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AI,百度押注"Apollo"胜算多大?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01

巨头纷纷下场,百度Apollo商业化胜算还有多大?

8月28日,百度Apollo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该项目金额或为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

此外,继长沙、沧州落地后,北京等多地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更广的路网、更复杂的路况扩大测试运营,这些新进展让外界看到了百度疯狂押注自动驾驶的战略坚持,也意味着百度Apollo正在走上一条商业化的快车道。

然而,发展迅猛的自动驾驶是兵家必争之地,行业巨头几乎都在入局。全球仅四家万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其中三家都在自动驾驶行业有深度布局。国内巨头更是不甘落后,纷纷下场,从不同方向包抄而来。

巨头激战中Apollo暂时领先

相比于阿里巴巴在电商市场的叱咤风云,腾讯在社交工具领域的呼风唤雨,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表现一直都存在诸多的争议。而争议最大的点就是,到底是坚持技术的理想主义,还是选择商业的现实主义。

虽然围绕这场争议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并未影响到百度想要跑赢“AI时代”的野心。毕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霸主之争早已接近尾声,而AI时代的大哥之战还才刚刚开始。

根据最新财报,截止今年6月30日,百度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1541亿元人民币。AI时代粮仓充足,才能用于派遣精兵强将。

社会大环境也在利好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近几年随着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加快,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仅为109.2亿元,到了2017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上升至515.9亿元,2010-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9.5%,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的水平。

在市场规模增长和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双重刺激之下,包含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开始争相加注自动驾驶。

今年4月,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正式对外发布“ACE交通引擎”,这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目前,百度“ACE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

此外,百度在无人驾驶的智能车辆端侧进展更为快速,在车载系统、感知、语音交互、智能决策与控制等方面皆有布局。目前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超过200家,通过向传统车厂提供“百度汽车大脑”方案,百度希望在未来更多覆盖用户以车辆出行的服务入口,继而发力智能城市。

今年7月,百度已宣布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计划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驾驶车辆。在云侧,百度也依靠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布局,推动构建“交通大脑”,比如与中国海事局、太原铁路局、南方航空公司、福田汽车达成深度合作,建立了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整体来看,百度智能交通战略现阶段依旧更加强调端侧,在云侧的实际进展则还需加强。

除了百度之外,阿里、腾讯也基于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全国各地展开自动驾驶和智能城市的落地实践,但两者在自动驾驶端做得更浅,比如腾讯是以微信接入车联网,阿里则更多采用投资方式进入自动驾驶公司。

BAT三家布局“智能交通”的路径也大不相同,百度既铺路然后还自己造车,而阿里巴巴则是倾向于通过搭建平台以及投资形式布局市场,另外,腾讯则是依据于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能力,向市场兜售应用型“智能交通”产品或者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以阿里云为主体,通过推动“ET城市大脑”的实验,与政府合作建立“智慧城市”,帮助政府更好的进行管理,目标是连接人、车、路,把整个城市场景通过出行的方式连接起来,让城市智能交通不断“进化”。以此阿里更主打城市大脑项目,自2017年发布“阿里云城市大脑1.0”以来,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衢州、苏州、通州、澳门、吉隆坡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先后落地。

虽然阿里巴巴拥有交通合作的资源,但始终缺少终端资源,依然处于云端阶段。拥有路的阿里也想要车,要想真正实现智能交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腾讯的战略则是“连接一切”。腾讯的智能交通战略,依然与最强势的应用有着紧密关联。在技术层面,推出了腾讯优图天眼交通平台等。

2019年7月,腾讯推出全新政务业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反观百度,在交通出行方面,百度兼顾“聪明的路”和“智能的车”,依托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车辆的智能驾驶;同时,以先进的车路协同体系,用基于路口视频、路侧传感器数据等,来对智能高速、智能车库、智能交通路口的信号灯时长进行算法优化,实现“全面感知、智能决策、实时控制”的新型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其中在“智能的车”方面,百度已推出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Apollo Computing Unit)量产版产品,目前,ACU量产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0万套。

