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2020半年报:双轮驱动助力营收稳步提升,智慧零售业务表现超预期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20

文 / 港股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期,港股、美股、A股等上市公司的财报相继公布。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多数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也有公司在逆势中实现了稳健的运营和业绩增长。

8月17日,微盟集团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经调整营收为1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9%;经调整净利润为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4%。营收和净利双双逆势增长,微盟可以说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作为微信生态的新经济SaaS龙头股,微盟以SaaS产品服务和精准营销业务为两大核心,在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让其自身抓住产业互联网红利。在这其中,智慧零售、直播电商等业务板块更是强势发力,成为抢滩在线新经济的“排头兵”。

/ 01 /

“SaaS+精准营销”双轮驱动

助力营收稳步提升

微盟主要业务可分为SaaS和精准营销两大类,公司业绩之所以能够获得稳健增长,与这两大业务模块的双轮驱动是密不可分的。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的黑天鹅倒逼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小程序因便捷、高效、低成本成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这也为微盟SaaS业务增长提供了原动力。

一方面,腾讯发布的Q2财报显示,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在巨大的用户基数下,小程序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陆续推出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小程序订单管理等系列功能,电商交易生态不断完善。

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商户来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遭遇瓶颈,而小程序的崛起让其看到数字化变革的方向。因此,越来越多的零售、餐饮等行业商家在疫情中借助小程序转型线上。

报告期内,受益于小程序的爆发,微盟SaaS产品收入由2019年上半年的2.19亿元提高到3.05亿元,增长39.2%;SaaS产品付费商户数88463名,同比增长26.4%,ARPU为3447元,同比增长10.2%。

数据来源:财报

精准营销是数据资产的二次变现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实惠高效的一站式移动社交营销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为腾讯社交广告SMB渠道、KA渠道及头条短视频广告核心代理商。

企业加速数字化变革让微盟的精准营销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为公司创造丰厚的利润和现金流。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精准营销毛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17.97亿元增长至46.1亿元人民币,增长156.5%,精准营销收入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

数据来源:财报

微盟在财报中指出,通过区域下沉、拓展区域牌照、加大短视频端投入等举措,公司精准营销业务延续高增长态势,并已经进入电商、金融、快消等20多个行业。在流量多元化方面,微盟集团与腾讯、头条等多个流量方开展深度合作。

需要关注的是,腾讯作为国内头部数字内容系统提供商,拥有着优质广告和数据资源,而微盟的主要营销平台即为腾讯系的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Q 空间等。近年来,微盟在腾讯社交媒体平台上购买广告流量占比超过95%,伴随腾讯营销业务的持续发力,微盟也从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客户和机会。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微盟精准营销服务广告主26084名,同比增长33.5%,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增长92.1%至17.68万元。上半年,微盟精准营销的广告的复投率从去年同期的56.7%提升至67.2%。

数据来源:财报

/ 02 /

各产品板块齐发力

智慧零售业务表现超预期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线下零售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停滞。为了化解危机,电商网购、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在线服务等新经济业态获得了爆发式增长。

疫情期间,微盟也不断地丰富SaaS产品功能和营销场景,帮助众多线下企业通过智慧零售、直播电商、智慧餐饮等产品迅速转型在线数字化。这其中,智慧零售板块成为拉动微盟SaaS收入的强有力引擎。

智慧零售通过为有线下门店的连锁型零售品牌商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店面线上线下的整合运营。主要功能包括门店线上化管理,提供入库、出库、调拨及库存控制等独立完整的库存管理,为顾客提供一对一导购服务,收集顾客资源并进行会员数字化及统一管理等等。

财报显示,由于零售行业数字转型需求激增,微盟智慧零售业务业绩突出,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606.0万元人民币,占SaaS总收入15.1%;而历史资料显示,2019年微盟智慧零售收入为 4474.3 万元人民币,占SaaS总收入8.8%。这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微盟智慧零售业绩已经超2019年全年。

