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做华为还是做中兴?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8-04

TikTok已经到了“是站着生,还是跪着死”的至暗时刻了,一切都取决于张一鸣的一念之间——题记

用卑鄙、下流、无耻来形容美国政客及其竞争对手对TikTok的深度打击,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对解决问题也于事无补。事已至此,最关键的,是帮助张一鸣拿主意,想办法,度过眼前难关,走向风雨后的彩虹。

TikTok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视频软件应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款软件应用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纪录,也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为数不多的、最成功的案例。

这正是美国政客和以Facebook为首的美国竞争对手无法直视的根源,是美国政商合流,沆瀣一气地对TikTok进行围追堵截的必然结果,尤其在当下美国总统选举和中美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美国政商只想看到TikTok的两种结果:不是被美国企业收买就是被美国政客封杀!

万般无奈的张一鸣已经在跟微软进行谈判了。对于这种谈判,也没什么意义,美国政商早就预设了结果,那就是巧取豪夺,以最少的代价将TikTok据为己有。此外,没有其他可能,也不要存在什么幻想。

TikTok的这种情况,是那样眼熟,中兴遭遇过,华为遭遇过,现在只不过是在历史重演。TikTok的遭遇,也不是最后一例中国企业的这种遭遇,相信类似情况以后还会不断发生。

对于这种问题的处理,我们也是有迹可循。

中兴是最早被美国政府制裁的企业,结果中兴屈服了,按美国愿意对中兴高层进行换血,日常运营接受美国派出的代表监管,向美国缴纳天价罚款。原以为这样就可以被美国放一马,但没想到,最后中兴还是没有逃脱被美国政府继续追杀的命运,还是被列进了黑名单。中兴经历告诉我们:妥协没有退路,更没有出路。

华为是继中兴之后被美国政府制裁的,被打压程度空前绝后,比中兴要惨烈得多。但在任正非带领下,华为跟美国政府硬杠到底,至今没有屈服。虽然美国打压让华为很受伤,但结果我们也看到了,现在的华为是越禁越强,越挫越勇,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华为被重点打击的业务单元手机,今年上半年出货量超过了三星,来到了世界第一。华为经历告诉我们:斗争是求存的最好方式,只有站着,才能生存。

截然不同的两条路,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值得张一鸣引以为鉴。如果TikTok屈服了,无疑是开了一个极不好的先例。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和使命。一旦妥协,那就把中国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走出去带上了一条不归路,只要做得好点,就要面临美国政商的联手打压!也给其他国家对待中国企业做出了极不好的示范。一句话:妥协的态度坚决不能有!

TikTok的使命不仅是代表字节跳动走出去,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样板。美国做法很简单,那就是高科技领域只能美国有,不能中国有!中国互联网企业和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克服困难,向死而生,也是必须具备的技能和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

作为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和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必争之地,在美国取得胜利,比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更有意义,更有成就感。美国是TikTok实现走出去战略和价值的重要阵地。在美国发展好了,TikTok的全球化就一蹴而就了。

但是,并非没有美国,TikTok就不能生存,没有意义了。地球很大,美国不是唯一,除了美国,还有其他地方,还有其他用户,只要TikTok做得好,体验好,受用户欢迎,TikTok就有存在价值和发展空间,就有实现使命和愿景的可能。没有美国这根胡萝卜,TikTok照样可以做出好菜来。

美国三亿多人,全球70多亿人,有充分理由相信,有美国,更好;没有美国,TikTok照样活得下去。

被美国打压的华为,不也被阻在美国市场之外吗?在美国及其亲密盟友之外的广阔天地,华为照样履行着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