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大显身手,工业级无人机“闷声干大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24

相比人工智能、5G市场的喧闹,无人机行业显得相对沉寂,但实际上,工业级无人机正在“闷声干大事”。

今年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在这种情况之下,多项新技术纷纷派上了用场,工业级无人机在其中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疫情期间,物资运输成了大问题。顺丰的无人机以最快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调动物资,将其运输至疫情严重的地区。在公路交通因疫情受到限制期间,无人机就成了更加可以依靠的运输选择。大型货运飞机将物资运送至各省市的机场之后,小型无人机就可以进行短距离快速传输,尤其是可以将物资精准投放至各个医疗点。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为了赶进度不分昼夜施工,现场用了6架无人机为建设工地提供了6000平方米的夜间施工照明,更好地保障了施工进度。这6架无人机到达现场后仅用3分钟就完成了部署,并且升至50米高空,照明时间可持续10个小时,每小时只用大约1度电,比传统的路灯节约80%的用电量,而且无人机还能根据现场情况自由变换照明的角度和位置,实现立体照明。

此外,无人机在疫情期间还在疑似或确诊病例的人员流动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有效提升了区域的消毒效率。而且很多城市的防疫部门都用无人机进行城市巡查和疫情监控防控工作。

这些在疫情期间“任劳任怨”的多是工业级无人机,可以说工业级无人机是能者多劳,为疫情的迅速控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然而以往外界通常喜欢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消费级无人机身上。因为消费级无人机宣传势头猛烈,而且给人一种十足的未来科技感,再加上大疆等无人机公司也出过一些可圈可点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所以人们的注意力自然就被消费级无人机所吸引。

而说起工业级无人机,由于它并非是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声量也不像消费级无人机那么大,许多人可能就觉得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或者看不到工业级无人机的具体应用。然而从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工业级无人机发挥的重要作用来看,工业级无人机应用的范围可能更广。毕竟消费级无人机也就是拍拍照,或者提供一些偏娱乐向的功能,而工业级无人机却能实打实起到重要作用。

由此可以看到,工业级无人机已经逐步脱离了实验阶段,广泛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而从长远来看,工业级无人机可以发挥的作用更大,也更有前途。

目前工业级无人机已经开始逐渐取代消费级无人机成为投资热潮。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全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将从2019年的48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4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预计达到25%,到2025年,全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亿美元。

而在中国,无人机相关政策逐步落地,野蛮生长的态势得到了遏制,下个阶段进入健康模式的无人机产业将迎接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工业级无人机,行业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高位,并且在植保、航拍、测绘、巡检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可以预见,工业级无人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行业规模的大爆发。所以处在焦点中心的技术未必比不被大众注意的技术要更好,那些看似默默无闻的也许是在闷声干大事,不断积蓄力量,待到时机成熟便可“一鸣惊人”。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