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S系统权限管理:系统权限分配与管理分析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7

在新基建和信息化进程加速的当下,各行业智慧化发展成为多方关注焦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在实现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探寻LIMS系统权限管理,使系统更优服务于各企事业单位生产和实验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LIMS系统的严谨性、可控性在权限控制方面已得到很好的体现。不同职位拥有相应的不同权限是一项基本控制,也是流程规范的体现。在LIMS系统当中,权限支持可配置,支持自由组合,其灵活度得到用户好评。

访问权限管理是计算机化系统管理的一项基本管理要求,其必要性,就如同出入厂区的门禁设置,人员出入需要通行证,门禁会将没有相关权限的人员挡在外边,允许有权限的人员进入,从而起到保护和限制的作用。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检验检测信息化和数据资产管理软件开发服务商,在LIMS系统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并持续输出高质量LIMS系统使用关键建议,服务于各领域企事业单位及组织的LIMS系统使用者,助力LIMS系统建设行业和多领域行业高效发展。

LIMS系统权限管理必要性举例如下:

从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法规的要求看权限管理有三个基本要素:

1. 恰当的职责(与岗位职责匹配)

2. 具有资质(具有操作资格)

3. 合适的权限(跟职责匹配的访问权限水平)

围绕以上三个要素,企业需要做很多基础性工作,以保证这三个要素的实现。

LIMS系统操作涉及“组织机构”和“人员”

在LIMS系统中,清晰准确的操作权限设定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赋予使用者某些权限,相应的操作将无法执行。LIMS的权限管理主要是通过系统中设置各流程模块的访问权限和操作权限,实现实验室各组织部门和岗位人员的职能分配,即根据实验室真实环境中人员和组织机构(部门和岗位)之间的关系分配。组织机构是实验室中的各个部门和岗位,人员是实验室内行使职责的员工。

LIMS系统操作中的权限和角色概念

LIMS中涉及到权限、角色两个概念:权限就是对系统中某些菜单的访问和操作;角色是承载权限的一个集合体,相当于一个容器,里面装着对各种数据操作的动作。不同角色的人员,拥有不同的权限,享有不同的数据,处理不同的事务,从而保证了数据与操作的安全性。

LIMS中角色和权限的分配和设置规则一般如下图所示:

(LIMS系统中角色和权限的分配与设置简图)

上图中的各序号之间均是多对多的关系:

(1)表示相应的权限可以赋予多个角色,一个角色可以拥有多个权限;

(2)表示系统的模块权限可以赋予多个员工,同时一个员工可以拥有多个模块的操作权限;

(3)表示一个模块的权限可以赋予多个部门或岗位,同时一个部门或岗位拥有多个模块的操作权限;

(4)表示一个角色可以赋予多个员工,同时一个员工也可以拥有多个角色;

(5)表示一个部门可以有多个员工,个别特殊员工可以属于多个部门;

(6)表示一个角色可以赋予多个部门,一个部门也可以拥有多个角色。

LIMS系统操作权限的分配和设置规则是按照实验室内部员工岗位、部门职能进行设定的。通过对实施过程的记录,总结基本情形及处理方式如下:

对于角色来说,可以通过上述方式(1)将需要进行批量赋予的权限先封装到一个容器角色里。

从员工的角度看,可以通过方式(4)将不同的角色赋予给一个人,同时也可以通过方式(2)将某些模块的独立权限赋予某一个人,LIMS系统支持将权限或角色单独赋予某一个人。

对于各个部门或岗位而言,可以用上述方式(3)直接将某些模块或数据的权限赋予相关部门或岗位,如样品请验,可以通过部门将请验的数据进行筛选;

也可以用间接方式(6)将某一个权限的集合体即某个角色赋予各个部门,这些角色集合了对某一类数据的操作,或者用间接方式(5)将已经被赋予了权限的员工分到某些部门,如果员工从一个部门调到另一个部门,此人员将被赋予新部门的权限。

通过了解LIMS系统权限与角色的基础概念,总结权限分配与设置多样方法,可以灵活设置LIMS权限,最终达到对实验室进行合规管理目的,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LIMS系统在明确操作权限管理规则后,其将为实验室有序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降低各行业实验室管理风险,提升实验室管理整体效率,实现实验室信息化优质发展,助力各行业高质量加速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