”的脚步。如果说传统基建核心是钢筋和水泥,那么新基建的原材料是算力和数据。

脚步虽快、顾虑更多。

传统企业应用上云的最大难点是业务连续性,关乎国计民生服务的核心业务一秒钟都不能中断。特别是制造、交通、电力、能源等行业。“而云计算始终存在时间窗口,哪怕零点几秒的中断也将造成致命损失。如今,我们找到了最佳方案。”ZStack创始人&CEO 张鑫所说的是弹性裸金属。

弹性裸金属 ” · 灵魂拷问

“弹性裸金属完成了我十年前的梦想:让物理机在云平台中有和虚拟机一样的体验。”张鑫说。

1.什么是裸金属?

裸金属技术早在云虚拟化技术之前已经出现。裸金属(Bare Metal)在云语境中,相对于虚拟化技术,特指直接使用物理机服务器运行操作系统的部署方式。在云环境里,裸金属服务器也是受云管理的(Cloud Hosting)。

但跟使用虚拟化技术的部署方式不同的是,部署在裸金属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独占整个物理服务器的硬件资源,不存在多个操作系统共享一台物理机服务器的情况。

2.为什么云时代需要裸金属?

没有虚拟化,就没有灵活性。但虚拟化也付出了性能的成本,性能损失不可避免,部分应用的虚拟化表现也并不理想,某些特殊硬件在虚拟化环境中无法使用。真正的裸金属技术,应该让物理服务器在云平台中有跟虚拟化一样的体验。

3.弹性裸金属有什么必然性?

传统裸金属有着部署慢、销毁慢、无法使用云存储、网络差、操作系统支持难等缺点。弹性裸金属则可以兼顾灵活与资源利用。

而张鑫认为,弹性裸金属还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不仅解决性能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异构计算平台的的适配问题,帮助企业加速推广新基建上云之路。

4.什么是弹性裸金属的最佳场景?

一是高性能计算场景。虚拟化损耗是云与超算之间的基本矛盾,而弹性裸金属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选择。

二是容器场景。国内很多用户希望直接将容器部署在物理机上,以获得最大的性能优势,但同时又希望享受云平台提供的网络和存储能力。

三是大数据场景。大数据软件对CPU、内存、能耗等性能的要求很高,在虚机环境下的性能波动往往会影响其工作效果。通过弹性裸金属部署,既能通过云平台的功能大大简化大数据集群的部署复杂程度,又能保证其运行时的性能。

四是对虚拟化效果支持不理想的应用。一些传统行业的老应用无法迁移到虚拟机环境里,弹性裸金属让这些应用实现了云化,也能使用云平台的高级功能。

五是需要使用特殊硬件的场景。部分行业使用的特殊硬件无法在虚拟化环境中使用,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弹性裸金属让这些硬件在云环境中使用。

神龙与新基建 · “ 存量应用场景

新基建不只有智慧城市这样“高光的象征”,也离不开各种“存量的应用场景”。

2020年从战“疫”开始,在河南省郑州市10天建起了一家“小汤山”医院,即“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医院信息系统作为医院建设中的关键一环,正是典型的“存量应用场景”,ZStack携手阿里云等合作伙伴9天时间全部完工,其中仅用9小时ZStack云平台就完成上线,采用混合云部署、可随时切换到公有云,信息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系统、监护信息系统、实验室信息系统等关键核心系统迅速上线并稳定运行。

“作为一家云厂商,我们并不担心在新基建过程中新的技术能否落地,我们关心的是如何让诸如医院、能源电力、交通、制造业等传统应用快速适应新环境、投入到新基建的环境中。”张鑫解释。

在阿里云的云智能版图上,身为专注于产品化的ZStack,一直保持与阿里云的牵手与合作。早在2017年8月,ZStack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业内首个“无缝混合云”——ZStack for Alibaba Cloud,全面对接基于飞天平台的阿里公共云体系,也是国内云厂商中在技术上第一家和阿里云实现全面无缝融合私有云和混合云的生态伙伴。

随着三年来技术产品与销售市场合作的不断深化,双方在多个技术和产品领域完成了云原生的合作方案——ZStack+阿里云云盾、ZStack+阿里云网络、ZStack+阿里云盘古等等;2020年发布的基于神龙架构的弹性裸金属私有云,彻底解决了物理机性能与云平台便利性不可兼得的问题。目前,主要适用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容器、特殊应用、特殊硬件等应用场景。尤其在特殊硬件场景中,通过神龙服务器+ZStack黄金组合,兼容各类异构物理环境,一劳永逸的解决适配问题,让特殊硬件场景兼具神龙服务器性能+ZStack的灵活性、便利性,助推新基建落地。

据了解,ZStack以“一硬一软”两种方式帮助用户的物理机服务器像虚拟机一样使用云平台资源,尤其是云存储、高级网络等功能,同时又保持了物理机的性能。其中:

“硬方案”通过神龙服务器+ZStack,可以将阿里云在公共云领域独有的技术实践成果,敏捷输出给私有云和混合云用户,帮助用户低门槛、低成本获取弹性裸金属服务。目前这一方案已经拥有分钟级部署4500个云实例。

“软方案”则是针对没法改造硬件的用户,通过纯软件的技术提供给有利旧需求的客户,解决传统裸金属存在的问题,让客户物理机直接使用ZStack云平台的存储和高级网络功能。

无论是用十年圆一个梦,还是磨一把剑,在中国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十年,ZStack和阿里云也终于完成了新旧裸金属交替的使命,让物理机在云中展翅飞翔。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