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看点前瞻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9

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仍然如期而至,已经确定,本次大会将于10月18-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

今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的第三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值此“非常”之时召开的这场行业盛会,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呢?

看点一:继续沿用去年主题——“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

本次大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行业盛会,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这场国家级、专业化、权威性的行业盛会,将继续沿用去年的主题——“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

据去年媒体报道,“赋能高质量”意为聚焦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推动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延伸,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赋能,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打造新动能”则是要聚焦国内外前沿技术,探索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快构建全新产业生态,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这一主题高度概括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以及中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方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大会继续以此为题,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二是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持续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是工业互联网的历史使命;

三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新动能,“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这个大会主题非常契合目前东北发展的需要。

看点二:嘉宾阵容更加强大——全球顶尖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云集

今年大会将通过一系列全球关注的热点议题探讨、研究成果发布和产业项目落地,搭建起一个集研判发展态势、支撑融通创新、展现前沿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于一体的国际化、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已经邀请到了多名“两院”院士,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俄罗斯物联网协会主任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等国际专家学者参会演讲。

同时,阿里巴巴、东软集团、和利时、华晨宝马、华为、浪潮、奇安信、用友等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也将参会演讲,将给大会带来国际前沿的技术实践和观点分享。

看点三:会议议题更加前瞻——聚焦疫情下企业复工稳产、新基建等行业热点

本次大会包含1场主旨报告、8场专题会议。其中,主旨报告将分为“趋势与方向”和“应用与实践”两个部分,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相结合;专题会议则将会围绕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创新、行业赋能、智能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和深度研讨。

同时,在新冠病毒危机带来工业互联奋起契机的大背景下,大会将特别聚焦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新业态、新模式,在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以及在推动“新基建”发展过度中如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当前形势下亟需探讨的行业热点设置相关议题。

看点四:特色活动更加丰富——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活动为主线,创新成果发布、主题夜话、专家考察、创新成果交流对接,一个都不能少

本次大会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这条主线,采用“线上+线下”、“会前+会后”的模式,全面展示一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成果。

开幕式上将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活动,届时,工联院将发布《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成长性技术展望(2020-2021)》、《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辽宁省将发布《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举行辽宁省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等一系列仪式。

夜话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为主题,将邀请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阿里巴巴、特斯拉等企业代表共同就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业态模式、新基建如何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大会结合辽沈当地情况,特别安排了“专家看沈阳”考察和诊断活动,与会专家和学者将分组赶赴沈阳市铁西区、浑南区相关企业考察调研、评估问诊,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把脉开方”。

创新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则是以线下展厅为基础,通过3D拍摄手段搭建“云展厅”,以线下+线上3D展厅结合的形式,展示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

综上所述,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互动、合作共赢,促进辽沈地区工业互联网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