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战再起?高德进军企业出行领域仍需“补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21

8月11日,高德打车正式推出企业用车服务,上线高德打车企业版。据了解,高德打车企业版会继续采用聚合打车模式,并且免收开发费、服务费及其他附加费用。为了吸引新企业入驻,高德还推出了新企业入驻充值返现活动,充值1000元送600元,充值5000元送3200元,促销优惠力度不俗。

企业出行服务仍是一片蓝海

近年来,企业出行服务是各大出行平台争夺的一块“大蛋糕”。在日常管理中,企业商旅受各类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精细化管控迫在眉睫。

点评: 企业出行服务仍是一片蓝海,虽然有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不少重量级玩家深耕,但由于市场规模较大且开发度仍较低,新入场玩家依旧有很大的施展空间。

主流平台深耕 稳定的品质服务

在当前企业出行服务市场中,滴滴出行企业版、神州专车企业版、首汽约车企业版等是主流企业出行服务平台。他们都以车辆的高规格、司机服务的高要求、精细化的用车管控,以及线上化的数据管理作为自己的主打优势。最重要的是,这些主流企业出行平台都有自营车辆,无论是滴滴,还是神州、首汽,都对自家的车辆、司机拥有很强的管控力,从而可以实现定制化的企业服务。

点评: 企业出行服务市场中的重量级玩家,均对服务品质和车辆、司机的管控力极为看重。在这些平台看来,企业出行服务首先需要的是品质与服务,其次是稳定的提供高质量服务,第三是提供定制化服务,并通过这些服务留住老客户、开拓新客户。

高德聚合打车模式水土不服?

高德打车企业版延续个人版的特性,继续采用聚合打车模式,这种模式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具有灵活多变、多方比价等特点,通过一款APP就可以享受多家出行平台的优质服务,确实给不少用户带来了便捷与实惠。

然而,在企业出行服务方面,聚合打车模式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无法回避。一方面,就像是当前主流企业出行平台看重的那样,企业服务需要直接管理车辆与司机,才能提供稳定、标准化的高品质服务。其次,企业出行不只是“能打到车”、“随叫随到”这么简单,还需要对企业用车的需求进行可定制化的服务,将不稳定因素降至最低。这些对于聚合打车模式而言,都很难达到。

点评: 如果无法提供企业需要的服务,那么在高额的补贴后,用户流失将成为必然。在企业出行服务市场中,聚合打车模式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很难成为主体。

红利期很短,高德要做的功课很多

当然,高德目前的优惠与补贴确实诱人,可能会吸引不少中小企业尝试。但是任何补贴都有周期,在红利期内,高德依然拥有进一步优化服务的空间。在主要竞争对手均拥有自营车辆、可以实现精细化管控的优势面前,高德是否能通过“补贴”杀出一片天地仍有待考察。但可以确定的是,高德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未来虽可期,但仍需很大的努力。

点评: 高德在出行领域已经不是“菜鸟玩家”,聚合打车模式获得了一部分用户的青睐,但个人出行与企业出行有很大不同,通用聚合打车模式的方法看起来并不乐观。未来半年对于高德来说是关键点,能否解决企业出行服务的痛点,将决定高德打车企业版的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