在“聪明的路”方面,作为全球唯一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的企业,百度推出的“ACE 交通引擎”利用Apollo 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行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现代化智能交通体系,让城市运行更顺畅。目前,百度“ACE 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

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在长沙、沧州等地已全面开放,长沙截至目前Robotaxi的开放运营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运营路段总长157公里,站点个数接近100个。

可以说,百度在产业链中参与得最深,腾讯最浅,阿里巴巴试图在产品和技术创新,快速实现商业化之间找到平衡点。

虽然短期内,BAT三家都采取了和车企合作的方式布局“智能交通”市场,但是长远来看,如果无法很好的处理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关系,未来很大可能将失去谈判权,被车企牵着鼻子走,而百度模式虽然较重,但相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从无人驾驶到车联网,从智慧出行到智慧交管、智慧停车,再到智慧交通、未来城市,虽然前期BAT三家的演化路径不相同,但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大家都已经来到殊途同归的临界点。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阿里巴巴、腾讯两家的打法,百度在智能交通方面既有防守也有进攻,尤其是在智能车辆端侧进展更为激进,且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野心。

重重挑战下Apollo的商业化之路

AI新业务前景可观,但距离大规模商业化依然长路漫漫。还是以自动驾驶为例,百度正在极力打造自己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话语权,不过,结合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百度想要轻易跑赢自动驾驶赛道还面临着重重挑战。

一方面,城市交通系统是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系统,涉及内容多,范围广,需要多个领域配合,如城市交管、城市市政、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等,横跨政府、企业、消费者三大领域多方,我国交通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多。此外,交通流的构成也很复杂,除了庞大的机动车流、行人流、自行车流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助力自行车、三轮车等各种交通方式。涉及利益之广、牵涉环节之多,耗费时间之长,的确给巨头们带来了极大的难题。政府层面,如何打破当下各地分管机制,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企业层面,如何解决技术标准不统一问题;消费者层面,如何解决自动驾驶的安全顾虑?这些都是BAT三家需要直接面对的首要挑战。

另一方面,由于“智能交通”属于一个尚未完全培育成熟的市场,百度要想跑赢“智能交通”的第二个挑战就是资金问题。布局“智能交通”所需资金占用量大,短期内对公司的生存影响不大,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将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

不过,百度现金流看近两年增幅较大,其中2019年,百度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资金及短期投资共1359亿元人民币,自由现金流101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季度增长42亿元人民币。2018年净运营现金流达到359.67亿人民币,是2014年2倍。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足以覆盖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流出。可以说,至少百度在现金流方面还较为稳定。

今年的疫情客观上为国内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新基建成为了助推产业智能化的密集爆发和人工智能的商业化破局的“天时”,2020年4月份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进行了权威解读,其中人工智能技术既是新技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也是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底层支撑,交通赛道则是新基建中至关重要的部分。

这些因素都吸引了一大批实力玩家的争相进场。譬如互联网派阿里巴巴、腾讯,通信派华为,传统汽车派长城、北汽、华晨、东风等,还有互联网汽车派威马、斑马等。这些玩家也是百度不可忽视的强敌。与这些强敌的决战,过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闪电战策略已失效,长时间的高强度PK,势必对于任何一家参赛选手都是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高消耗,这一点也是百度无法轻视的关键。

不过,目前百度领先自动驾驶赛道一大步,已经具备了先发势能,有望经由百度形成市场的标准规范,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百度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战略落地。

从行业角度来看,百度这种既修路又造车的方式十分重,短期内还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财务表现,但长远来看这种打法完全可以掌握市场的主导权,最重要的是,一旦路修好之后,未来任何车商都将绕不开这条路。而当交通都依托百度前后端运转之时,就是百度Apollo大规模商业化之日。

当然,无论是微软统领PC时代,还是苹果称霸移动互联网时代都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同样,智能经济到来时,百度Apollo还能否在交通赛道独占鳌头,将是AI时代的最大悬念。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