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饥饿营销为什么不行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8-06

五六年前,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网民,因为抢不到小米手机,心情灰暗,怨声载道,在约定的放货时间,早早就坐在电脑前抢购;茶余饭后,朋友相聚,谈论的也是抢小米手机的经历、感悟和技巧。

这就是名噪一时的小米饥饿营销。凭借这种有意思的营销手段,小米手机数度坐上了全国手机老大的宝座,成为手机行业和跨行业的企业研究的对象,学习的榜样。

现在的小米手机,不用说饥饿营销了,那种曾经挤破头,卖断货的繁荣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最新数据,小米手机也是掉到了华为、荣耀、OPPO、vivo之后,在国内市场仅为第五名,份额不足10%。

饥饿营销本质上是产品在市场上严重供不应求的产物。现在小米手机及其替代品牌已经严重供过于求了,曾经的饥饿营销套路,自然失灵了。现在想买小米手机,在网上和线下实体店,什么时候都有,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

当初,小米饥饿营销的成功,源于两大因素:一是小米在手机行业首创了性价比路线。当时性价比手机只有小米手机一家在做,是稀缺物种,让消费者翘首以待,而不像现在比比皆是。二是小米手机宣传做得很到位,调到了大家的期待和紧张情绪,形成了“抢购”氛围,不努力点抢,那么好的东西就成为别人的了。

现在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走不通了,也源于支撑小米手机进行饥饿营销的两个基础荡然无存了。性价比路线和宣传,都不是什么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手机品牌都已经学会了性价比路线,都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机型;有些手机品牌的新品做得不比小米差,甚至更好。

当然,饥饿营销并没有因此寿终正寝,却被另一家手机企业发扬光大了。这家企业就是华为,尤其是华为手机旗舰新品——当然,饥饿营销苹果的iPhone也一度做得很成功。

饥饿营销的根源仍然是供不应求,可基础已经完全演变了,集科技创新之大成的产品,才有可能成功地实施饥饿营销。

前些日子参加国美零售与央视新闻带货直播战略发布会,听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称,他们在网上销售三百多部华为折叠屏手机,售价19999元,一秒钟就被抢光了。据多方渠道消息,在黄牛市场,华为这款折叠屏手机一部还要三五万块钱,据说刚上市的时候,不到两万的手机,竟被炒到了七八万,让其他手机品牌真要怀疑人生了。

饥饿营销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技巧,但时代变了,现在并不是什么产品都可以尝试饥饿营销,只有那些好品牌的好产品才可以。这种营销方式已经成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看来,在科技创新上,小米手机得好好加油,迎头赶上了。

2020年8月5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