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京东按下产业带融入双循环的“快进键”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11

一个小企业力量有限,一个产业带却有着巨大的能量。

如果湖南邵东的打火机生产线停摆,全世界的烟民说的最多的话可能是“借个火儿”,因为那里,生产了全世界70%的打火机;如果河南许昌的假发生产“熔断”,全世界有一半儿爱美的谢顶人士将面临着“秃然”的尴尬,因为那里,制造着世界50%的假发。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某个我们可能叫不上名字的市、县、甚至是镇,都可能在世界某个产业链条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些面向全球的产业带蒙上了一层阴影。西方不亮东方亮,出口遇冷且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那就减少对国际市场的出口依赖,增强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内销,成为这些外向型产业带寻找新增长的必然答案。

在国家提出“以内循环促进双循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挖掘大规模内需市场的潜力,培育新的增长极,成为众多产业带上的外贸企业转型发展之策。

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京东积极响应双循环,发挥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打通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双向通道。对于出口转内销,京东不仅在销售渠道上,也在供应链、适合国内消费者的产品开发及调整等方面帮助外贸企业补缺短板,更好地融入国家双循环体系中。

在9月1日-9日的京东9.9超级秒杀节中,京东秒杀专门推出了产业带直播,每天为一个产业带提供重磅流量资源支持,以“一日一带”直播助销的方式赋能浙江永康锅具、陕西猕猴桃等9个产业带,帮助当地企业和种植户扩大销路、创收增收,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带来“工厂价”、“农场价”的产业带源头好货。

而在上个月的京东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也指出:京东会在心态和能力上继续推进供应链的开放,下半年会继续强化供应链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布局产业带,包括数字化赋能,工厂升级以及C2M产品开发等。

京东正深入全国各产业带“上演好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品定制、渠道共融,不仅在消费端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激发消费潜能,也有助于供给端做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运营。

借助数字手段,京东在赋能产业带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可起到“涡轮增压”的效果,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带:

500万元外贸货积压 一款C2M积木助企业半月“复活”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澄海。

改革开放浪潮涌来,凭借深厚的传统工艺美术基础,澄海以家庭作坊起步玩具生产,最早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生产一次成型的静态玩具。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通过大量引进全自动注塑机,玩具产品从简单的手动玩具为主,逐步转向电子玩具、组合式动态玩具,产品质量和产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在国内闯出了知名度,逐渐形成产业集群。

当地政府顺应发展趋势,大力扶持玩具产业,一批原来从事纸品、五金、毛织的工厂也加入到玩具生产行列;不少当地大型骨干企业也调整了经营方向,纷纷增加对玩具制造的投入。

在政府、企业的合力推动下,澄海逐步形成了原材料供应、造型设计、模具加工、零部件制造、装配成型、包装及产品销售等专业分工协作的玩具生产体系,产品融入声、光、电、智能等新技术和文化创意设计,大量进入国际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澄海玩具年产值达580亿元,出口欧美、中东、南美、东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很多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如果没有疫情,我们打算把外销占比从40%提升到50%。现在,第一季度外销占比下降到15%左右,大约8成外贸订单被取消,外贸备货库存积压了500多万元。”澄海一家中型玩具生产商——亿创空间的老板陈卓越无奈地说。

面对库存、现金流等一系列压力,转内销成为澄海玩具产业带外贸企业自救的首选。可对于较少接触国内市场营销的外贸企业来说,打开内销通路并不容易。

转型的首要难点就是要分析原有的款式适不适合内销、如何调整。陈卓越说:“内销和外销的消费群体不一样,外销订单是卖给海外玩具品牌商或经销商,内销则要琢磨国内个人消费者的喜好,根据国内的节日、气候以及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规划产品。比如,国内夏天比较火的是泡泡玩具、洗澡戏水玩具、沙滩玩具等,寒暑假热销的是积木玩具,年底则是电动玩具、礼盒玩具,就要相应地调整生产线和产品。”

如何精准锁定国内用户的需求,降低产品上市的风险和成本,对于寻求转型内销的外贸企业来说变得尤为重要,京东的C2M反向定制模式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

京东依托大数据及新兴市场用户的消费洞察,匹配市场热度,与亿创空间联合打造了一款80颗粒的轨道积木玩具,价格低于120颗粒规格的同款“网红产品”,一上市便以高性价比受到新兴市场消费者欢迎。

在爆款的带动下,加上对好几款库存外销玩具做了改进,从4月开始,亿创空间不仅逐渐消化了外贸库存,来自国内电商平台的新订单也在源源不断地增长。4月前半个月,在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上的订单就突破3万单。618期间再迎订单潮,京喜日均订单量环比5月提升2倍,其中这款C2M定制积木的销量是普通积木的40倍。

度过疫情“风暴”的不止有亿创空间,还有恩宝、睿爵斯等众多澄海玩具企业,它们一方面继续拓展原有的出口渠道,另一方面改良产品积极转内销。今年4月,京喜在澄海落地首个“京喜产业带合作示范基地”,京东让产业带优质产能迅速对接国内广阔市场的计划也正式拉开帷幕。

618期间,京喜上澄海玩具产业带的整体订单量环比提升267%;陈卓越,也作为众多产业带上的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了京东618香港二次上市敲锣仪式。

