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巨头云集 新玩家赞麦源选如何成了黑马?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7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社区团购的赛道火了起来!而到了6月以后,滴滴、美团、拼多多、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相继重金入局社区团购;一时间,社区团购成为了行业显学,也成了巨头林立的红海市场。

电商巨头杀入社区团购

2020年的短短几个月内,社区团购的赛道发生了惊人逆转,因为疫情原因促成了社区电商重回风口并开启了全年度最大的互联网混战,战火燃烧至今仍在蔓延。

在疫情控制后,5月,滴滴在成都上线号称“融资超200亿美金”的“橙心优选”,加速进入社区团购;在社区团购业务上线的第105天,橙心优选宣布单日订单量突破280万单。由于在团购业务的烧钱方面毫不手软,滴滴不仅花费20亿补贴C端,其为地推团队也提供了巨额补贴,招募地推团队的贴子中称“狂烧50亿补贴奖励合伙人”。

美团将“社区团购”业务定为一级战略项目

7 月,今年7月,美团成立美团优选,10月15日,美团更是将“社区团购”业务定为一级战略项目,承担美团下一个营收增长点。回顾看来,美团杀入社区团购已三月有余,7月7日美团宣布将成立“优选事业部”,推出“美团优选”业务;9月推出“千城计划”,旨在年底前实现全国覆盖,并逐步下沉至县级市场。

阿里盒马正式入局社区团购

在几乎同一时间,据阿里内部消息透露,阿里零售通事业部正在筹备组建一个新的社区团购部门,搭建专门的社区团购团队;随即2020年8月,饿了么开始着手招聘社区地推专员、社区团购运营、推广等工作,选择无寡头团购企业的河南郑州做为首站。接着在9月中旬,阿里集团的集团总裁会上,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宣布,由盒马事业群组建盒马优选事业部,标志着盒马正式进入社区团购赛道;而在更早之前,6月时菜鸟驿站就宣布对菜鸟驿站网点进行升级,增加团购服务,使其成为数字化的社区生活服务站。

生鲜发家的拼多多自然不会缺席社区团购

作为五环外的电商巨头,拼多多自然也没有缺席。在经过“快团团”市场试水后,8月31日,多多买菜小程序上线,宣告拼多多正式杀入社区团购。据报道称新业务由创始人黄峥带队,COO阿布负责统筹,由冬枣(花名)等5名来自创始团队的VP/联合创始人,分管华北、华中、华南、西部、华东五个大区,并且每个大区都用不同的方法在做,试验哪种模式更好。在五周年内部信里,黄峥特地强调,多多买菜会是一项投入多年的“全力长跑”。

舞台中心之外玩家也没闲着

此外,腾讯虽然没有亲自下场做社区团购,但通过投资的方式早已获得了生鲜电商赛道上佼佼者每日优鲜的站队,今年9月宣布未来5年将投百亿重仓供应链,决胜生鲜第一公里。而京东显在2018年推出“蛐蛐购”、“友家铺子”两个项目未达到预期效果后,今年5月,京东与京东到家、沃尔玛联合推出“小美优选乐购”,在南昌测试,期待卷土重来。

相传字节跳动也将入局

最新消息是,字节跳动也在10月19日被传也要入局。网媒报道,字节跳动欲单独成立一级部门,准备先在山东试点,目前正在大力招兵买马。据报道,字节跳动7月就在长沙摸索兴盛优选模式,本打算7月底8月初入局,后因TikTok危机暂停,预计结束后进来,而知情人士更是透露该项目早前由一名高级副总裁掌管,项目暂停后准备换人,目前有五六个人兼做招聘,以高出目前市场老大兴盛优选1-2倍的薪资,到处挖人。新项目可能会从“今日优选”、“今日买菜”、“跳动优选”中取名字。虽然20日字节跳动出面辟谣否认,但社区团购领域早已满是巨头的身影。

入局较早的兴盛优选已成行业独角兽

作为上一波社区团购赛道中的幸存者,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十荟萃等入局较早的玩家,也打造起了自己的社区团购小王国。以当前标杆兴盛优选为例,9月8日公布的日单量达到800万单,2020年GMV预计400亿,率先实现盈利,俨然已成为在社区团购这一领域内的平台独角兽。

而此外,社区团购还吸引着一些小玩家的参与;有消息显示,百果园也于近日上线了“熊猫大鲜”微信小程序。面对社区团购的风口,所有人都似乎想要分一口蛋糕。

市场只要够大海就是蓝的

社区团购的赛道早已站满跃跃欲试的玩家,各自拿着筹码准备奋力一搏;在许多站在赛道外的观众看来,这里早已成了血流成河的“红海”绞肉机;但现实如何,难道行业巨头也在头脑发热?

“疫情只是催化剂,为互联网行业展示了一个远比传统电商还巨大的市场机遇。”一位社区团购的资深业者这样总结现阶段的市场热度,阿里、拼多多、京东这些电商巨头只占中国消费品零售市场的20%左右,而业内预测同城电商市场是目前电商的N个量级,很可能会改变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但这个万亿级赛道的市场渗透率不到30%。他他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远比传统线上还有广阔和巨大的市场,蛋糕足够大,社区团购依旧是蓝海。”

社区团购仍旧充满机遇

而根据记者观察,之所以社区团购行业现阶段能百花齐放,主要是市场机遇依旧是主流。作为一个更重线下落地的新赛道,社区团购并非是纯靠资金、技术就能玩得转的新业务生态。生鲜电商存在明显的地域性,尤其是社区团购这样的同城业务更是如此——因生鲜产品“高频+刚需”的特点,市场空间虽然广阔,但整体分布却十分分散;因而在全国范围内,现阶段还难以找到绝对的头部玩家;业务复制从县到市是一种难度,从市级辐射到全省、全国,难度指数级增加;这就需要足够的市场沉淀和博弈,在市场红利期,只要玩家找到自己的独特抓手,就能在现阶段打造出自己的业务王国。

独特优势 打造行业竞争力

“市场才刚刚打开,在社区团购的赛道上,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还有大片的处女地尚待开发。”国内社区团购的黑马平台赞麦源选的负责人这样表示。作为2020年下半年异军突起的社区团购平台,赞麦源选以行业素人的身份迅速在电商之都杭州攻城略地,正是得益于其独特的市场切入点。

赞麦源选凭借特色业务成行业黑马

赞麦源选不同于行业“农村包围城市”的普遍选择,独辟蹊径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在杭州赞麦源选成立至今一直主打“产地直采,源头直发”特色,致力为远离乡村的城市居民提供来自源头的真味道。这样特色鲜明的平台定位,精准抓住了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9月社区团购微信小程序上线至今,已在杭州完成1000个社区入驻开团,为超过20万用户提供了社区团购相关服务,业务覆盖近100万户居民家庭。而根据赞麦源选的计划,其计划在年内成为杭州本土最大的社区团购服务平台。

而作为资深的垂直行业玩家,十荟团副董事长刘凯也在今年中国生鲜零售大会上表现出了同样的乐观,他表示社区团购的市场规模未来甚至可以做到1万亿。可以看到随着社区团购的不断成熟发展以及诸多企业、资本在这一市场的积极开拓、深化布局,社区团购的下半场还为时尚早,上半场的爆发期才刚刚拉开帷幕。与时间赛跑的风口赛道上,每个玩家都在认真审视自己的筹码,毕竟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