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娱乐主角”变“商业新军”,百度“人像特效”加速ToB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28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变美之术层出不穷。

自2015年5月开始,被网友并称为“亚洲四大神术”的泰国变性术、韩国整容术、日本化妆术和中国的PS术,开始在网络走红,让普通人也能通过各种“技术”,获得追求“美”的更好途径。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像特效”成为“亚洲四大神术”集大成者——PS、整容、化妆甚至“变性”,“人像特效”都能轻松实现。

(百度人像应用之年龄性别变化)

目前“人像特效”已渗透到人们互动娱乐的各个角落。不过,在更广泛的商业场景落地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行业仍然在等待一个“破局者”,各大平台也在暗暗发力。

9月25日,在百度大脑开放日人像特效专场活动上,百度大脑宣布全新开放皮肤分析、美颜、美妆美发、2D/3D贴纸、滤镜、动效/互动,虚拟形象七大特效能力,并带来互动娱乐、虚拟试妆、虚拟人以及美业/健康四大场景解决方案。从技术赋能到场景落地,给“人像特效”ToB按下了加速键,引发行业热议。

个性化大潮下,“人像特效”成娱乐互动的“兴奋剂”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美”是世界的通行证。因此,即便不能拥有天生丽质的自然美,人们也希望借助技术在网络上展现自己的“个性美”。 这也让“人像特效”大受追捧。如今“人像特效”已成为新一代年轻人追求个性的“网络配饰”,而其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

比如人们在朋友圈发的照片,通常都是通过美颜相机拍摄的,美白、磨皮、大眼、瘦脸之后再发圈,这已成为娱己娱人常规操作。同样,在直播中,主播通过各种滤镜,提升镜头感,更好地传达直播气氛和情绪,也能增加粉丝互动度和喜爱度。“人像特效”就像“兴奋剂”一样,给人们的娱乐互动增添了更多娱乐性和互动度。

在直播短视频&拍摄美化方面,“人像特效”应用随处可见。如各种美颜相机APP、全民小视频、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通过实时美颜美化和特效玩法等,让用户体验到百变玩法的乐趣,助推更多个性化优质视频产出。相比于大多数平台都是服务自身,百度人像特效能力在助力其它企业业务升级上,也早早落地。

之前,华龙网就利用百度大脑AI人像融合能力,举办了“你笑起来真好看”的H5活动,成功吸引1000多万人次互动传播。在该活动中,借助百度大脑的AI人像融合,用户上传个人笑脸照,选择有趣的“小康奋斗通道”,就能自动合成个性化专属模板海报分享,有趣且易上手,提升了用户参与和传播热情。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其中齐鲁晚报也是百度大脑AI技术的受益者。其旗下“齐鲁壹点APP”在接入百度AI智能人像特效后,推出了“壹点年代秀”“我的卡通照”“AI时光机”等一系列基于“AI人像特效”的H5活动,快速增粉6万余人。此外,齐鲁晚报的多媒体互动展厅“壹点X实验室”,也借助百度“人脸融合”“人像动漫化”等技术,提升了娱乐性和互动性,获得了大量关注。自该展厅建成以来,已接待30多位厅局级省直机关领导视察、50多场国内媒体同行参观学习。

不过,在个性化消费大潮下,“人像特效”在娱乐互动场景中助力企业业务升级只是一个起点,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已经徐徐展开。

由“娱乐主角”变“商业新军”,人像特效技术加速ToB

“人像特效”的技术发展大抵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2D特效,如磨皮、祛痘、2D贴纸等;再后来是3D特效,如3D贴纸、3D Dumoji等;再到如今的“数字人”,如各种虚拟主播、虚拟偶像等等。技术的不断升级,也让其从“娱乐主角”变成“商业新军”。

这从最近一期百度开放日活动中,百度展示的人像特效四大典型应用场景也能感受到。除上文提到的互动娱乐外,在虚拟试妆、虚拟人以及美业/健康等场景,百度智能人像特效应用也已经落地并开放使用。

当然,从技术创新到场景落地,智能人像特效的商业力释放上限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

1、能否聚焦行业痛点,将“技术力”转化为“行业力”?

大部分平台开发人像特效技术,主要是基于自身平台痛点,而非基于行业痛点,这是很多相关技术不能形成“行业力”的重要原因。典型的就是很多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美化都是基于自身业务优化,并不能给行业带来更多赋能。

以美妆饰品行业为例,实物试用正面临诸多痛点。比如染发、美瞳等产品就无法提供试用,很多用户因看不到产品上身效果而心生顾虑。此外,像一些贴肤产品如耳钉、口红等产品,在试用时存在卫生隐患。但类似产品试用需求又非常大,这从替姐姐们试用口红大火的李佳琦就可见一斑。

基于这些痛点,百度通过智能人像特效技术赋能,可以高度还原实物试用效果,让用户可以通过虚拟试妆,看到唇膏、美瞳、染发等美妆美发产品试用效果,以及眼镜、帽子、耳环等配饰产品试戴。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和商品转化,还节省商家试用成本,实现智能人像特效技术在虚拟试妆场景落地。

2、能否打破技术樊笼,从“线上场景”延伸到“线下场景”

当下“人像特效”技术应用主要以线上场景为主,通过赋能娱乐互动提升线上用户体验和消费。事实上,有太多线下场景也迫切需要赋能。百度大脑此次开放的美业/健康场景应用就是如此。