优先发展细分行业内的头部品牌客户,再逐渐辐射至腰部客户,这是微盟智慧零售的战略重点。从品牌客户所属行业来看,智慧零售囊括了服饰、体育运动、家居家纺、美妆护肤、3C数码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慕尚集团、特步、帅康电器、红豆家居等垂直行业头部品牌。截至2020年上半年,微盟智慧零售商户数量达2260家,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商户都是品牌商户,达到457家。这些头部客户的ARPU值更高,续费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可以说,自2018年上线以来,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能力,深耕大客市场,微盟智慧零售板块已经成为微盟集团的“现金牛”产品,是微盟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微盟也表示,公司已经具备了服务门店众多、经营模式复杂的大型零售企业的行业领先实力。未来在智慧零售板块的产品和服务将更加成熟和完善,预计智慧零售板块的收入还将持续增长。

除了智慧零售,微盟在智慧餐饮和直播电商板块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在智慧餐饮板块,微盟“三店一体”模式在众多品牌中所取得的成功实践,验证了通过创新模式和理念赋能餐企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性。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微盟智慧餐饮业务收入为2211.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3%。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盟餐饮商户数达到6532家,占SaaS总收入7.3%,上半年新增客户1930家。

在直播电商板块,自微信小程序直播公测以来,具备私域直播带货属性的小程序直播发展迅猛。微盟的小程序直播平台“微盟直播”成为商家小程序直播的首选工具。2020年6月,微盟集团举办首届零售购物节,联合近百家零售企业上万门店,借助小程序私域直播创新脱口秀直播带货模式,取得了良好反响。

可以预见,在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直播电商等大客产品驱动下,未来微盟SaaS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ARPU将进一步提升,收入也将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财报

/ 03 /

“内生+外延”扩张

国际化蓝图浮出水面

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表示,在中国大力推进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的背景下,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微盟的核心战略。

事实上,在夯实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核心业务基础的同时,微盟集团的新经济商业版图已经不断地扩大。通过更多的垂直行业投资布局和内部业务的健康协同发展,微盟以内生增长加外延扩张的战略布局来壮大公司实力。

在商业云板块,2020上半年微盟集团先后控股雅座、投资商有,并且于5月成立智慧餐饮公司,整合智慧餐厅、雅座收银、雅座会员、成本管家和商有外卖五大业务线,打造一体化智慧餐饮解决方案。

在营销云板块,微盟投资了一站式短视频创意和生产平台“秒影工场”,深化短视频营销业务布局。同时,微盟集团与华映资本联合成立的产业基金领投了“智能教务+教培”SaaS供应商“小麦助教”,并参与直播电商服务机构“构美”的近亿元A轮融资。

通过“内生+外延”的投资布局,微盟已经精准把握住了未来短视频、教育、直播电商等多领域的发展潜力。微盟表示,将持续探索战略合作关系及投资收购机会,未来随着更多优质投资项目的落地,集团的新经济商业版图还将不断扩大。

放眼海外市场,微盟也开始了国际化的尝试,并且已经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初步的布局和营运。微盟表示,未来集团将继续加大国际化方面的投入,并将国际化作为长期战略。

稳健的业绩和增长前景让微盟备受机构和投资者认可,近日,瑞信集团上调目标价至14.1港元,维持跑赢大盘评级;中信证券对应目标价为14.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而摩根士丹利也将微盟集团的评级升级为“增持”,最新目标价为12.6港元。

而在港股市场,微盟的表现同样非常抢眼,从今年年初的3.6港元/股,飙升至当前的11.18港元/股(截至8月19日收盘),总市值达到251.98亿港元,涨幅高达230%。

总之,“SaaS+精准营销”双轮驱动让微盟抓住了产业互联网的红利,而多元的业务结构和积极的投资布局又为微盟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至于国际化布局能否为微盟带来新的飞跃,我们且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