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跑到家门口摆擂挑衅,苏宁张近东如何应战?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0-09

京东与苏宁的商战已经彻底无解了,京东都已经跑到苏宁眼皮底下设下擂台,高声大气地叫阵了,苏宁的防御战应该在路上了——题记

从线上到线下,从家电到全货物品类,从价格到并购,从职员意识到创始人放话,这些年,大家都知道京东和苏宁成了一对商战冤家,嘴炮和实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随着两家企业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的战事持续升级,从零星枪声到密集发射精确制导导弹,不断向对方领地开炮。

2020年6月30日,京东将五星电器收入囊中,明目张胆地兵临了苏宁城下。此番大动作后不到三个月,京东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擂台设在了苏宁家门口,并且高声大气地叫起阵来,有旗开得胜之势。

国庆消费旺季到来之际,9月17日,京东电器南京河西店开业,短短五天时间成交额突破5000万元,把苏宁打得措手不及。

至此,京东收购五星电器,终于全面露出獠牙。从收购五星电器到河西店开业,京东可谓兵贵神速。这个大招,估计在将五星电器一把揽入怀中之前,京东就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了。

对五星电器,京东是谋划已久,志在必得。2017年12月11日,京东和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星电器入驻京东家电开放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2018年6月16日,首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在洛阳开业,其后快速发展,前后不到两年时间,双方合作的无界零售体验店突破一百家。2019年4月17日,京东战略投资五星电器,购买46%的股权。2019年8月,京东和五星电器融合项目“流量下行”、“潜客转化”、“虚拟货架”上线。2019年9月,京东五星电器“一城一店”模式在江苏盐城、宿迁试点,承接京东线上会员服务。2020年6月18日,京东电器首家城市旗舰店在安徽马鞍山成功开业,计划2020年开设9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2020年6月30日,京东全资控股五星电器。

从发展趋势讲,线下实体店在退潮,线上渠道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最大的电商之一,把线上发展好,全力应付阿里、拼多多等线上对手就好。但从马云的新零售开始,线上向线下渗透,线上对线下进行收购、重塑、赋能的渠道变革就在积极演进。作为最大的线下渠道,为了不像大润发那样“败给时代”,苏宁也在努力向线上转型,力求做到线上线下融合。

线上发展,蚕食鲸吞的,都是线下渠道的阵地。京东和苏宁,一个是线上大佬,一个是线下老大,他们的冲突越演越烈就成为必然。京东收购五星,是典型的狼性进攻;苏宁发展线上,是被动的战略防御。他们都在倡导线上线下融合,说白了就是双方在两条战线同时作战,不仅要固守曾经的领地,而且要大举进攻对方的阵地,对方耕耘的,擅长的,恰好正是自己的短板,他们都想把这短板补齐——只有把自己的短板补齐,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最后胜利。

不得不说,天平在发生倾斜,时代发展趋势就是这样。从线上向线下渗透,要相对容易;从线下向线上渗透,要相对艰难。从京东收购五星电器来看,攻势有些摧枯拉朽;从苏宁向线上拓展看,虽然有效果,但作用明显受限。

京东收购五星电器,说得冠冕堂皇点,是为线上线下融合的需要。说得实际一点,就是京东找到了进攻苏宁大本营的最好的前沿阵地。五星电器与苏宁一样,在江苏起家,也是卖家电开始,在当地有深厚根基。江苏既是苏宁的老本营,也是五星电器的老本营,双方一直是老对手。在江苏,五星电器在连锁市场的份额高达40%。目前,五星电器在江苏、浙江等省份拥有超过220家线下连锁卖场,有一定品牌知名度,也积累了大量固定用户。京东拿下五星电器,用心和作用不言而喻。

作为江苏人,刘强东对江浙这片土地情有独钟,一直想在这块生他养他的土地上有一番作为。当然,这片土地富饶,人们拥有全国强大的购买力,是商家的必争之地,这也是刘强东忘忘不忘的原因。

2020年10月9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