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法将升级完善:自媒体搬运工生存艰难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8-09

8月8日消息,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审议了著作法修正案。此次主要针对的是视听作品,包括影视片段和短视频作品等。如今自媒体行业日益壮大,而视频作品成为自媒体内容的主要载体。但很多自媒体从业者依赖搬运他人作品,或是通过二次剪辑来吸引粉丝。一些热门的视频可能会被搬运和剪辑许多次,大部分自媒体人没有经过原作者的同意,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已经找不到原作者的信息了。

盗版视频为何会泛滥成灾

国内有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门户,而现在又有抖音、火山等短视频平台,用户通过这些平台就可以下载到很多视频资源。例如:从某个视频平台上下载资源再剪辑加工,接着发布到其他的视频平台。这就是许多内容搬运工的日常工作,但这种行为显然是侵权的,盗版视频如此泛滥,其根源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原作者维权过程难度太大,其二是打击盗版视频的力度不够大。这两个综合原因,导致很多原作者的作品被侵权后无奈选择忍气吞声。

视频作品侵权的衡量尺度

简单来说内容侵权就是抄袭,如果是文字内容,那么判断是否存在抄袭比较容易。但影视作品和自拍短视频,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是否存在侵权呢,特别是自拍的短视频,一般短视频只有几分钟,甚至时长更短。如果在其他视频作品中出现了几秒钟相同的画面,那么这种情况是否构成侵权呢。而且很多影视作品都被大量剪辑,一些高燃片段被很多人作为创作素材。归根结底,不管是文字内容侵权,还是视听作品侵权,制定标准都是比较麻烦的过程。

自媒体搬运工的生存空间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几乎每天都在为内容头疼,相信很多自媒体新人都是从内容搬运工开始的。但如今自媒体行业已经走向成熟,而自媒体平台对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用户和粉丝的口味也越来越挑剔。没有优质的内容已经很难生存下去,搬运内容就意味着永远走在别人后面。所以内容搬运工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自媒体运营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优质的作品很难再吸引粉丝了。随着互联网版权意识增强,侵权现象也会得到遏制。

任何作者都不想自己的作品被抄袭,即便是转载也要得到原作者的认可。但如今盗版视频泛滥,所以必须严厉打击这种侵权行为。主要是一些营销号,这些自媒体账号都是要快速变现的,而搬运他人作品最节省时间和精力。

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