当下美容护肤行业获客成本日益变高,人像特效技术可以在获客和挖掘用户需求上带来赋能。如很多商家制作的颜值评分营销获客活动,就用到了百度AI的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五官分割等技术。此外,百度AI还能帮助商家给用户进行远程皮肤分析,精准定位皮肤问题,节省用户线下探店时间,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商家运营效率。

3、能否打造全域技术,将“局部人像特效”进化到“虚拟人应用”

过去很多年,人像特效技术都是围绕“人脸”做文章。而在未来很多年,“虚拟人”将是智能人像技术应用的主战场。

一方面,“虚拟人”技术目前在“虚拟偶像”制造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成功案例。这中间既有初音未来、洛天依这种虚拟歌姬,也有像“不白吃”这种带货超强的直播网红IP。另一方面,“虚拟人”还可以替代真人进行新闻播报、节目主持、智能导购和陪伴等,既增加了趣味性,也降低了用人成本。

不久前的百度世界2020上,康辉与二十年前的“自己”跨域时空对话一度成为网络热点,背后就有百度智能人像特效技术的运用。再比如百度联合中国气象局以岳云鹏为蓝本打造的虚拟主播,已经成为全天无休的专业主播。目前《小岳岳报天气》播报业务涵盖了全国3240个县市的气象信息,可以全天不间断播报天气,有效降低成本,解放播报视频生产力。

(百度打造的虚拟主持人“小灵”登陆央视作主持)

不过打造这种“虚拟人”,需要用到:虚拟形象生成、表情动作驱动、语音合成、云端模型渲染等众多基础技术,很多商家开发困难,试错成本过高,导致这种“虚拟人”很难推广,不过这对百度来说不是难事。此次,百度大脑开放“虚拟人”场景应用后,大大降低了这一技术的运用门槛。可以预见,相关行业将迎来一波新发展。

可见,智能人像特效从“娱乐主角”变为“商业主力”的需求一直都在,只是行业急需一个“排头兵”,此次百度开放的全新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也将成为“商业新军”,加速这种转变。

从“锦上添花”到“行业刚需”,“人像特效”还有两道坎

虽然目前在“智能人像特效技术”开始逐步在更多商业场景落地,但大部分还处在锦上添花阶段,要想真正变成“行业刚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1、“虚拟效果”是不是可以“以假乱真”?

智能人像特效在商业场景落地上,能不能被大范围使用,关键看用户愿不愿意买单,其中的关键还取决于“虚拟效果”是不是真的可以“以假乱真”,甚至“以假胜真”。

在“虚拟试妆试戴”场景中,很多电商其实早就开始试水应用,但一直未能大范围推广,就在于很多“虚拟试妆试戴”效果只是“形似神不似”,无法体现产品材料真实质感,跟真实试用效果偏差太大。

以试戴眼镜为例,每款眼镜除了款式、颜色差异外,材质质感也是大相径庭,不同光照条件下带来的效果也不一样,这就很考验技术。百度智能人像特效技术之所以受到信赖,就因为其是基于轻量级渲染引擎,能够轻松还原高真实感材质、光照、阴影和后处理效果,并且高保真还原金属、布料、木制、玻璃等材料质感。并且还能提供优质的设计、动画制作合作伙伴团队,为客户定制设计高保真素材。

2、“使用门槛“是不是低到“触手可及”?

除了保证用户体验之外,商家的应用成本过高,操作过于复杂也是阻挠“智能人像特效技术”商业场景落地的另一大原因。百度大脑此次开放四大应用场景下的七大特效能力,并将技术产品化,让用户可以进行“傻瓜式”操作,将大大降低这一门槛。

(百度大脑全新开放的四大场景和其它人效特效能力)

举个例子,美妆饰品商家不懂代码,那么如何将自有众多商品SKU批量转化为贴纸,快速让用户使用,就成为很多商家的使用痛点。对此,百度提供了配套简单易用的素材制作工具,零代码即可生产2D素材贴纸,将技术变成“傻瓜式”操作产品就很方便。

此外,个性化虚拟主播的生成需要涉及到播报文本、背景图、画中画视频/图片、主播定制形象等,需要用到语音合成、口型驱动、动作姿态驱动、表情驱动、云端模型渲染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但通过百度大脑相关工具,企业用户只需半分钟就能生成虚拟主播小视频。借助百度大脑DuMix云渲染集群,虚拟播报视频生产率可达1:50,1小时即可生产约50小时的视频内容,可以满足用户快速专业批量制作视频的需求。

可见,此次百度能够加速人像特效在四大典型应用场景落地,主要是在提升用户体验和降低商家使用门槛上下了大功夫,而这背后离不开百度领先的AI技术赋能。

总而言之,尽管“人像特效技术”应用如今几乎已经无处不在,但它的商业潜力如今才露出冰山一角,行业亟需一个破局者。

百度大脑全新开放的四大应用场景下的七大特效能力,不仅展现了百度大脑在人像特效领域的领先AI技术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也给各行各业打开了一扇通过结合人像特效进行业务升级的大门。

如今人像特效技术ToB的加速键已被百度按下。在新一轮的“变脸”新战事中,唯有抓住流行点才能获得主动权,从这方面看,百度大脑已经先下一城。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