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善天使张帆解读创业中不可忽视的“她”力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5

----下沉市场草根宝妈们的创业春天

创业是一件又苦又累,但是又酷又燃的事情。说起创业者,在我们固有的印象中一般是年富力强的职场精英,或者是意气风发的大学毕业生。三四五线的地级市以及县城、乡镇、农村的全职宝妈,在创业圈子里,几乎是一个被遗忘的群体。她们大部分人学历偏低、闭目塞听、早早结婚生子,困顿于家庭,甚至都不能养活自己,这样的一群人怎么走上创业这条路呢?

2014年9月,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草根创业”、“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一时间,“创业”接了地气。差不多同时段,在湖南长沙,有一家名为爱善天使的年轻公司,创始人张帆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一个男人,通过卖卫生巾让自己实现了财富自由,还帮助和带领了数十万来自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县城、乡镇和农村的草根宝妈自主创业。我们一起走进张帆和他身后那群女人的故事。

女人堆里的男性创业者

2008年,年仅21岁的河南农村小伙张帆遭遇了命运的重创。年初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同时母亲已是子宫癌晚期。姐姐远嫁,在最后的那段时间,是他在病床前照顾着。因此接触到卫生巾这个女性私密产品,也对于农村市场遍地都是假冒伪劣产品,农村妇女健康意识薄弱有了深刻的印象。

2013年初,饱尝人间冷暖的张帆带着仅有的2万块钱被迫创业。年少时体弱多病,双亲也因病离世,他选择了进入大健康产业。为了弥补对于父母未能尽孝的遗憾,他决定做卫生巾。他想做出真正安全、高品质的卫生巾,并且把卫生巾做成礼盒装,让它成为传递爱心、孝心、关心情感的纽带,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来尽孝。

因为产品特殊,张帆接触的客户都是女性。缺乏资金和销售渠道,他的创业之路是从拖着行李箱在街头推销开始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去和不同的女性搭讪、攀谈、加微信、做产品对比演示、讲解卫生巾和女性生殖系统健康的关系,想尽一切办法促成交。

创业之初在街头撕卫生巾的张帆

凭借真诚、温暖、踏实、勤奋以及过硬的产品品质,张帆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了。2013年8月,张帆注册了公司,取名叫“爱善天使”。在张帆的理解里,“爱”是一种态度,每个人都有;“善”是一种行为,却不是每个人都会付诸行动。有态度又有行为的人才能称之为“天使”。他创业就是要做既有态度又有行为的天使。

草根宝妈们的创业春天

在零售这个过程中,张帆的顾客很认可他的产品品质,加上长期都需要,很多人就主动要求跟他一起卖卫生巾。她们觉得张帆一个男人都能把卫生巾卖好,自己作为女人一定会更有优势。自己用更划算,同时还能多份收入,这种方式挺好的。

起初,张帆是有点担心的。他自己走街串巷做地推,这是爱善天使的根基,也是客户长久而稳定的来源。在那个阶段,他能教给大家的就是最基础的产品知识、妇科知识以及陌拜方法。他非常清楚这一路走过来遭受了多少冷嘲热讽和驱赶谩骂。因为无路可退,他才能够坚持下来。

创业是一条没有捷径可以走的路,走出家门,走上街头去卖卫生巾,需要太多的勇气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这些宝妈们有的从来没有上过班,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有的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呆在家里,与社会严重脱节,自卑怯懦,胆小封闭。这样的工作,她们能坚持得了吗?

