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向百度网盘,阿里能否搅活网盘这摊死水?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8-28

多年厮杀路下,百度网盘成为乱世英雄称霸了网盘江湖,如今网盘界的“王”迎来了最强劲敌。

近日,有报道称,阿里推出一款名为“阿里云网盘”的独立APP,定位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切入个人云存储市场。对此消息,阿里回复称,不予置评。

BAT中的阿里在网盘市场撒下网,捕捞超7亿用户百度网盘的鱼,鱼儿们会听话入阿里云网盘的网吗?阿里下这盘大棋又剑指何方?但以阿里目前的体量进军网盘市场,网盘市场恐怕要变天了......

阿里网盘心不死

阿里一直以来都有着一颗网盘梦。在网盘江湖最辉煌也就是竞争最激烈时期,阿里加入了战争。那时其就通过UC浏览器推出了网盘业务,但自2015年政府针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侵犯版权的专项行动及相关文件的出台,以及网盘企业们大打“免费牌”,一波波网盘企业及大佬们就此戈壁,其中包括360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网盘等,自然UC云盘也在此队列。

自那之后市场普遍认为,网盘生意难做,盈利难。其中种种原因包含,政策及监管力度的加大、信息版权问题、网盘运营成本问题以及用户付费意识薄弱等问题。

阿里却偏不信,其在2016年3月18日下线了UC网盘,停止相关上传服务后,又在2018 年悄悄上线UC网盘,不过那会数据库及用户数肯定不及已经称王的百度网盘。此外,阿里的优酷云相册其实也是一个网盘,用户只要有优酷视频的会员就可以享受优酷云相册的会员服务。

阿里曾经推出的这些网盘业务却有致命伤,相应产品都是布局在细分领域或者是主APP下的附属功能,这些都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产品,使用群体也只是阿里产品体系中的用户。此外,这些网盘业务肯定不能打赢专门的网盘APP类产品,但这一系列动作都是阿里对网盘市场的试探及不死心。

现如今,阿里云网盘正式的推出,意味着阿里进军网盘市场的第一枪炮已打响,在网盘这门生意本就难磕及百度网盘一家独大形势下,阿里进军网盘市场到底是在图什么?

难舍难攻,阿里图什么?

网盘这门生意是难磕,市场寡头百度网盘盈利这道难关也一直没迈过去,但不代表它不是一块想象力巨大的风水宝地。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

阿里三番两次瞄准网盘业务,首先是因为网盘市场规模大且未饱和。 据艾媒咨询《2020上半年中国个人网盘市场现状及头部企业布局研究报告》,在经过2016年的整治之后,国内的个人网盘市场发展回归常态,并带动云存储用户规模逐渐增长,预计到2020年达到4.01亿人。

在2020年7月,国内云盘存储App月活跃用户分布中,百度网盘的MAU达3983.2万人,远高于排在二、三名的微云的437.4万人及115网盘的386.7万人之和。

市场未达饱和状态,阿里上线网盘业务,目的就是为抢占百度网盘的用户。此外,网盘市场十几年的竞争后,资本或不看好这个市场了,但在传出百度网盘即将分拆上市的消息后,其实让该市场血液又鲜活了起来。

其次,阿里局势所迫,为补足生态缺失环节。 受疫情这枚催化剂的影响,云办公、云上课、网上购物等迅速发展,这其中种种需求推高了钉钉的热度,阿里的移动办公也逐渐成熟。而在移动办公、云业务逐渐成熟之下,网盘业务发展是刚需,所以阿里这时必须做出选择。

此外,虽然个人网盘目前难以盈利,但企业网盘想象力却是不错的,目前小微企业们及用户也正从免费网盘转向企业网盘。阿里移动办公成熟,个人网盘和企业网盘缺一不可,阿里生态下这么一大缺口,势必不会让别家来钻空。

最后,那就是5G大势所趋下,阿里云野心展露,想要通吃B、C端用户。 据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百度网盘在用户规模上暂时具备领先优势,但个人网盘的需求随移动终端、通信技术等进步以不断提高、可挖掘的市场空间持续增大,各领域巨头企业对网盘行业仍然保持较高关注,未来个人网盘市场格局仍有变化空间。

