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了YY,百度做直播就有戏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27

百度做直播,是追赶潮流的无奈之举?近日,多家媒体曝出百度要收购YY国内业务的消息。据悉合并之后YY客户端会继续保留,而将内容与技术同步提供给百度,国内的直播团队也归百度所有。

尽管百度暂未回应此消息,YY母公司欢聚集团表示不予置评,但是受此消息影响,YY股价盘前涨幅一度超过10%,截至上周五收盘,YY股价为85.13美元,上涨5.22%,市值达68.79亿美元。

百度收购YY无疑是为了自家的直播业务,但实际上,百度想做直播的意志可能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特别坚定的。

早在2018年,百度就已开始与直播业务有所关联,当时爱奇艺参与了谷歌领投的对触手直播的D轮融资,触手被视为百度系。虽然触手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做起来,但对家大业大的百度而言这可能也不算什么,毕竟那一年还没有李佳琦和薇娅,抖音、快手也还没发展成今天这般如火如荼的态势,直播生态尚未成熟,百度也就并未急着深耕直播领域。

然而之后的两年里,不仅是抖音、快手,就连腾讯、微博、B站、知乎等也都在发力直播,不管主营业务是什么,直播都成了一种标配,没个直播板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直播迅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形式,也为许多平台带去了不菲的收入,电商、教育、泛娱乐等领域也离不开它。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百度不得不做直播。 纵观BAT,腾讯有了斗鱼、虎牙的合并,在游戏直播中更具优势,阿里的淘宝直播也早已赚的盆满钵满。这样一看,貌似只有百度在直播方面没什么代表性的产品和突出的成绩,所以不做直播就可能会落伍。

于是百度今年没少在直播领域发力。

今年3月份,百度开始大量招聘与直播相关的岗位,同时百家号中上线直播功能;

在今年5月13日的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推出“聚能计划”,以泛知识直播为核心,表示将要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来培养优质的直播创作者,打造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

5月14日,百度宣布CEO李彦宏将和樊登在百度直播上进行跨界对谈,这算是李彦宏的直播首秀,也可以看作是为百度直播站台的举动。

今年6月,有业内人士透露“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的直播中台已搭建完毕。所谓“中台”是相对于前台和后台而言,中台可以起到支撑基础服务、协调赋能各个环节参与者的作用。

百度的直播中台将为百度发力直播业务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而YY恰好有资源和技术。虽然YY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没落,但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直播方面的技术都比较丰富和先进,相信也能够对百度的直播产生助益。

诚然,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拥有巨大的流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也很上进,做了不少尝试,例如推出百度App,其日活用户数早在去年8月就已突破2亿大关。

然而这样的流量即使再大,对发展直播业务好像也没什么用。 因为用户下载百度App是为了去搜索信息的,如果说在里面浏览资讯或是阅读文章,那也能勉强算得上场景契合,可要是在搜索引擎的应用中观看直播,“违和感”就会扑面而来。更何况现在专门做直播并且做得优秀的平台越来越多,恐怕也会成为百度在直播道路上强劲的竞争对手。

虽然百度本身拥有巨大的流量优势,又有YY经验和技术的加持,但目前来看,想在直播领域出头还是比较困难。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