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短板的罗永浩,能否杀出重围,走出不一样的带货未来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07

8月7日晚8点,罗永浩的抖音直播间将开启一场与以往不同的专场直播。在这场直播里,你能买到的还是数码、家电、日化、食品等品类商品,不同的是,所有商品是由苏宁易购官方渠道直供,就连物流和售后都由苏宁易购负责。

从散而杂的品牌渠道,到综合电商的全品类直供。在经过了屡次口误、质量爆雷、消协点名、业绩下滑等一系列问题后。不得不说,老罗团队终于学聪明了。拉来专门搞零售的苏宁,罗永浩只要负责搞搞“IP”就好,可以不用那么担心在后端供应链把控方面吃亏了。

屡次“翻车”后 老罗投向正规军

从四月直播首秀以来,老罗在产品质量问题上踩过的坑不少。影响最大的当属与鲜花电商“花点时间“的那次520大翻车。群众不会忘记。罗永浩于520前夕在直播间为”花点时间“的鲜花礼盒带货,本来是浪漫的节日礼物,却有大量用户在520当天收到货后投诉玫瑰打焉、腐烂。

这一产品质量事件直接送罗永浩连挂两天热搜。此外还有“小龙虾事件”,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反馈,买了老罗带货的“信良记”小龙虾后发现不新鲜、味道不佳、生产日期太久等问题。

事实上,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一直是直播带货的通病,并没有因为主播是罗永浩而就能完全避免。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包括产品质量、物流配送等多个链路。老罗的问题网红主播薇娅、李佳琦也都曾遭遇过,比如李佳琪的 “不粘锅”,薇娅卖的西双版纳农产品和水果以次充好等。

名人主播尚且如此,更不用问千千万万没有供应链和品控团队的中小主播了。所以像老罗这样选择投身正规的综合电商,或许是更聪明的解决办法。在保证商品品质,和物流售后服务的同时,还能更体面的把钱赚了。

绑定苏宁 再寻出圈之道

尽管屡次翻车,但老罗的底色终究还是卖好货、对消费者负责,从他多次诚恳的道歉和自掏腰包的赔偿也能看出。不过,在供应链、售后服务上的硬伤如果没有解决的话,情怀可能也会总有透支之时。与综合电商合作是老罗团队重视品质的体现,或许也可以理解为是老罗的一次自我救赎。

而且从热度来看,老罗直播间的带货业绩已经有下滑之势。根据媒体统计数据来看,对比首次直播高达1.68亿元的销售额和4800万的围观人数,罗永浩7月的两场直播GMV已经降到了一千万以下,三个多月GMV就下滑了97%。而在WeMedia发布的《直播电商主播6月TOP50榜单》中,罗永浩也仅排在47位。

零售讲究人、货、场,对于老罗团队来说。不缺金字招牌,也不缺抖音这个大流量平台。欠缺就在“货”上。选品上,从老罗历次直播带货数据来看,已经从原来直男属性明显的3C数码产品,转向更多是妇女之友喜爱的各种日化家居清洁用品。而在质量上,“罗字”招牌也没有带来很突出的过人之处。这种情况下,销量不走下坡路可能都说不过去。

与苏宁供应链合作,弥补“货”的短板,供应链命脉核心解“渴”,帮助罗永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把人设稳稳扶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