事实证明,当女人真正想要改变时,她们潜在的能量是惊人的。签约成为经销商的宝妈们顶着巨大的压力,背负着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积极走上街头去撕卫生巾、推广健康。孩子要照顾,家务要做,只能在做完这些的空闲时间出去做陌拜,有的甚至是手上抱一个、背上背一个出去。面对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遇到阻力,从来不轻易放弃。没有人脉、不懂妇科知识、没有销售经验,这些丝毫不妨碍她们成为私护领域的专业人士。

带着3个孩子摆台卖货的爱善经销商

在两广和云贵川地区的偏远农村,有很多70后的农村大姐,早早做了外婆,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她们经营爱善天使之前一个字都不认识,但是拿出过人的毅力,硬是靠着自学,考取了“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很多初中肄业的宝妈,农忙家务之余努力学习妇科知识,通过了爱善天使总部举办的“卫蕾行动 青春设防计划”公益讲师认证,被邀请走进附近的中小学,为小姑娘们普及初潮和防性侵知识。全国近4000位农村宝妈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起了“俏妃卫生巾专卖店”,组建了自己的小团队,让老公回来帮忙管理团队和店铺,结束了10几年的两地分居,结束了孩子留守儿童的生活……

只有初中学历,努力考取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的爱善经销商

之前,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是“宝妈”;现在,她们共同的身份是爱善天使的“创业者”。这群几乎没有上过班、没有销售经验的人,居然做着销售这个世界上最有难度的事情,完成了身份的完美蜕变。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感受到被需要,被尊重,真正活出了自我!

张帆打造出了一支独具爱善特色的“娘子军”,就像阿里初创时期的“中供铁军”一样!从7年前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卖卫生巾到现在,张帆的身边有了数十万经销商,99%是女性。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爱善天使在全国首开“卫生巾专卖店”的先河,发展为一家年销售额超十亿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不可忽视的“她”力量

我们问张帆,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感悟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深刻地感受了女性的伟大,感受到被唤醒以后女性的力量是巨大的、无穷的。

他创业最开始只是想养活自己、弥补对父母的遗憾。当越来越多的人跟随自己的时候,他有了责任,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一心要为普通女性提供更优质的私护产品和服务,打造一个“低投入、高保障”的创业平台。他的梦想是被这群宝妈撑大的!

他认为与一些西方国家的文化体系不同的是,目前国内整体缺乏对于“全职妈妈”的价值认同。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大部分女性都养成了勤劳、善良、顾家、付出的优良品质。很多被迫在家里做全职主妇的女性,其实是非常优秀的。但是经济不独立,久而久之就会丧失个人的价值感。三四五线的地级市以及县城、乡镇、农村的全职宝妈,客观原因造成了她们自身的局限,但是她们同样不缺乏智慧和力量。一旦有机会,她们做得比男性还要好。爱善天使的经销商就是最好的证明。

张帆说,歌德有一句名言: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向上,他非常认同。一个女性会决定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所以他要做的事情就是为三四五线的地级市以及县城、乡镇、农村的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他将爱善天使的日常工作总结为4个维度:帮她恢复健康、助她鼓起腰包、引她家庭和谐、领她精神有归宿!

即使无数草根宝妈在这里实现了命运的翻转,收获了身体健康、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和家庭幸福。但是张帆谦虚地说,这些不是他的功劳,他只是创造了一个平台,真正取得成功还是靠她们自己。我们也由衷地认同:爱善天使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创造了多少的财富,而在于打造了一个好的平台,为草根女性低门槛创业提供了可能,激发了她们的力量和潜能,帮助她们实现自我价值。

张帆是幸运的,在他事业的起步阶段,遇到了一群不甘平庸、渴望机会的草根宝妈;爱善天使的经销商也是幸运的,在她们迷茫无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可以改写人生的优秀平台。这群普通人一起创造了商业模式,也创造了商业奇迹,用她们的逆袭人生告诉世人:“出生平凡不代表一辈子平凡!”

今年6月,湖南省妇联携手爱善天使集团的俏妃小店以及芒果扶贫云超市等,通过“直播+电商+扶贫”的方式,推出了“爱心助农直播”的活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4位姐姐也到场助阵。我们看到了“她”力量的完美绽放。“努力与翻越,不馁与艰辛; 肆意笑泪,青春归位;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省妇联携手爱善天使俏妃小店的助农扶贫活动

在被创业圈忽视的下沉市场,也有这样一群姐姐们在乘风破浪、锐意拼杀。她们的起点足够低,所以我们相信,她们的空间足够大!期待有像爱善天使一样更多优秀的创业平台出现,有更多她力量的崛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