如今网盘云盘已成为用户传输文件首要产品,5G的到来伴随着高带宽大速率应用、高分辨率图像视频的普及,而终端将不再能满足如此大规模用户数据存储需求。5G的到来也意味着网盘应用将全新升级,扩容及传输、下载速度提升也将是网盘产品首要解决问题,这之下网盘存储需求也将爆发式增长,这将加速工业互联网普及,致使企业端数据大幅度增长。

阿里在此大趋势之下,将阿里云网盘定位于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表明了阿里云不满足只提供to B服务的现状,其要推出C端用户的to C服务,通吃B 端和C端用户。这也就表示其要推广SaaS部署5G,进一步推动阿里云向个人用户的普及。

在网盘市场规模大未饱和及5G网络飞速发展的利好下,阿里为补足移动办公生态缺口以及推动阿里云向个人用户普及种种原因及背景下,阿里进军网盘市场这盘棋是定了,但能否撬动百度网盘市场地位?这步棋又能平稳下完吗?

阿里云网盘PK百度网盘,孰优孰劣?

要知道阿里这步棋下的稳不稳,首先大家想知道这次的主角阿里云网盘的功能与百度网盘对比有何区别?

据松果财经了解,阿里云网盘主打文件备份存储和智能相册,非会员用户容量为1TB,会员用户可达6TB,而百度网盘方面,非会员用户容量达2TB,会员用户容量为5TB,两者相差不大。整体应用界面及功能属性上与百度网盘也并无太大差别,那阿里云网盘有何潜力撬动百度网盘第一位置?

1、网盘功能差异不大,下载速度更优。 虽然网盘主打功能以及容量上差别不大,但这不是关键。网盘实际下载速度才是核心竞争力。阿里云网盘在下载速度上更具优势,在非会员前提下,阿里云网盘下载速度可达10MB/s甚至更高,百度网盘仅有1-2mb/s。

另一方面,会员价格是关键,但目前阿里云网盘还在测试阶段,暂未披露,还不能做对比。不过,百度网盘在称霸市场多年下,不顾及用户体验感多次调高会员价格及限制非会员下载速度下,遭到不少用户投诉及抱怨,阿里云网盘已经小胜一筹。

2、用户习惯成软肋。 阿里云网盘与百度网盘用户及市场占有率对比,百度网盘作为网盘界大佬优势明显。此外,从用户使用情况来比较,用户资料存储以及工作伙伴、朋友们存储一直以来都在百度网盘,这使得用户不太愿意改变多年习惯迁移至其他家网盘产品,但是阿里云网盘在口碑上或更好。

因为百度网盘本身在厮杀战争存活后,大大提升会员收费,这遭到不少用户不满,上面说的的限速也是基于此。而阿里UC网盘当年口碑其实不错,并且阿里巴巴整个公司品牌形象及地位也不错,阿里云网盘此时上线就是一个初出茅驴的小孩,没人能定性这个小孩好坏,所以这其实是阿里云网盘对比百度网盘的一个优势。

3、云计算成一把利剑。 众所周知,阿里云目前是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仅次于亚马逊及微软,在国内没有对手。文中也说到,5G将促进网盘的升级发展,前提云计算技术也要成熟。对比百度云,其虽然不算弱但对阿里云来说还是略输一筹。

并且个人网盘及云盘也好都是互联网应用,用户忠诚度及黏性并非那么强烈,阿里云网盘下载速率更优、服务更高质量好情况下,百度网盘用户很可能转移至阿里云网盘上。此外,疫情期间,阿里移动办公的成熟,此时发展网盘可推动用户直接转移至个人网盘,进一步分食百度网盘的市场份额。

结语:

网盘市场要变天了,阿里网盘正式进军网盘市场,很有可能撬动百度在市场上的寡头地位,这也将加速整个市场的洗牌。而有竞争紧迫感才能让其他企业及厂商有改革的动力,各家网盘产品的升级也将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完美的体验感,于行业于用户而言,都是一次不错的变革。

未来,百度网盘也将加速升级自身产品,腾讯、小米等也在虎视眈眈,网盘市场未来谁与争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