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调淘客站外推广服务费 店宝宝:直指抖音快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5

9月1日,淘宝联盟调整了内容场景服务的新政策,最新的政策大幅下调了淘客在其他内容平台推广的内容专项服务费,从之前的6%降至2%。同时降低了很多类目商品内容库入库的门槛,不过在被提及执行新政策的多个内容平台里并不包括抖音和快手。

根据淘宝发布的通知,为了更好地服务站外达人、机构等内容推广者在多内容场景进行淘宝客推广,淘宝联盟与众多内容媒体平台联合发布“星X计划”,形成全新的内容电商生态联盟阵地。而这个联盟里面并不包含目前如日中天的量大短视频巨头:快手和抖音。“在直播电商这条赛道上老牌电商平台淘宝和内容巨头抖音和快手站在了对立面,同为直播电商平台,护着正在搭建自己的电商体系,势必会和淘宝产生竞争关系。”店宝宝电商研究院张斌说。据悉,店宝宝是国内电商软件服务行业的老牌企业,至今已经服务过上千万淘宝店主,其主要通过提供电商运营工具、货源、培训等服务,帮助想在电商领域创业的人开网店。

淘宝联盟推出的新政策具体包括,降低各类目内容专项服务费至商品实际成交的2%,其中大家电、手机、笔记本电脑/MID、DIY电脑降至1%。降低大家电、手机、笔记本电脑/MID、DIY电脑等类目内容库入库门槛,从原来的6.01%降低至1.01%。新政策执行时间为期一年,从2020年9月4日起到2021年9月3日,适用于新政策的“全新的内容电商生态联盟”仅包含哔哩哔哩(B站)、斗鱼、知乎、喜马拉雅、美图和酷狗。据称,其它享受该政策的媒体还会陆续公布。

此前在几年6月份,淘宝联盟就宣布达人在内容平台通过第三方分成方成交的商品需要扣除内容场景服务费,扣费比例为6%。此次调整新规降低扣费率可以视为对这项新规的补充调整。至于第一批公布的内容平台没有快手和抖音,具体是什么原因尚且不知,很有可能就是双方在直播电商领域的竞争关系,目前不排除后期再吸收添加进去的可能。

目前中国直播电商平台的发展,经过2019年的爆发目前已经形成淘宝直播发展最快,“快抖”紧跟其后的格局。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消费者常用直播购物的直播平台排行榜前五名分别是淘宝、京东、抖音、小红书和快手,比例分别为48.18%、47.45%、32.85%、22.63%和18.98%。目前直播电商平台属性偏向于内容社区,相对从传统电商转型而来的淘宝并不占优势。

最近抖音和快手在电商;用于动作频繁,先是抖音抖音加紧构建电商闭环,将直播带货专项服务费率做出调整,对于来源为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商品链接,平台将对直播带货任务收取20%的平台服务费。抖音小店平台的商品链接的平台服务费则为5%。快手则发布双百计划,即未来一年,快手电商将投入100亿资源包,孵化10万个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的商家。眼看着内容平台从以前的流量渠道变成了竞争对手,淘宝做出必要的调整也在预期之内,毕竟对于未来电商市场发展趋势,相比于电商新贵老牌电商巨头可能更难看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