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解码“井喷”的办公系统,服务商们如何利用“性价比”切入云市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8

现如今,云系统、云办公这些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管是不是行业专业人员,都能够说出一些自己的理解,甚至现在如果你在谈论到科技、数码和云端时,不带上云办公系统就会显得很落伍。

一、云办公系统服务模式分类

随资本逐渐进入,提供云办公系统服务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如微软Azure、亚马逊AWS、钉钉、企业微信、简道云、轻流、氚云、百宝云等等,这些云办公系统各有所长,实实在在的给职场人士的办公带来了便利。

现在市面上办公系统服务模式主要有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简单地用一句话来介绍:

1.公有云: “公有”反映了这类云服务并非某个用户独有,是面向大众提供计算资源的服务,开放给所有公众人员。

2.私有云: 私有云属于非共享资源,是为某个客户单独搭建使用,每个公司使用的服务器或存储应用都是单独的,用户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二、云办公系统性价比测评

对于云办公系统性价比的测评,我们主要从功能和价格来展开。

1.功能测评

该部分的测评我们选取的对比样本为百宝云的私有云版本市面上普遍的公有云

主要从安全性能、扩展性能、定制化功能、企业自主性、业务适配度、后期运维和成本投入来完成测评。(不想看文字测评可拉至最下方查看表格对比)

a.安全性能上 ,这是公有云部署无法逃开的短板,“公有”顾名思义就代表着开放和共享,极有可能与你的竞争对手共用着一台服务器。而私有云部署主打私有化的服务器和独立的IP、域名,可以完美避免着一问题。

b.扩展功能上 ,两者都可以实现功能的扩展使用,但是私有云可以确保扩展的无风险化。

c.定制功能上 ,私有云部署可以保证功能的灵活定制以及个性化服务的提供。

d.企业自主性上, 这个方面主要还是在于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公有云会比较依赖于服务提供方,而私有云主要在于用户自身的控制,自主性较强。

e.业务适配度上, 公有云主要依靠系统平台本身所提供的配置要求来更改自己的业务运作模式,得以适配,而私有云强调系统自动适配用户的业务需求。

f.后期运维上, 两者的侧重点大有不同,公有云用户是无法实现自主运维的,需要依赖于服务提供商的定期维护更新,而私有云主要会为用户提供自主运营和托管的服务。

j.成本投入上, 公有云由于服务共享的原因,公有云服务商的定价通常处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但是公有云所有的用户是共享底层的资源,如果处理不得当的话,不同的用户之间很有可能会出现资源争抢的情况,加重用户成本的不必要投入。私有云由于单独部署私人服务器,成本相对较高,但所投入成本具有固定性和可预测性。

2.价格测评

“价格”作为用户采购云服务中比较关心的一个因素,上面的测评已经简单地提及公有云和私有云在投入成本方面的不同。

下面将选取简道云、氚云、轻流、百宝云 四个市面上应用较广、普遍认知度较高的系统平台,对比并汇总了其公有云和私有云在价格上的详细数据:

上图以表格的形式将各类公有云和私有云在不同团队人数定价上的详细数据展现出来,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可以看出,在团队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公有云是具有一定价格优势的,按需付费。

但是当团队人数超过一定规模时,私有云部署的性价比往往要高于公有云。

从长远来看,两者之间的费用差距会逐渐缩小。

(这里要强调的一点,大多数服务商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数据迁移上较困难,且收费较高,建议在开始就做好使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的选择。)

综上所述,公有云和私有云其实各有侧重点,目标人群也大不相同,企业需要依旧自己实际的运作需求来选定使用云办公系统的服务模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