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声发布《80、90后情感报告》:恋爱中90%的女性认为仪式感很重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30

80、90后是很难被定义的,也在刷新定义。他们多元、开放、包容又充满活力,心智与三观与长辈大不相同,对于情感有着旗帜鲜明的态度。许多强烈冲突的词在他们身上毫不违和,“佛”“丧”“莽”又生机勃勃,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人又一次次用责任诠释成长,证明他们的务实、背负、担当。

为深入了解80、90后的情感状况,近期,知名社交品牌陌声APP发布《80、90后单身青年情感观念调查报告》,从大数据+内容的视角挖掘80、90后的情感观念发生哪些变化,详解80、90后的情感观,在中秋、国庆双佳节来临前呈现一幅生动的当代情感众生相。

本次情感观念相关问题抽样调查,通过陌声APP将调查问卷推送给部分出生于1980-1999年期间的用户,最终共收到约50.1万份反馈问卷。

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人的需求会更集中在自我价值实现的金字塔顶端。80、90后的成长环境相对舒适,从呱呱坠地起,60、70后父母就把最好的东西给了他们。

“婚姻是共同抵御风险,但现在从经济层面,我们不需要婚姻”等论调在80、90后中支持者众。

80、90后不再将婚姻作为人生的必要选项。

“网生一代”的80、90后感情观呈现4大趋势:

趋势一:追求纯粹的感情与自我,更愿意勇敢表达爱

80、90后在情感上更注重情感本身,和长辈相比,他们对爱有更理想化的追求。“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在他们当中很流行。

80、90后在情感上更重视仪式感。女性比男性更重视仪式感和细节上的温柔,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女性都认为“仪式感是爱情的保鲜剂,是对彼此用心的体现”,但仅有30%的男性认为仪式感很重要。

80、90后更愿意勇敢表达爱。据调查结果显示,他们的平均初恋年纪在16岁。表达爱是一种勇敢和自信的表现,他们敢于遵循内心的声音,表达最真实的感受。80、90后是表达欲更强的一代,强调个性和自我,他们会在各个社交平台留下痕迹,同时,他们也容易被社交平台盛行的情绪、判断、观点、立场所裹挟,影响最终的决定。

趋势二:对婚姻更加慎重,对性更加开放

据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全国结婚登记率已经连续4年下降,除了适婚人口总数下降,还有婚姻观念发生变化这一重要原因。从民政部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结婚率在全国不同地区有明显差异,呈现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结婚率反倒走低的趋势。离婚率高涨,“舒服就在一块,不舒服就分手”,“三观不符”已经成为80、90后主流的离婚理由,他们已经不是父母那代可以为了孩子凑合过日子。

对性的态度更加开放,对婚姻的态度更加慎重,会在结婚之前花更多的时间相互了解。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表示,觉得自己“还太年轻”,不适合结婚;“我还有很多事要做”;“我还没有准备好,在伴侣身上看不到安全感”;“我会在生活更有序的时候结婚”。

晚婚晚育,对生育欲望降低,出生人口与出生率再创新低。研究人际关系的社会学家表示,随着女性大量进入职场,对待婚姻的这种务实、严肃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普遍。现在我国男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上升至29.2岁,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上升至27.1岁。

趋势三:包容性更强,更喜欢尝试不同的交友方式

当代青年对婚恋观念有所转变,对姐弟恋、试婚、闪婚、只恋爱不结婚的接受度都更高。微博上一直有个热门话题“余生不用你指教了,我自己瞎过吧”,下面有个高赞评论是“手机不好玩还是零食不好吃,为什么人一定要谈恋爱一定要结婚?”。虽是玩笑,却折射了80、90后的情感观:越来越多人不愿意结婚了,不愿意在感情中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促成一段稳定的关系。

十年间,“姐弟恋”数量成倍增长,已占婚恋总数的四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发表了一篇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报告,数据显示:2000年,“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占68.09%,“男小女大”的婚姻占14.37%;2010年,调查数据出现极大变化。“男大女小”的婚姻下降至43.13%,“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上升到40.13%。根据陌声调查数据显示,超九成单身人士对“姐弟恋”表示认可。

对希望认识恋爱对象的途径包容性更高,80、90后更喜欢尝试不同的交友方式。相较而言,男性更能接受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结婚对象。

在择偶要求方面,更看重对方的内涵。男女性在择偶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相对而言,内在条件方面,女性更加看重“三观一致”,男性更加看重“性格”;而外在条件方面,女性更加看重对方的经济条件,男性更加看重对方的外貌水平。

趋势四:线下独处线上热闹,享受自由害怕改变,恐婚恐恋成常态

“单身久了会害怕恋爱吗”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人选择缺少勇气而不去恋爱,仅有28%的人选择勇敢逐爱,4%的人选择视情况而定。

恐婚的女性不在少数,“丧偶式婚姻”“丧偶式育儿”、在家务中付出过大、面临职场地位下滑。在近期热播剧《亲爱的自己》中,陈一鸣向李思雨求婚,李思雨说:“谈了4年的多的恋爱,恋爱挺开心的,但是一想到结婚,想到以后还要为人妻,为人母,我心里就有点慌。”

圣经里关于爱的定义是: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情于大多数人而言,既是软肋又是盔甲。

以下是一位陌声用户的爱情故事——“我创业失败一段日子里的一天,我瞒着老婆晚上下班躲在外面不敢回家,独自一个人在外面路边坐着抽着烟发着愁,压力特别大,心里难受的很想哭时候,老婆发了个信息:失败不可怕,快回家吃饭,做了我最爱吃的菜。先吃饱,然后重新再来!顿时憋不住了,心里一股暖流。”

所以结婚誓词里会说,无论疾病健康,无论富贵贫穷,都对彼此不离不弃。

关于陌声

陌声,一个走心的交友平台,是一款脱单社交软件,凭借独创的智能算法推荐,根据用户的交友需求维度,系统在短时间内为用户匹配同城最适合的异性,帮助用户快速建立与心动异性搭讪相识的机会。

在陌声,用户可以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与附近异性聊天互动。

截至2020年6月,陌声用户量突破7000万,跻身中国垂直社交产品Top3 ,位列App Store(中国区)应用排行总榜前30名,是单身男女首选的脱单交友平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