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亿元!这个“小数”关乎海尔智家的未来,很遗憾没人get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30

8月28日晚,海尔智家发布2020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均有所下降。得益于疫情危机处理及时,二季度海尔智家迎来拐点,并于6月分别实现20.6%和21.4%的营收、利润双增。

通常来讲,大家看企业报表都会先关注利润、营收,通过这些大数来评断企业“健康”状况。但海尔智家这份半年报中,却有一个被忽略了的小数字——37.7亿元的物联网生态收入。

恰恰是这个不起眼的数字,才是这份报表最有分量的信息,可惜很多人并没有get到。因为这个数字代表着海尔智家的未来,它标志着海尔智家开始销售场景方案、生态方案。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硬件收入,而是基于消费者场景需求、生态需求之下的场景收入,这才是海尔智家在物联网时代的新战略成果。

37.7亿元从何而来?不再是传统卖硬件

何为生态收入?这其实是个宏观的概念,要取得生态收入,需要在产品收入基础上,通过场景方案、生态服务不断与用户交互获得收入,进而提高用户交互收益率。

具体来看,物联网时代海尔智家主动转型布局场景品牌,冲破了传统家电企业的营收模式,核心路径在于以场景替代产品、以生态覆盖行业,通过不断吸引第三方上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首先是成套场景销售。 现阶段,传统硬件单品难以满足现阶段用户需求。比如,消费者购买冰箱就是想吃得健康,可市面上却没有冰箱能直接保证饮食健康,这就是单品服务的短板。对此,海尔智家以智慧冰箱、免清洗油烟机、消毒柜等产品来定制场景方案,提供从存储、烹饪到餐后清洁的全流程保障。

相比于单品服务,场景体验优势明显,更多用户愿意买单。半年报显示,海尔智家成套销量增长55%,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成套销售占比29.64%;场景方案销售62.7万套,增长65.75%,销额增长107%。

再来看生态服务价值。 海尔智家认为,物联网时代用户多变的需求,难以通过单一企业来满足。因此,海尔智家打通了上下游资源方搭建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以此创造生态服务价值。

生态收入的实现场景,包含但不限于用户通过智慧冰箱下单食材、3D云镜购买服装,以及智慧阳台场景中提供的博洛尼阳台柜、迪卡侬健身器材等生态方产品。而稳定增长的生态收入,来自于海尔智家生态合作方的持续涌入,预示其生态服务能力不断完整和完善。

半年报显示,仅海尔衣联网生态就覆盖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5个行业,目前已接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等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上半年生态收入同比增长57%。

小数字背后的大战略:智家体验云全面落地等待开花结果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营收、利润,海尔智家的生态收入、场景销售数据略显单薄。但其实这个数据背后隐藏的,才是海尔智家基于未来发展趋势而制定的核心战略。

今天的海尔智家,早已不只是一个家电企业。要知道,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并在之后的十几年中,不断探索从电器到网器、从场景再到生态的实践,2019年,海尔智家以“更名”释放战略升级的换道决心。

那么,在一条全新的赛道里,海尔智家都做了什么?

首先是构架了独一无二的智家体验云平台。 以智家APP为入口,海尔智家通过设计、营销、生态、服务、客户、场景多方上平台,为用户提供覆盖衣、食、住、娱的定制化智慧场景方案。截止2020年7月,海尔智家APP用户日活峰值达到52.2万人,活跃资源方9289家,分别较4月增长132%和194%。

其次,海尔智家首创体验云众播模式。 不同于网红直播单纯以降价促销卖产品,体验云众播邀请客户、用户、生态方共同走进直播间,针对用户生活痛点,带来沉浸式场景定制方案。今年3月份,首场体验云众播达成1.6亿销售额,直播观看量1个半小时破千万。8月1日众播日,平台GMV1.34亿元、用户观看量189万人次,分别较3月31日众播日增幅283%、64%。

再次,海尔智家线下全面布局001号体验中心及衣联网001号、食联网001号等渠道,打造线上线下OTO体验模式。 不单纯卖产品,而是以“方案、场景、生态”实现家电家居一体化、全屋整装一站到位。据悉,在上海001号体验中心,单用户平均场景消费24.1万元,累计吸引2.5万人进店体验。目前,这样的店已经建了255家。

此外,为响应国家关于老旧小区升级的政策号召,满足人们家庭空间升级的需求,海尔智家推出智家焕新方案,包含拆旧换新、阳台改造、全屋焕新等增值服务。无论智慧网器焕新、成套家电升级还是全屋整装焕新,全程一个经理一站全包,最快1天一个阳台、3天一个厨房、7天焕新浴室。仅7月份一场活动,智慧阳台焕新方案就卖出10106套,截止到目前总计成交20余万套。

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海尔智家一直以领头羊的身份颠覆传统业态。如今,物联网生态收入虽然还是个小数字,却预示着海尔智家体验云战略一系列线上、线下布局落地起效,加速释放乘数效应,勾勒出全新的价值空间,这才是最令人期待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