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产品必备的竞品分析方法论教你如何深度剖析对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14

受到艾老思的其中一篇文章“同行什么都跟我学,价格还比我低,怎么办?”的启发,我们会发现产品与产品之间 最容易被做到的就是模仿,而想要做到竞争对手无法模仿的超级产品则需要不断迭代产品,但很多企业迭代产品更新较慢成为管理者的通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用上较多的方法论,其中最为关键的在于竞品分析,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谈谈,如何去做竞品分析,该如何通过竞品分析远甩对手!

下面我们直接进入主题,如何通过竞品分析来打造超级产品:

(一)明确目的

对于大部分的事情来说,目的决定着一切。关于打造超级产品也不例外,不以打造超级产品为目的的竞品分析都是没用的假把式。因此,在做竞品分析之前,我们必须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分析?否则很容易盲目并把产品想得过于复杂,做分析的时候也会非常吃力。

那么,竞品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我们对产品进行创新改进的,我们需要通过竞品分析,了解市场趋势、竞品战略以及他们产品的功能和发展方向等资料,或者在了解我们与竞品的差距后,得出一些有用的分析结论并获得关于产品创新的切入点,从而对产品进行迭代,增加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造就超级产品的目的,有时候就连运营数据都可以作为参考,虽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有些老套,但这个说法依旧很实用。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竞品分析的阶段。

举个例子,在我们不知道该不该对产品里面的某个功能是否进行修改时,可以凭借着竞品分析的数据来作为是否需要修改整个功能的依据,因此,我们只要找到相关功能的竞品,针对该功能进行对比和研究即可。

不仅如此,在战略层面上,如果我们对于产品的商业模式存在疑虑,也可以通过竞品分析的方式来拓展商业模式,这时,我们可以找到相关的竞品,查看它们的运行方式,了解它们的主要盈利情况再进行对比分析。

又或者我们对于产品的交互设计不够满足,希望产品变得美观且易用,这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找到哪些交互设计做得较为出色的竞品进行对比分析。

竞品分析的核心在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不过,有时候我们还需要考试的是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为了谁?

是为了给老板看,还是为了用户,只要我们想清楚是为了谁,那么就站在谁的角度对产品进行分析。

(二)选择竞品

很多企业管理者在选择竞品方面很是糟心,因为他们想要的太多,但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我们并不需要做过于全面的竞品分析,因为那样涉及到的内容过于广泛,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与自身产品定位相符且优势的1、2个竞品即可,也就是直接竞品。如果是根据产品的某个功能或设计进行分析,那我们可以选择多个竞品进行比较。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将拥有同样的核心用户群体,但解决不同需求的产品列为竞品分析的一环,在这里我们将其称之为间接竞品。

当然,选择竞品不仅仅那么简单,还需要考虑的一些点,例如,潜在竞品有哪些?虽然它们不如直接竞品明显,但却能够替代产品需求,那么我们就可以从潜在竞争对手里面去挑选。

综上所述,最通用的方法还是从直接竞品入手,当然,这些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产品,关键在于,我们要根据自己产品的情况以及竞品分析的目的来选择竞品。

(三)数据支撑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产品以及竞品的核心用户对产品的看法,例如:

1)这些用户是怎么看待我们和竞品都有的功能,他们是如何对该功能进行比较的?

2)我们没有的功能,竞品却有,用户怎么看待这个功能的?会不会因为我没有这个功能而选择竞品?

3)我们有的功能,竞品却没有,用户又是怎么看待这个功能的?这个功能能不能帮助我成功抢夺用户?

从这三个角度出发分析用户的意见,而在分析时,我们需要数据进行支撑,这些数据的来源,可以根据跟产品有关的相关报告或收集关于我们产品和竞品的评论,甚至是直接与产品的用户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对于我们自身产品的评价。

还有一点,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别忘记“吃狗粮”,换句话说,把自己当成用户使用自己的产品。除此之外,还要熟悉竞品,再把自己的感想记录下来。

在获得用户意见后,我们还要将这些意见进行筛选,从中选出有益于为打造超级产品建议提供帮助的意见。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从竞品在市面上的数据表现进行对比,例如,竞品的用户数量、竞品的用户增长率、增长趋势以及活跃度进行对比。

提示:我们可以相信用户和数据,但不要迷信用户和数据。

很多时候收集数据只是具备一定的参考而已。

(四)打造超级产品

竞品分析的落脚点在于区分自身产品与竞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竞品分析来提升我们产品的自身核心竞争力,而这个核心竞争力往往体现于我们与竞品之间的差异化。这个差异化可以从功能需求、交互甚至是视觉方面,都能够成为企业甩掉竞争对手的武器。

就像上述所说,竞品有的功能我们为什么会没有?一定要加上吗?我们有的功能,竞品为什么不做?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仅需要竞品分析,更需要结合自身产品本质的角度进行思考。

竞品分析并不是为了求同,也不是为了模仿,而是为了凸显出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与竞品之间产生差异化,让产品更加符合核心用户的需求,让用户知道,我们的产品更好。竞品分析并不是为了模仿和抄袭,而是为了打造出超级产品来超越竞品。

当然,竞品分析只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其中一个环节,可以让我们的产品扬长避短,同时,对于产品自身而言,还需要重视和研究市场趋势,同时研究我们的核心用户群体,去了解他们在思考什么,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只要把这些结合起来,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产品的全面发展。

任何事情都很难一蹴而就,打造超级产品需要的不仅是技巧和方法,更需要坚持,通过不断实践,总结,积累,再实践,总结,积累,循环往复,才能做好一款产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