这锣声,为产业带企业敲响了新希望。根据澄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澄海玩具产值达135亿元,同比增长5%;出口额达26.79亿元,同比增长8.5%。

江苏扬州杭集酒店用品产业带:

厂花变身“牙膏西施” 两场京喜直播9万支牙膏销售一空

“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用品之都”——江苏扬州杭集镇,常住人口刚破4万,却占有国内70%以上、国际30%以上的牙刷市场份额,以及国内外60%以上的酒店日用品市场份额。这里的牙刷产业始于清朝道光年间,从最初的手工制作发展到如今的智能制造。

目前,杭集已拥有国家洗漱用品监督检测检验中心等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级技术工程中心4个,产业相关企业近2500家,积聚了两面针、倍加洁、三笑等多家大型龙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口腔护理及酒店日用品产业基地。

联合国近期发布的《新冠疫情与旅游业转型》报告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受新冠疫情冲击,旅游行业损失3200亿美元,预计全年旅游行业收入将比去年减少9100亿美元。作为酒店旅游行业上的重要一环,杭集受很大影响。改变,迫在眉睫。

今年618期间,京喜来到杭集,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京喜江苏省口腔护理用品产业带示范基地”、“京喜江苏省洗护用品产业带示范基地”,以产业链、供应链为重点,助力当地传统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就拿原来只生产酒店小牙膏的扬州两面针来说,在生产转型上,京东、京喜通过C2M反向定制模式,助其生产适合国内家庭用的大牙膏,从酒店日化用品转向民用洗护用品,迅速推出新品“沁之源”;在供应链上,探索工厂溯源直播带货的方式,将京喜直播间搬进了生产车间里,让产品直接链接到国内新兴市场的消费者。

扬州两面针的“厂花”操作员小丽变身为主播,通过手机屏幕带全国各地的网友“云”逛工厂、“云”看车间,向他们展示生产工序、讲解牙膏知识,还耐心地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小丽“牙膏西施”的称号不胫而走,新品“沁之源”家用牙膏的销量也一路攀升,在两场京喜直播中,她就卖出了9万支牙膏。

据统计,京东C2M将企业的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了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了67%,且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正是扬州两面针新品“沁之源”能迅速上市、符合新兴市场消费者胃口的原因之一。

插上京东C2M的“翅膀”,让新品迅速出圈成为爆款,带动转型升级,这是产业带落实供给侧改革、有效融入双循环格局的一个有效路径。未来,京喜将赋能产业带的10万个工厂企业具备C2M能力。

广东中山家电产业带:

C2M起底新兴市场 39.9元定制款绞肉机走俏

无独有偶,将新兴市场用户的消费需求精准转化为产品改进建议,找到新的增长点,也是惠尔普斯电器厂长王显国今年最关注的问题。

这家位于广东中山家电产业带的制造工厂,是王显国2009年创办的,最初生产豆浆机,后来涉及商用与家用电器业务。中山拥有家电企业近1600家,聚集产值超过千亿元,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之一。外贸在中山地方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全市有71%的企业登记注册为外贸企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将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投入国内市场,其中破壁机、料理机等小家电产品的销量逆市增加。

“工厂的销售渠道有线下分销、电商、外贸出口,但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的线下渠道停滞,大量出口订单被取消,上百万库存积压,真是太艰难了。”想起第一季度的困局,王显国还心有余悸。

注意到国内小家电疫情下逆势增长,王显国决定转变思路——出口转内销。惠尔普斯入驻京喜开拼购店,将原本出口的绞肉机、料理机转至线上。

通过努力,618期间,惠尔普斯的京喜店铺比5月销售额翻倍;7月份,料理机、绞肉机等重点产品比6月再次翻番。公司员工异常兴奋,但王显国意识到,下沉市场虽然大,竞争也激烈,要想抢占下半场市场,需要有更过硬的产品。

“我们的工厂覆盖了模具、五金、注塑等全链条,成本掌控能力强,可自行定价,但对消费细分人群并不了解。”王显国说,“工厂的研发较为传统,一般是什么好就卖什么,缺乏分析细分人群的大数据。”

借助京东大数据,8月,惠尔普斯对出口东南亚的一款中高端绞肉机做了精简,推出面向国内新兴市场的C2M反向定制绞肉机,定价39.9元。8月25日面世当天,京喜还与中山签署战略协议,共建“京喜中山家电产业带合作示范基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进一步帮扶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开拓国内新兴市场寻找新增长点。

现在,惠尔普斯生产车间里新增了京喜定制生产线,工人们忙着赶制这款绞肉机。相比于出口款,京喜定制款的机身外壳减少了钢结构比例,让利于用户。刀刃不变,将方形机身改为圆形,操作更简单。

“这是傻瓜式绞肉机,就两个按键,按下就能运转,下沉新兴市场中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人也能很快上手。”王显国对产品很有信心,“我们是按家用爆款来打造的,卖得不错,收获了数万条好评。”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这三个产业带,只是一个缩影。在中国,这样的产业集群形成的产业带,约有200多个。目前,京喜已布局全国超过18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未来,京东也将与全国更多产业带加大合作力度,力促双循环。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借助京东、京喜的力量,很多产业带产品不仅是老百姓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日常,也会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