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输入法报告:得语音者得市场 讯飞输入法引领“风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6

引言:中国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充满自豪,尤其是A.I.技术迭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真实的价值。就拿手机输入法这种“每天见”的APP来说,早年我们使用的手机都还需要按狭窄的物理键盘来输入,“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倒也令人怀念;而到了现在,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发展更广泛,让人们只要动动嘴就能快速输入成百上千的文字,摆脱了麻烦的键盘、抛开了恼人的键位。可以说,得语音者得市场得人心。

近日,赛诺发布了《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2020年秋季报》,对国内手机输入法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并对主要品牌的动向进行了盘点与解读。报告中给出了一个非常鲜明但也人尽皆知的观点:手机输入法的竞争日渐激烈,存量市场取代增量市场成为主流,同时“马太效应”加剧,搜狗、讯飞、百度这三家输入法品牌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三大巨头,拥有高达97.3%的市场份额。虽然输入法行业也诞生了不少佼佼者,如章鱼、KK输入法但只能在更垂直的领域有所应用,这块后面会跟进分析。

lu72243ja8vb_tmp_f1efca3de6c73ab5

毫无疑问,手机输入法市场已经呈现出寡头垄断局面,对于小众品牌或者新晋品牌而言,生存环境是很不友好的。但如果只看这三大品牌内部的较量,就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情况。尽管搜狗输入法暂列份额第一、讯飞份额约为25.1%位列第二,但在语音输入渗透率方面则是另一番景象,讯飞输入法高达74%、百度输入法67%、搜狗输入法仅有60%。这说明讯飞输入法在下沉市场有着更广阔的舞台,特别是随着短视频、网游用户的激增,三四线城市的年轻用户更青睐使用讯飞输入法,刚好满足刚步入社会的年轻群体的喜好,从产品设计上也更容易上手,年轻化的功能完整匹配,即便是面对市场老大哥搜狗输入法,输入功能和效率也并不逊色。

lu72243ja8vb_tmp_e173db9192c647cd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讯飞输入法第一次在类似的行业报告中获得高评价了。Mob研究院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2020中国第三方输入法行业洞察》当中,就称赞讯飞输入法是“语音输入领域名副其实的王牌玩家”。另外,这份报告中也给出了令人信服的数据,讯飞输入法用户以每日2小时的使用市场远超平均值,也收获了近90%的用户整体满意度。这都说明讯飞输入法在语音输入方面已经做到出类拔萃,在同行当中优势明显。

lu72243ja8vb_tmp_ba0b007b8142d466

自2010年进入语音输入领域以来,讯飞输入法至今已走过10年历程,不仅实现超过98%的识别率,还带来23种方言语音输入、语音输入文字数量高达400字/分钟、多语种即时翻译等等,成为手机用户喜爱的第一语音输入法。

lu72243ja8vb_tmp_35daeeef5c1d0de5

在输入法前瞻性方面,科大讯飞还推出智能键盘、智能鼠标诸多内嵌输入法的产品,使得语音输入不仅在日常使用中大显身手,也在PC生产力领域获得用户好评。

lu72243ja8vb_tmp_1c6d10f462c8d504

如今,讯飞输入法在语音输入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推出“新、奇、深”的玩法从而进一步满足用户输入刚需,让“小小”的输入法拥有更多内涵与外延,为人们提供“大大”的想象空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