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手淘改版all in短视频 去除详情页 用户齐声:千万别

来源:调皮电商 时间:2020-09-25

上周,业内突然传出手淘将有重大改版,要all in短视频。虽然短视频化直是淘宝这几年的重点战略方向,但这次的传言依然有些不同寻常的意味:

首先是这消息很突然。

8月底,阿里刚开过2020双11商家大会,如果是正常进度中的改版,当时肯定有所透露。奇怪的是,在商家大会这个最合适宣布重大改版政策的时机上没有提,却在两周后,流出这样的消息。

其次是可能要动真格。

网传消息称,除了首页的流量资源位将向短视频进一步倾斜, 小二还多了项硬性任务督促商家完成视频指标。据称,KA商家每月要完成至少100条短视频任务按照目前短视频供应商的报价, 这意味着每月10万左右的新增开支。

 另据公号“剁椒娱投”的采访报道,三只松鼠、钟薛高等头部商家也确认了平台有最低视频条数的要求,为了响应平台政策,获得流量扶持,他们纷纷增加了视频制作预算。

这些似乎都让传言听起来更可信了。但如果真如传言所说“只保留首图和视频,去除详情页”,这么重大的体验变化,是否想过用户答不答应?

1600条评论,居然齐声反对

其实,财经博主@风中的厂长 早在八月就曾发微博称,淘宝可能将去除详情页,只留主图和视频。没想到,在该微博超过1600条回复中,网友齐刷刷的反对意见“千万别”!

 大家反对的意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从亲身体验出发,反对“all in短视频”。

相比图文,短视频可能确实更吸睛、更直观。但别忘了,相当部分的用户在打开淘宝时,需要的恰恰是安静、低调。

他们可能是工作中摸鱼购物的上班族

也可能是喜欢多线程任务,自带bgm的音乐发烧友。短视频的“抢镜”,对他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打扰。就像前几年被营销圈疯狂吐槽的屈X氏导购。

第二类网友摆事实讲道理,力证从买家获取信息的角度看,图文详情页效率更高

针对有卖家指出,后台数据显示,各类目商家的详情页停留时间在20秒上下。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抓住顾客,传达更多信息,短视频会更有优势。但这可能是倒果为因。

有网友指出详情页停留时间短恰恰是因为高效,短视频也许暂时让停留时间变长,但也是它低效的证明,一旦全面短视频化,可能这20秒的停留时间都没了。

更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需要反省的,不是详情页的形式,而是“详情页里没详情”。

还有一类人,纯属讨厌短视频形式本身。

在这些人看来,快手抖音的流行,决定了大部分短视频的风格都是媚俗、低质、浪费时间的。很多人表示,只要点进主图发现变短视频,就会立即关掉,宁可换一家买。

还有从业者吐槽自己剪的视频自己都嫌弃。

大家如此旗帜鲜明地反对淘宝视频化,@风中的厂长 也很意外,第二天特意又发了一条微博澄清“详情页还是在的”。

 “沉默大多数”衬托下的假象

这些吐槽,淘宝恐怕也都知道,为什么还是没能阻止(甚至还加快了)她all in短视频的脚步?

首先,上述用户吐槽的问题,视频费流量、有打扰、获取信息效率低下等问题,长期来看,都是有解决方案的。

随着5G的普及,无论在哪看视频都不会有卡顿,流量套餐也会倍增,回想当年看彩信都怕跑流量的年代,就知道今天嫌淘宝费流量只是个阶段性痛点,而且这个阶段会非常短。

嫌自动播放有打扰,未来肯定会有让用户设置是否自动播放视频,是否默认关闭声音等选项,嫌视频一眼看不到想要的信息点,未来也一定会在视频上标注关键信息点。

这些都是探索短视频电商道路上必经的过程。目前各平台可能还在同样的起点上,淘宝在相对完备的电商基础设施上,通过引导商家all in短视频,增加实战经验,快速迭代优化,才能继续占领先机。

其次,从上述吐槽中不难发现,部分用户对“效率”的追求本质上与平台利益是有冲突的。

这些用户带着明确的目的上淘宝,对网购的需求是“速战速决”。搜索卫衣,希望看了三个链接就能下单,一分钟解决问题。而淘宝这些年从淘宝头条,到猜你喜欢,再到今天的直播、短视频,费尽心思就是为了养成大家没事逛淘宝的习惯,因为逛得越多,下单的机会才越大。

抖音快手直播电商的崛起,更让淘宝意识到,随着电商供应链的成熟,电商平台的竞争焦点已经变成了,谁能抢夺用户更多的注意力,成为需求的策源地。

纵观各国经济发展与消费需求的关系,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冲动性购买会逐渐取代计划性购物,成为主流。届时,短视频、直播的转化优势会更加明显。

当然,就像有网友指出,图文详情页和短视频会长期并存,并非替代关系。

不管什么时候,一定有部分用户就是喜欢低干扰、速战速决的目的性购物。但整体来看,短视频、直播一定能刺激更多人的消费欲望,这是淘宝不能错过的大流。

也可能,就像这位网友说的,表面看起来,淘宝短视频化反对声一片,但这可能是“沉默大多数”衬托下的假象。

如果真的很多人反感,淘宝肯定会第一个从用户数据中发现问题,及时转向。既然淘宝没有迟疑,反而加快脚步,可见用户数据反馈方向是对的。这可是无论什么事都要吹很久风,“勿谓言之不预”的淘宝啊!

公众号:调皮电商(ID: tiaopiEC)

作者:木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