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吧”低调上线,百度社交还有机会吗?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03

很多人说"阿里做不好社交",其实百度也做不好。

在社交这条路上,百度已经沉寂了很久。接连上线了多款APP,但是都难以找回往日贴吧的辉煌。据Tech星球报道,近日,百度低调上线了一款工具类的视频社交软件"一起吧",目前披露的数据不多,但是也释放了百度挺进社交市场的信号。

但如今的社交赛道已越发拥挤,以工具侧切入社交的"一起吧",能给百度社交打开一扇窗吗?

艰难的百度社交史

曾经的百度在社交上面很有优势。早期的百度贴吧通过把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用户聚集在一起,曾经吸引了大批用户。随后对标"QQ空间"推出的百度圈子发展势头也很猛,一度成为了国内最大的SNS社区平台之一。之后推出了即时通讯工具百度Hi,但是这些年来活跃度一直下降(用数据说明)。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移动社交时代,百度却仿佛销声匿迹。再没有什么新作品问世。直到2017年,百度推出一款校园社交应用"正鲸说",但可惜并没有溅起多大水花,今年的愚人节,百度仿佛也知道自身这个短板,说要推出一款社交软件"丘比特",但可惜这只是一个愚人节"高科技玩笑"而已,不过借着此声势,百度推出听筒APP,正式进入了社交领域。

听筒的特征主要有三个,即匿名社区、地图社交、线上匹配好友。其实,光看功能都知道,这款社交软件并没有做出太大的差异,后来也遭到了整改,疑似下架。

不过,百度并没有灰心,近日又低调上线了一款视频社交软件"一起吧",定位也是在校大学生,帮助用户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除此外,还建立了在线会议功能,创建好房间后,其他云用户通过输入房间号,即可多人在线开会或者学习。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在移动时代,百度目前在社交上的打法就是专攻垂直细分类赛道。

百度为什么紧咬社交不放?

社交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仍是重要的流量入口。 根据艾媒数据2019年底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网络社交媒体在中国的渗透率已经高达97%,中国消费者平均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将近4小时,网络社交媒体平均花费2.3小时以上。在互联网天花板见顶,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百度需要融入新鲜的血液,而社交就是百度的下一步。

而且任何社交平台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就如同百度贴吧难以找回往日的辉煌一样,任何当下火热的社交软件都会随着曾经的用户年龄增长而走向衰败。 如果产品没有持续的吸引力,用户青黄不接,社交软件就会逐渐被竞争对手所取代。社交是一块沃土,对于巨头来说,谁都不会轻易放弃。

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巨头来说,百度更加需要在社交上下功夫。曾经在PC时代,"搜索竞价推广"是百度最赚钱的广告形式。而如今信息爆炸,网友已从过去的主动搜索资讯,到被动的接受各种资讯。社交平台也成为了承载广告的重要场景。在移动社交领域,腾讯有微信和QQ、新浪有微博、网易有游戏和音乐、字节跳动有今日头条和抖音,这些都是如今最抢手的广告投入平台。反观百度却缺少有力的移动社交平台,流失了大量的广告主,收入增长受限。

而在核心的搜索领域,百度腹背受敌,搜索地盘被不断攻击。 字节推出头条搜索、华为推出花瓣搜索、腾讯不仅收购搜狗还将"微信搜索"升级为"搜一搜"、阿里推出智能搜索"夸克",而百度搜索尽管在占领用户心智上有优势,但也耐不住负面新闻的冲击。鉴于此,百度也需要去拓展新的业务线。

除此之外,百度一直侧重于技术的输出。直达用户的消费场景路径最长。百度做社交也是在补足直达用户的消费的产品能力、增加与用户互动的机会。

百度为什么始终做不好社交?

社交赛道上,百度不缺资金、流量、技术。 百度作为一款超级APP,从不缺乏流量。二季度,在疫情之下,百度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百度实现营收260.3亿元,运营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0%,在现金流方面,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为1541亿元,资金充足。但为什么始终做不好社交?

迟迟没有突破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百度始终没有将社交放在重心位置。 百度的业务重心并不在于社交,早在2011年,李彦宏谈起百度的社交战略时就指出,百度要将社交与搜索整合。

换句话说,百度的业务重心并不在于社交,在早先的认知中,社交是要为搜索服务的,但信息的搜索完全是独立个体的行为,也社交关系链并无太大关联,这也就成为了一个悖论,阻碍了百度在社交上的投入。

二是入局晚,社交赛道拥挤。 尽管人类的社交需求复杂,但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多款产品。在强关系链的熟人社交中,腾讯的QQ和微信已经占据了主赛道,覆盖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短期内难以颠覆,而国内巨头大多挤在了在弱关系链的陌生人社交赛道。如以陌陌探探为代表的荷尔蒙社交,和以soul为代表的灵魂社交。在巨头盘旋的社交赛道上,百度的发展空间着实不大。

百度大盘能给社交带来什么想象力?百度校园社交有戏么?

尽管从常规的角度来看,百度做社交有点晚了,但是策略打法和技术优势或许能让百度社交燃起一丝希望。

在策略打法上,百度入局的是校园社交赛道,而且是从工具属性侧面涉足校园型社交,这也是百度一贯的打法,例如作业帮一开始就是由拍照搜题"的工具类软件,而后积攒了流量之后,迅速跻身在线教育行业。

那么在社交赛道上,"一起吧"能够复制"作业帮"的成功吗? 校园用户本身就有巨大的社交需求,比如希望在同一个校园里进行交友、学习指导、社团、考研、考证、求职等的交流。通常情况下,校园社交源于特定场景的需求。以学校为切入点的"一起吧",可以最大程度的扩散关系链,下沉校园用户,鉴于每年新生入学的数量,以及大学生蓬勃的交友欲望,笔者认为这条路有一定的可行性。

而且相比于其他陌生人社交软件,校园工具类社交软件垂直程度高,实用价值也高,在盈利方面也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但是受限于这些应用场景的局限性,纯校园社交其实很难拓展到大众领域,再加上年轻人对于产品有很高的要求,最是喜新厌旧,故而这个品类的淘汰也会非常激烈。

如今校园社交火热,巨头也纷纷入局。字节跳动已经投资了"Biu校园",阿里巴巴旗下"Real如我",京东金融上线的"梨喔喔",腾讯也上线了"猫呼"的视频社交软件,但始终没能做出一款现象级产品,换句话说,在这个细分赛道上,百度此时入局还不算太晚。

另一方面,深耕技术多年的百度在社交方面也可以说是厚积薄发。 相比于被动推荐容易陷入信息茧房,主动搜索更能明白用户需要什么,而百度基于搜索大数据已经收集了大量的用户画像。再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百度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画像,开发社交产品的更多功能。

二季度,百度AI新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其中,小度助手、百度Apollo智能交通和智能云等相关业务增长显著,将AI技术与社交软件相结合,不仅能够优化算法以提升检索体验,提高效率问题,节约交友成本,还能识别用户微表情,给予智能建议,这有利于增加用户对产品的粘性。

面对5G浪潮的来袭,以聊天机器人为主的虚拟社交软件也是一条好路子,除此之外,百度在语音搜索上的布局也会给社交带来新的可能性。

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下一个时代。百度深谙此道。如今巨头纷纷布局校园社交,百度想要在此占据一席之地,还得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恰巧人类的社交需求如此复杂,技术变革之下社交赛道也暗潮涌动,谁又能说百度失去了机会呢?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