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美团等5家企业发布互联网旅游平台自律公约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0-10-27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0月27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门看看已经成了很多人休闲度假的选择。而互联网旅游服务业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比如网上买票,抱团,预定酒店等等。但是同样的,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如默认搭售、高额手续费、订单退改难等问题。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冲击较大,大量旅游订单被退订,接踵而来的退订投诉也随之增多,给企业和监管部门都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今日,同程艺龙、携程、美团、马蜂窝、去哪儿网5家互联网旅游服务企业共同制定《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这部公约历时6个月,经过6次修改而最终形成。据悉,这5家企业之间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对违规的平台内经营者形成动态“黑名单”,各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明确了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对消费者进行旅游安全提示、消费风险提示等的位置和要求,对于不能退改的预售产品或服务应以显著方式告知,提醒消费者留意飞机票、火车票等商品或服务的退改和售后规则。鼓励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制定并普及各种特定情况下的免责退款规则。鼓励平台经营者对消费者的损失实施先行赔付。积极探索商业保险机制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