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3的利润招募应届生,张近东为人才下血本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2

企业竞争,往往就是人才的竞争。最新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苏宁位列第二名,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苏宁发展30年,在互联网大潮来袭时能够率先完成智慧零售转型,关键在人才。

在苏宁内部,有一个“1200工程”,有“零售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2000年代初,中国电商还在孕育阶段,连锁店在中国快速发展,苏宁在全国快速扩张连锁门店,人才成为最大的掣肘。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目光放到了大学校园之中,计划批量招聘大学生。那时候,零售业的从业人员普遍学历不高,而且大学生也不像现在这样普及。

2003年,苏宁面向全国40所著名高校,引进了 125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张近东亲自命名为“1200工程”,目前苏宁易购家电集团总裁吴丁剑、苏宁易购消费电子集团总裁李琪等高管,都来自首期1200。1200工程启动之后十几年来,无论再忙,张近东每年都要带教数名“1200”管培生,传承苏宁文化、传授工作经验。

在《张近东管理信念》一书中,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有这样一个生动的描述,“至今我还记得那次张总给我批复首期‘1200工程’计划的情景。首期‘1200工程’的财务预算,一年3000多万的费用,张总认真地看完报告后,毫不犹豫地签了字”。这笔3000万的费用放在2002年无疑是“天文数字”,占苏宁当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1200工程”采用高责任、高起点、高管带教的“三高模式”,在1-3年内,将应届大学生培养为基层管理者,5年内成为中层管理,8年内锻炼成为公司高管。

80后郝嘉2004年大学毕业加入苏宁“1200工程”,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突出的表现,十几年间层层晋升。2018年,郝嘉被任命为苏宁北京大区总经理一职,每年操盘的交易规模达300亿,成为苏宁历史上这一岗位最年轻的任职者。

像郝嘉这样的案例,苏宁有很多。张近东鼓励“1200”,“年轻人不要怕犯错,但是一定要有目标。大家可以先开枪后瞄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运动中纠正问题与错误。”

由于对1200战略的长期坚持,苏宁始终保持着自身团队的年轻与活力,这支队伍在苏宁互联网转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数据显示,苏宁的干部群体中,80后干部占比72%,90后干部占比12.8%。其中,1200管培的占比超50%,在集团总裁、事业部总裁、品牌公司总经理中的占比分别达到25%、28%、46%。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