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经济筑路,中兴通讯加速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28

9月24日,2020中国国际金融展以线上展览、线下会议、多平台联动模式正式启动。该展览已经持续举办二十七届,是中国金融行业发展成就的一个记录者,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创新 金融转型 提质增效”。

从主题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这是一届金融展,但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排名第一的核心主题,在展会中,我们可以看到诸多金融科技方面的突破,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技术采用,已经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

在诸多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中,中兴通讯以“数字经济筑路者,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面向行业和客户展出了自己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解决方案,成为展会中的核心亮点之一。

金融行业面临重要挑战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对于不确定的全球金融环境来说,开放的机遇和安全的挑战可以说是并存,面对更加激烈的金融竞争,金融银行领域的压力变大,在业务上,乃至技术上的求变,自然成了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相对国外来说还有些落后,在金融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预案也相对缺乏,所以快速通过技术突破弥补安全经验短板也就成了一条捷径。这不仅需要全行业的思维升级和转型,同样更需要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我国金融行业的技术水平反而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其核心原因是这一轮科技发展中,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中国的科技行业占到了先机,实则形成了一个弯道超车的局面。在接下来的5G和人工智能时代,显然中国也保持了一个较大身位的领先,伴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推出和推动,一轮新的金融IT建设周期也因此展开。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兴通讯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注和技术上的投入,充分发挥自己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提供创新云网融合产品和解决方案,加速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要做一个不断赋能科技金融的数字经济“筑路者”。

在采访中,中兴通讯副总裁刘明明表示,今年是中兴通讯第二年参加国际金融展,中兴通讯愿意为整个金融科技的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积累,也会坚定地做一些投入,持续参与展会,与金融圈的朋友进行学习和交流,共创共建形成一个金融科技圈子,为真正的科技转型做一些扎实的事情,做金融转型、科技创新的参与者。

分布式架构转型大势所趋

在这次展会上,中兴在线上展示的方案覆盖从底层的数据中心、数通、服务器到展现核心能力的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以及基于融合视频能力打造的新一代联络中心、远程安全办公等产品和方案。

其中最为核心的,是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即便不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大家对“分布式”的说法恐怕也是耳熟能详,对于整个科技行业来说,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IoT或者区块链,可能都会听到“分布式”的说法,这足以证明这确实是整个科技行业的大势所趋。

在专访中,中兴通讯副总裁刘明明表示,从去年开始人民银行在规划中已经把分布式数据库作为明确的推进线路,各个金融机构都已经在开展相关的转型落地。从技术角度看,这块已经成熟,整个行业已经迎来了传统垂直单机的数据库向分布式数据库转变的技术的拐点。

刘明明强调说,中兴通讯这些年在分布式数据库上的积累,构建了在这个领域中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中兴通讯的数据库系统在中信银行的商业应用中已经获得了安全稳定可信的成功和印证,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去加速这个行业升级的进程。

除了中信银行之外,中兴通讯GoldenDB还在不少银行取得了非常重大的突破,刘明明透露说,除了中信银行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之外,难度更大的借记卡核心业务系统中兴也已经进入并且平稳运行了四个多月了。

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中标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以及东莞农商银行,下半年中标渤海银行,在贵州银行核心业务和赣州银行的核心业务需要进行替换。最厉害的是,承载了国内240多个银行的信用卡核心的银联数据代运营,也将由中兴通讯来支持,中兴的数据库接下来要跑240多个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可以说已经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认同。

数据库是金融行业科技化的基石,在这个层面的巨大优势也转化为了中兴通讯在整个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在这个基础上构建的诸如远程银行、云电脑、5G视频验证等诸多功能,正在形成金融科技生态,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同时,因今年疫情的原因,远程办公、远程业务的需求大幅攀升,这恰巧又是中兴通讯的本行,所以在这些业务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整合和突破,总体看来,中兴通讯在金融领域的技术地位还是非常高的,也正在占据着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和比重。

筑造数字经济之路

中兴通讯能够迅速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这么多重要的突破,其核心本质是在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和支持。因为金融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因此目前金融关键信息基础建设的自主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保护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底层技术安全的关键因素。

中兴通讯的技术创新来源于方方面面,覆盖芯片、算法和架构多个层面,当前中兴通讯自研的7nm芯片都已经批量生产,工业级操作系统在也在多个行业获得广泛应用,累计发货超过2亿套。中兴成就了一条关键技术打造的“安全之路”。

同时,金融行业对稳定的需求也仅次于安全,中兴通讯能够这么快获得诸多金融机构的认同,其根本原因在于原创技术的稳定性比较强,GoldenDB目前是一个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这是中兴通讯在金融领域竞争中的一大优势。只有在安全和稳定之上去构建服务才能更让人放心,也才能够保证金融领域的基石稳健。

同时,中兴通讯又是通讯起家的老牌企业,在5G、AI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更是领先大多数金融科技的企业,通讯是这个全新时代的连接命脉,诸多创新金融服务的基础支撑,这个先天优势带来的竞争力,是不可小觑的。

最后,刘明明表示,要想把金融科技生态真正建好,需要一些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率先站出做好前期引导。同时,任何一个生态的建设,从科技、产业链来说都需要应用级的支撑,真正把生态圈做起来还需要产学研结合,企业的投入,技术的创新驱动,更需要应用领域的敢于尝试。中兴通讯有了领先的实力,也希望有决策层的支撑去实现这个突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