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平台专家:服用精神用药切忌饮酒和浓茶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3

相信很多精神心理科患者在第一次进行药物治疗时,医生都会叮嘱“不要喝酒、不要喝浓茶、咖啡、红牛等功能性饮料”,而许多患者也会觉得很困惑,自己为什么不能服这些?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的患者服用这些会产生什么后果?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好心情互联网医院李冠华医生。李医生很幽默的引用了

李白的一句诗:“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在如今,也有许多人借用酒精来麻痹自己,或者说觉得酒精可以让自己忘记烦恼。但是对于正在服用精神科药物的患者来说,真的是“举杯消愁愁更愁”。

为什么不能喝酒呢?李医生讲述了4点:

① 我们的抗抑郁药物,大部分都是在5-HT通路中发挥作用。酒精(乙醇)可以增强γ-氨基丁酸(GABA)受体的抑制性传递,减少谷氨酸NMDA受体的兴奋性传递。可能对5-HT和阿片通路有一些影响。鉴于这些作用,仅仅是单用乙醇可以引起镇静、遗忘、共济失调等。最终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导致呼吸抑制和死亡。而且有很多抑郁病情比较稳定的患者可能会因为大量的酒精而导致病情的复发。

② 我们的抗精神病药物,大部分是通过多巴胺通路发挥作用,酒精(乙醇)通过增加中脑边缘通路多巴胺的释放,可能会导致或恶化精神病性症状。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可被拮抗,从而降低抗精神病药物的疗效。

③ 酒精(乙醇)经过肝脏代谢,乙醇的代谢途径包括乙醇脱氢酶催化的乙醇氧化体系与微粒体乙醇氧化体系。乙醇氧化体系被摄取至肝内的乙醇大部分被肝细胞液中的乙醇脱氢酶催化脱氢而生成乙醛,乙醛进一步在乙醛脱氢酶催化下脱氢而生成乙酸,后者又形成乙酰辅酶A而进入三羧酶循环,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能量生成ATP。而绝大多数的抗抑郁、抗焦虑药物也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所以很难预测肝脏中酒精与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④ 酒精(乙醇)可以将三环类抗抑郁药物毒性增强。

喝浓茶、喝咖啡呢?为什么也不行?李医生讲:浓茶、咖啡中均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可能是世界上最常用的精神活性物质。

①咖啡因有精神药物的作用(一般剂量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中等剂量导致心境高涨;大剂量导致焦虑、失眠、兴奋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精神疾病。

②咖啡因与药物有相互作用(氟伏沙明可使咖啡因清除率减少80%、高剂量可降低血锂浓度、大剂量可影响SSRIs类药物,增加5-HT综合征的风险、可降低苯二氮卓类药物的疗效。

③咖啡因对多巴胺通路有刺激作用,对于长期行为紊乱的患者来说,如果将其饮食中除去咖啡因后,可降低其敌意、激惹和多疑程度。

④咖啡因中毒可能导致精神运动性激越、思维与语言散漫、肌肉抽搐等精神症状。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在服用精神科的药物,一定要谨记不能喝酒、喝浓茶、喝咖啡,以及一些功能性饮料。采访的最后,李冠华医生反复强调道。

好心情互联网医院是国内第一批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企业,主要从事中枢神经领域互联网医疗产品研发和推广,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是神经、精神心理领域领先的在线医疗服务平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