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深陷困境 荣耀将何去何从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0-16

2020年,华为+荣耀双品牌组合有望成为全球第一的手机厂商。不过,余承东的这份美好愿景在华为终端业务囿于芯片困境漩涡后或化作泡影。芯片代工和第三方采购渠道均被全面围堵,华为新机的研发、生产仅能依托库存芯片来维持。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华为终端业务虽未达"皮之不存"的地步,但其子品牌荣耀所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时下,荣耀卖身传闻四起。

得益于华为强有力的支持,荣耀极速成长

荣耀这条产品线诞生于2011年,到2013年荣耀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子品牌开始独立运营。荣耀作为子品牌被确立并独立运营的出发点在于对标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模式,以便于华为彼时能在线上市场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荣耀与华为师出同门,因此,其共享了华为在芯片、AI算法、操作系统、通信技术等方方面面的优势,在华为强有力的支持之下,荣耀极速成长、迅速崛起。

2017年,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登上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

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上出现低迷状态。整个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增长率为-10%,主流手机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荣耀的表现则出奇的好,同比增长率高达32%,在各品牌中位列第一。

而在荣耀完成品牌升级、确立二级火箭发展战略后,2020年荣耀也全面开启了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荣耀高歌猛进的步伐或将戛然而止。

荣耀卖身传闻四起

荣耀的持续发展之路受到外力阻碍,荣耀卖身传闻四起。

媒体报道称荣耀正在进行谋求出售,包括神州数码,TCL,小米,OPPO,vivo等几家企业都将有可能从华为手中接过荣耀。部分企业对竞购荣耀的传闻不予置评。华为方面则回应了相关消息不实。

荣耀卖身传闻是契合大众心理的——让荣耀脱离华为体系从而规避"缺芯"限制可能也是一条自救之道,反之则只能是留在华为系继续内耗。

华为Mate 40系列的发布时间确立后,业内及消费市场的关注度都非常高。不过,"缺芯"现状难掩其痛楚,而这种感受同样映射在荣耀身上。

按照华为系整个手机产品线过往的研发、生产节奏,华为Mate 40系列所搭载的强悍芯片将于2021年初应用在荣耀手机下一代数字系列或magic系列上,就当下的现状来看。搭载华为Mate 40系列同款强芯荣耀新机的研发及生产工作将阶段性延后。而比这个更加糟糕的是,荣耀手机各系列产品线同样无芯可用。

荣耀卖身传闻或不攻自破的几个理由

按照让荣耀脱离华为体系从而规避"缺芯"限制以谋求生路及发展的论调,这条道儿是值得一试的。但是,笔者(李民民,撰稿人)认为,芯片掣肘问题万一被转移到接手荣耀的企业,这条道儿还是走不通。因此,荣耀卖身以求生路的做法充满无法预估的可能性。

再从接盘子的企业维度分析分析。

荣耀手机业务的并入并不会给国内处在第一、第二梯队的手机厂商带来太大加成,毕竟他们已经拥有了完整且成熟的手机研发、生产、销售体系。而如果是一些三、四流长期稳居各大榜单other栏的手机厂商来接盘,荣耀或只是保留住品牌了。倘若只为保留住品牌,放在华为内部不是更适宜。

另一个角度,荣耀被卖掉之后,荣耀和华为之间是否直接走向了竞争的对立面?华为和荣耀在消费者业务上相互依存,但同时荣耀担起技术沉淀、发展方向试错的担子,荣耀技术应用成熟了、方向对了,华为才跟进。荣耀被卖掉之后是否意味着这种相互依存关系的割裂?

是继续蛰伏?还是卖身求生?荣耀前路迷茫!!!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