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一拍,点书APP帮你做好时间管理和工作日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06

从「记录」开始

希望提升工作效率的朋友们,一定会知道「记录」的重要性。无论我们采取哪种实践,无论是希望「时间管理」还是「精力管理」,无论是套用 PDCA 还是 GTD,最终的源头都是需要记录下自己的工作或生活。

我们中不少人会去做「工作日志」或者「私人日记」,这是个值得鼓励的习惯。从自我改善角度来说,做好日常记录是一切的基础。

但「记录」这件事,有个天生的缺陷,就是麻烦(就是「记录成本」问题)。

我们以「记账」为例,大家都知道记账好,可以弄清开支,开源节流;但是我们日常记录账务的过程会非常麻烦,在以往坚持主动记账需要有良好的习惯的和意志力,火箭君也做不到。不过,时代变了,现在「记账」一般已经不是什么特别的问题了, 有些记账的App直接可以「随手拍」拍下账单进行记账;有些支付类App 则会把 我们消费的时间地点自动分个类,辅助我们记账。我们不用特地去「记录账单」,只要稍微花点心思整理一下账单即可,至于是每天整理?每周整理还是每月看一眼,这都无所谓了, 反正记录就在那里。

所以「日志」或「日记」这件事,也是一样,我们每天主动去记录是一件大好事,如果有什么不太麻烦的方法帮助我们把日常活动记录下来,供我们整理,岂不是更好?

今天我们想介绍一款 名为「点书」的 App,起初火箭君觉得只是一款普通的「日记」App,可后来发现,其实他们的理念还是不错的,规避了「记录」的麻烦,还能产生一些工作日志方面的高效用途。

点书 (Misstory)

「点书(Misstory)」App 和不少日记类应用的区别在于,可以自动将我们平时随手拍的「照片」转化为日志。

我们不用刻意去生成一篇日记,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某件事情发生的时候用手机按照普通的方式去拍照即可,事发时都不用打开这个「点书」App。

等到我们有空的时候,回过头来打开「点书」App,App就能自动生成一份基于「照片」的活动日志,哪天几点在哪里,有哪些照片。 接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列出的日记流,添加一些备注,或者删除一些无关的照片即可。某种意义上讲,这个App更像是一个加强版的「相册」,但是「点书」更侧重于为照片添加 备注记录,快速形成日记。

一旦形成「日记流」,我们的记忆 根据 时间/地点/照片 几乎可以回溯出任何以往发生的重要时点。而且,有了「文字备注」后,检索也会变得简单。我想知道去年,去过几次「A公司」,只要搜索「A公司」就能获得一系列基于时间地点的日记和照片。

火箭君建议 App开发者能为这些日记添加「标签」功能就更好了,一些常用动作或场景或人名或公司名,希望都可以让用户生成「标签」,方便我们更高效的备注以及更准确的查找。

举个例子

我们知道有些工作,例如销售,经常在外面跑,一天拜访好几个客户(如果我们把「销售」换成「老总」,把「拜访客户」换成「到处开会」也是成立的)。

有些销售说他们最怕写工作日志,但是按规矩就是要提交日报或周报之类的记录。不过我们有时会忘掉一些事,会混淆一些事,而且也不想每次都去主动写下来(例如:我几点到哪里见了谁,我什么时候和谁签单……),这样做很麻烦。所以一些有经验的销售会在会晤时拍一张照,或者收到合同时拍张照, 或者和谁合个影(想想老总开会),或者到了哪里门口拍张照…… 这样做了以后事后整理工作日志又快又好。

现在通过「点书」App的话,这个操作就更加顺滑了,一样是拍照,现在拍出来的照片可以自动按时间地理位置形成日记,事后只要补充一点关键字即可。需要的时候可以大段的翻出某个期间里的工作记录。 通过这种日志,销售有时候可以轻易发现之前某个客户的交往细节,客户会很惊讶居然还有人记得1年前会面的事情。

除了销售,还有些投资经理, 跑供应商的采购经理,经常面人的HR或者经常出差在不同分店不同部门之间穿梭的管理人员,其实都挺适合通过「点书」App形成一条「照片日志」的。总之,只要我们经常在外面跑动,经常见到人,或者接触到不同的东西,「点书」都能帮到我们。

最后

「点书」App 不太适合那些整理内心独白或心情类的日记,因为缺少「照片记录」的入口,记录成本肯定很高,不能体现出「自动照片日记」的长处。 那种「心情型」的日记可能更适合采用「音频」记录类的App,每天可以自言自语一段然后整理成日志,「点书」更适合于「可视化」内容的整理。

最后,目前「点书」App 是免费的, 可以在 安卓/苹果的应用商店下载,也可以试试下面的二维码。这款 App 算比较新,火箭君也非常鼓励各种新兴的效率工具。大家如果恰好有兴趣,可以一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