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级产品“挖掘用户需求”之“做好需求分析”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05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需要企业不断地发现用户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收集到很多的需求。但有些用户需求并不一定是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具备价值,那么企业该如何进行需求分析?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每天都有无数的产品诞生,也会有无数的产品被淘汰,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些被淘汰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并未把握住用户需求,无法真正了解用户,自然打造不出超级产品,吸引不了用户。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需求,如果毫无克制地增加功能去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只会导致产品失去价值,没有核心定位的产品,又如何为用户带来价值?

这就成为了本篇文章的主题,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如何进行需求分析?

01

了解产品需求和用户需求的区别

产品需求:是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做出他们想要的产品。

用户需求:用户根据自身的角度出发所提出来的需求。

需求分析:从用户需求出发,挖掘用户真正的需求,并转化为产品需求。

在这些前提下,企业不能仅仅只看用户需求,而是找到原因,用户为什么会产生需要这个需求的想法?

看到这里,我们会发现,理清用户需求是怎么产生的,能够帮助企业通过产品需求去满足用户需求。

我们可以将时间追溯到消费升级之前,在过去用户的刚需,无疑是衣食住行,这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也就意味着该市场有很大的空间,成为许多企业崛起的关键。毕竟那时的消费观是企业提供什么产品,用户就使用什么产品。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用户能够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在满足刚需后,用户又会产生其它的需求,这时,谁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的价值越多,谁就越有可能被用户所选择。

也正是因为用户的需求变得多种多样,但企业也无法满足每个用户的各种需求,那么如何进行需求分析,找到有价值的需求成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只有挖掘到用户的真正需求才能做出他们需要的产品。

02

挖掘用户需求

很多时候用户之所以会有多种多样的需求,是因为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太多的问题,是他们无法及时解决的,从而产生需求。企业做一个产品、功能或服务都是为了解决用户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进行需求分析,需要企业走到用户身边进行挖掘。

一款超级产品,一定是迎合用户的。满足用户需求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了解用户真正需求的是什么?才能真正做出让用户喜欢的产品。

举个例子,就拿大家最熟悉的福特汽车来讲,大家都知道,如果当时的亨利福特听了用户的话,是根本无法造出汽车,因为用户需要的是一匹快马。

其实,用户需求的是一匹快马还是一辆汽车,取决于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提出这样的需求,如果他们是想要快速到另一个地方去,那么汽车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他们想要赛马,那确实需要一匹快马。

找到核心用户群体,走进用户身边,挖掘他们的本质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03

场景分析

在挖掘用户需求时,企业可以尝试判断这是伪需求还是真需求。

很多时候企业无法只看需求和产品本身,而是要将用户需求和产品放进场景里面去,才能找到用户产生需求的原因。

在这里我们尝试进行场景分析:

1)什么样的环境下用户会产生什么样的需求。

2)找到核心用户群体。

3)分析用户行为。

场景分析换句话说就是考虑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什么样的用户会产生什么行为,想满足什么样的需求。

作为辅助还可以进行问卷调查和用户访谈对信息进行收集和补充。

04

打造超级产品

很多时候用户所说的并不一定是他们心中所想,当然,这并不是用户故意的,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无法表达内心的真正需求,甚至是连自己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也不知道。

因此,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除了需要挖掘用户需求,做出他们想要的产品外,还需要思考以下几点:

1)该用户是否为核心用户,如果不是产品的主要目标用户,那么他们的需求参考价值并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具体还是要视情况而定,可取的建议,还是要i听的。

2)该需求是否符合产品定位。

3)满足该需求需要投入多大的成本,分析需求的价值。

在考虑需求价值时,我们可以从这三大维度进行考虑:

1)需求的使用频率为多少?

2)需求的受众群体有多少?

3)用户对需求的强烈程度。

05

总结

当然,这些只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之一,毕竟,用户需求总是不断的发生着变化。

想要更深层、了解用户需求,只能走到用户身边,以用户的角度进行思考才能挖掘到他们真正的需求,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让产品为用户带来价值。

就像casper,就是凭借着不断的挖掘用户需求,只做一款床垫,让99%的人感到舒适,打败了许多同行,成为业内巨头。

“满足需求的产品”和“超级产品”之间的区别往往在于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程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