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站在潮头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16

作者|魏晓

来源|AI蓝媒汇(lanmeih001)

“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的中高速成长将主要依靠创新所带来的效率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智能产业将扮演不可或缺的,甚至是最重要的角色。”9月15日,李彦宏在2020重庆智博会上发言时称。

如其所说,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正在成为拉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新引擎。

一方面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最具代表的行业之一发展至今,目前已在快速应用到产业中,并且在某些领域证明或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下,智能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人流密集场所落地使用……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另一方面,在国家经济决策层面上,智能经济亦被赋予了极高的战略权重。

今年以来,涵盖了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的新基建成为新一轮经济风口。中央密集部署,地方层层跟进,多个机构预测,未来五年新基建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一场新的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升级浪潮,正扑面而来。对于百度而言,这无疑是机遇,也是责任。

业内熟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多年,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持续的创新造血能力,是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先者。

当然,百度更是人工智能驱动赋能各行各业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

 

一个肉眼可见的趋势是,当下在新基建浪潮下各个产业都在加速拥抱智能技术,并且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焕发出新的想象。

“数字智能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熟知的各行各业:医疗健康、工业制造、教育、金融、交通、城市管理等等。”李彦宏援引交通其中一例,认为智能技术将为汽车行业带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

“更重要的是,随着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城市的交通效率将得到明显的提升,我预测五年以内,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那中小城市就更不需要。十年以内,我们希望基本消灭拥堵,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李彦宏说道。

有数据显示,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 - 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 - 4.8%的绝对增长。

百度亦在智能交通上积极参与赋能。

基于百度的车、路、云、图等底层能力积累,百度发布的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 交通引擎”,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赋能城市建设智能信控、智能停车、交通治理、智能公交、智能货运、智能车联、智能出租、自主泊车以及低速园区等关键应用场景。

目前,百度“ACE 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长沙、重庆、保定、沧州、合肥、合肥、银川等 10 余个城市落地,为国内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提供了助力。

不仅是交通,百度的AI技术也正在城市变得更智慧。

一个共识是,在当下一个好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离不开科技的“硬核支撑”。依托于过往多年的AI技术优势、数据优势和生态优势,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可以赋能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城市管理、智慧教育等场景,目前已在多个城市和机构落地应用。

其中在北京海淀区,百度智慧城市参与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帮助海淀区发现和提炼城市潜在的运行规律,提供全局协同的决策依据支持管理与服务。

再到一些垂直的传统行业。

工业制造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就在持续加深。7月13日,百度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物流,数字矿山,智慧工厂,工业无人驾驶、数据中心新基建、企业 AI大脑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合作第一期已签署合同金额2700万元,整个战略合作价值将超过百亿元。

在医疗方面,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智慧医疗体系,包括医疗AI 中台和医疗知识中台。百度智慧医疗已经从技术落地,发展到了规模化应用阶段,覆盖全国27 个省市自治区、1500 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次已经超过2500 万等等。

智能化作为 “新动能”正在为众多传统产业的提效、模式升级,带来了质的突破。

一系列赋能背后,百度站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舞台中央。

过去十年间,百度一直以一个创业者的姿态深耕人工智能,尽管挑战不断,但始终意志坚定,步伐稳健。 自然成果也是显著的。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截至2020年5月28日,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7000多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

不仅于此, 百度更是中国最早全产业链布局AI的互联网企业,从大数据、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平台,智能云、自动驾驶到AI芯片等涵盖基础、技术和应用层,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最深、布局领域最广的代表性公司,并是业内少有的拥有全套AI技术与产业能力的公司。

这也注定了在AI新基建浪潮下,百度将成为关键力量。

李彦宏曾不止一次提出百度人工智能在当下的使命。

在今年7月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李彦宏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动新基建计划,也可以看成人类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之前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它有很大的希望会在中国率先掀起全面人工智能化的潮流,而百度希望为这股潮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李彦宏还将百度定位于专注对外赋能的AI平台型公司,希望每一家企业都可以像用水和电一样使用百度的AI方面平台,从而快速实现AI化转型。

到了重庆智博会上,对于百度人工智能能做什么,李彦宏给出了更加具体的解释。

他重点提出百度至少可以做好三件事,分别是:

第一件事,为全社会提供AI技术平台,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

过去十年,百度在人工智能的技术上是全栈式布局的,给政府、企业、社会提供一揽子的AI技术解决方案,通过百度智能云将智能化能力,输送到交通、医疗、教育、城市安全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

第二件事情,是为智能社会构建智能交互的方式。

自2017年百度发布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交互系统以来,百度一直在探索人类世界与智能世界之间最佳的交互方式。到今年6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总次数达到了58亿次。小度助手的规模增长意味着,用户对于语音交互的智能生活越来越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悉并且依赖百度的人机智能交互系统。

第三件事,就是服务于国家AI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AI开发者群体,需要有强大的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来支撑和赋能他们。百度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就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飞桨是中国自研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在市场上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从2016年正式开源,让各行各业的企业、开发者都能借助它来开发AI应用,目前飞桨已经服务了210万企业和开发者。

百度,积极成为新基建浪潮中的参与者、引领者,要做“助推器”、“放大器”的角色推动智能经济快速发展的信号强烈。

一方面在于这个浪潮百度本就不容错过,另一方面,更在于李彦宏有着强烈的技术信仰。

他相信,智能经济会给IT的基础设施层面带来巨大的改变,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

根据李彦宏之前的判断,目前AI的发展处于经济智能化阶段,是人工智能开始全面的产业化,行业应用与商业化全面普及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完成后,将会进入到社会智能化阶段。

“想象一下产业智能化的未来,它可以消灭交通拥堵,提高生产、工作的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实现智能的便民服务,建立更加文明、安全的智能社会,这的确是一个让人振奋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李彦宏在2020重庆智博会上如此展望。

这也是李彦宏的最终目标。他正带领着百度向这个目标持续前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