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IPO的波奇宠物:垂类生态平台价值所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30

前段时间提交招股书并准备赴美上市的

波奇宠物

,由于是国内最大的宠物生态平台,已经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和讨论。 波奇宠物深耕宠物行业12年,有很明显的垂类属性,因此也有观点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波奇宠物作为垂类平台,存在的价值到底有多大”、“波奇宠物作为垂类平台到底能对宠物行业产生什么影响”等。以中国宠物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波奇宠物的各种动作为基础,笔者将谈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市场面临整合期

要讨论波奇宠物对行业的价值,需要先明确当前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现状。根据相关报告,2014至2019年,中国宠物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可以说增长迅猛。

但是基于养宠习惯、养宠认知、行业发展等因素,中国的宠物市场仍然与美国的成熟市场有较为明显的差异。第一,中国宠物市场以“小店模式”为主,美国则以“大店模式”为主;第二,中国宠物市场的产业链不成熟,而美国宠物市场产业链高度发达。

所以说,中国宠物行业目前的最大特点是分散度高,终端门店业态和产业链企业,大多规模比较小,盈利能力和转型能力非常有限。

但是在用户端,宠物数量的增加,以及养宠意识的改善,正在持续推高宠物市场的各类需求,因此对分散度高的供应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中国的宠物行业在供应端和产业链中上游,普遍表现出非常明显的降本提效和生态整合需求。一方面,伴随着更多资本的入场,宠物行业的平台合并和资源整合趋势明显;另一方面,数字化升级需求的渴望,会驱动更多品牌走向规模化和连锁化。

向四面八方布局

市场在高速发展,而逐渐步入成熟的方式就是不断进行资源和模式整合,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这其实是整个宠物行业的一个大机会,而波奇宠物近些年的动作,实则就是指向了这个机会,具体来说,波奇宠物给出的答案是生态整合。

根据波奇宠物的招股书,其在宠物社区和宠物电商的业务之外,从2015年开始,就开始考虑将服务延伸到B端和产业链中上游,以及其他细分领域,并加快生态整合的步伐。

青岛双安是国内领先的宠物食品生产制造商,2017年开始获得波奇宠物多轮注资,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制作优质的宠物食品,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派多格是拥有超5000家宠物连锁店的连锁品牌,也是全国最大的宠物人才培训中心。早在去年,波奇宠物就重金投资了派多格,成为其唯一的外部股东。据相关新闻,波奇宠物和派多格已进行一年多时间的合作,双方在人才培训、供应链等方面已有深度合作。

可以发现,除了起家的宠物社区和宠物电商,波奇宠物已经在宠物人才培训、宠物医疗、宠物食品生产制造等领域,形成了链式的产业化布局,而且波奇宠物在涉足这些领域后,一方面通过自身流量和技术赋能合作者,另一方面不断与合作者创新新产品和新模式。可以得出结论,波奇宠物是在对行业生态进行资源整合,目的是更大和更成熟的宠物未来市场。

生态整合价值几何

多年来的产业化布局,已经使得波奇宠物成长为一个宠物生态平台,但是这种生态整合到底能有多大的价值,或者说这种整合延伸,能够为宠物行业带来什么,值得进一步探讨。

波奇宠物手握千万级用户流量,以及成熟高粘性的宠物内容社区,并与上万家线下店有合作,这是波奇宠物在进入宠物医疗、宠物人才培训、宠物食品制造等领域时手握的绝对优势。从这些领域的发展需求看,波奇宠物的整合能产生如下的化学反应。

第一,将用户的真实需求传导至产业链上游,以进一步改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比如在宠物医疗领域,波奇宠物可以在调查收集用户相关需求后反馈至生产端。

第二,用自身的技术能力,规模化线下门店,改善它们的供应链系统和运营效率,比如利用自己的SaaS系统去帮助线下门店和生产制造企业打通供应链数据,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第三,利用自身在C端的流量和内容优势,以及自有电商平台,帮助企业和门店进行品牌营销,从而搭建起一个充分闭环的消费模式,同时满足B端和C端的多元需求。

总体来说,宠物医疗、宠物人才培训等领域本身增长潜力巨大,波奇宠物进入这些领域,通过流量和技术赋能,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增长机会。

垂类平台的真正价值

现在可以就开头的这些问题给出一个答案:波奇宠物作为垂类生态平台,其实对行业有非常显著的未来价值。这个价值,一方面体现在整合产业链和创新模式带来的集体效率提升,另一方面体现在流量和技术赋能带来的消费需求和规模增长。

当然,这些价值必须基于波奇宠物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对其他细分领域,对产业链进行生态式整合。波奇宠物只有一直做下去,这个价值才会在更多领域得到释放,被更多的角色所认可。

术业有专攻,波奇宠物在宠物行业十多年的经验和积累,决定了其有资格且有能力对宠物行业进行整合改造。而这一点,是很多综合平台很难做到的,因为它们本来就没有基因。

面对越来越大的宠物市场,尤其是宠物医疗、宠物服务这些等待爆发的领域,波奇宠物的整合相信会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效果,除了能给自身带来业务的持续增长外,对于整个行业的进化也会有持续正面的刺激作用。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