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帆加速与爱快,谱写边缘计算蓝图,共赢新篇章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8

“边缘计算”作为5G应用场景中最为核心的支撑点、在此时间节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边缘计算、边缘存储等技术在CDN成本控制上的优势,使其成为当下燃放市场活力,推动5G经济的重要前提条件。尤其在新技术上,如何软硬件结合,借助路由器、智能网关、小型基站、CDN、P2P等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低价的产品,成为推动5G时代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式。

为此,笔者从企业级网络场景的Top企业代表爱快(iKuai)和技术创新型CDN服务商为代表的云帆加速二者合作的案例,来分析边缘计算节点为何要部署于路由器、智能网关,并从边缘节点与CDN技术解决方案结合部署的角度,来看边缘计算目前在CDN等应用场景上的新发展方向。

边缘节点部署在何位置?“路由器”内接局域网,外接浩瀚互联网

尽管目前基于5G的应用场景还没有到百花齐放的阶段,但边缘计算在CDN以及PCDN等应用场景上已经相对成熟,切实地为用户提供了成本价值。如何结合CDN、P2P、IPFS等场景,部署节点位置,其实是当下合作生态中的重要环节。

边缘计算节点的部署位置一直以来行业内都有不同看法,更多人倾向于边缘计算的节点应该更为灵活。从5G移动网的角度,通常会认为基站会是一种好的选择,但也不妨在地市级机房中以边缘云的形式建立一个微型数据中心。

当然,在智能网关以及路由器中的部署相对更为灵活,爱快CEO赵东方先生就认为,路由器本身,其实就是边缘计算部署的天然角色,对内是自己局域网管理,对外则是浩瀚的互联网应用和数据。路由器本身的卡口位置,必然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也就意味着路由器需要在连接、安全上发挥效用。

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智能终端设备,路由器通常是一台不关机的设备,24小时的边缘侧运算和处理,都为路由器实现边缘计算提供了非常好的资源能力以及角色定位。在这些年,爱快就与合作伙伴云帆加速一起,推动了将路由器作为边缘CDN节点,并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网络传输服务。

爱快+云帆携手共赢,共创边缘计算领域无限空间

云帆加速成立于2014年,由快播核心团队创办,是一家专业的网络传输公司。同时,也是 业内首家边缘计算专利证书获得者以及率先完成商业化服务的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优质的客户服务体验,借助CDN和边缘计算两大风口,已成功跻身为行业佼佼者。

爱快作为一家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网络连接的老牌企业,在数年的历程中,已经从单一的DPI流量管理和控制的核心技术,发展成一家具备云端管理、整体网络解决方案、SD-WAN技术、边缘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公司。

爱快的核心主要集中在2B领域, 在其深耕的企业,商业居住、智慧仓储和养殖领域,爱快有充足的技术储备和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而云帆加速,作为边缘计算CDN领域成熟的网络传输技术服务商,则可以将商务路由与家用路由进行整合,使局部成为高可用的网络资源。主要表现在,云帆超级CDN可以将海量的用户端智能设备作为边缘计算节点,通过智能调度利用它们的闲置存储空间和网络带宽,完成内容分发。在最边缘应用层面的下沉,可解决骨干网压力,解决资源传递到基站的速率。

爱快+云帆=专注服务赢得优势的硬件厂商+独有专利的CDN独角兽

“爱快+云帆加速”在边缘计算场景上,发挥了典型的软硬件能力结合优势,为用户提供了边缘计算的服务。爱快CEO赵东方表示,与边缘计算的合作,其实自己更像是一个地产商,通过租地的方式给边缘计算的合作伙伴减少行业的壁垒。

当然在选择合作伙伴上,为什么会首选与云帆的合作?对此,爱快CEO赵东方表示,自己其实与云帆CEO王羲桀是多年的好友,“大家在边缘CDN兴起之初,就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测试。”与云帆结缘主要是基于双方团队对待客户的思路和态度都彼此认可,并且在边缘计算的判断上非常一致。

云帆CEO 王羲桀曾表示, 在服务上,会有更多地方化、社区化的服务出现:无论5G、区块链、边缘计算都有共同的特征——“近”。不是传输那么远,所以5G服务将会衍生出相当多的片区化服务,包括To C应用市场以后也很难出现全国化、全球化、大面积化的服务,会延伸出更多地方化、社区化的App或小程序。比如说最近看到的社区团购,都是类似的服务的变化。

爱快拥有专业的企业级路由能力,在网络解决方案上,产品和功能非常接地气,切实解决客户问题;而云帆在边缘计算、边缘CDN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云帆的实力有目共睹,拥有国内首家边缘计算CDN领域国家专利认证,最早实现商业化,同时也有诸多成功的商业案例。

“爱快与云帆的合作,这是一个双赢的组合。”

借力路由器的开放系统推动“传统卖硬件向卖服务”转移

在对路由器的理解上,专业于此的赵东方这样认为:

“路由器总结起来是三个中心:网络中心、物联中心以及边缘计算的中心。路由器本身是个24小时不关机的设备,冗余着大量的资源,而要让这部分资源开放出来,系统开放性和安全性就需要做到更好。”

“从2B端路由器的角度,爱快目前在性价比有着绝对的优势,原因主要在于,爱快目前的系统开放性很好,往往能够通过软件实现以往多个硬件实现的能力,对用户来说,成本就更低。另一方面,在将KVM和Docker融合之后,爱快的路由器其实更像是一个平台,未来的爱快会更像是一个SaaS服务商,借助SD-WAN、海外加速、边缘计算等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然后从服务中,获取利润。”

目前爱快在智慧仓储、工业物联网上都有所布局,同时也内置了KVM、Docker,云端下发和管理架构,目的就是让客户获得更大的灵活性;由于系统的开放性,爱快拥有多第三方开发者,也将人脸识别、缺陷检测、跨网加速等应用移植到了爱快的系统内,更好地实现为50万场景客户提供服务。

“安全”将成为未来重心,边缘计算领域的合作成为新趋势

今年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首登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将进一步提高5G建设和应用落地速度,边缘计算领域即将迎来爆发风口。在未来的规划中,爱快CEO赵东方强调了对安全的认识。边缘计算场景的目的除了更快速,也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数据和产品安全,未来,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具保障的网络和服务。

而爱快与云帆加速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技术创新突破商业模式”,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在5G时代当合作共赢成为一种趋势,技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以及不同领域的创新融合,不仅让企业充满活力,也让这个领域有了更多可能。而正是因为这些可能,让5G时代欣欣向荣,越来越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