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环比增幅近50%,星巴克在经历“劫”后重生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31

美东时间10月29日盘后,星巴克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发布前,星巴克的股价在9-10月两个月的时间里,从8月底的51美元,上涨到10月底的86美元左右,涨幅约68.6%。

对于这份财报,资本市场似乎并不满意。星巴克股价在财报发布当日盘后交易中下跌近2%。截止美股研究社发稿,星巴克每股报88.30美元,总市值约1032亿美元。

上个季度,星巴克遭遇了自上市以来最惨的一个财季,营收大跳水,也经历了罕见的净亏损。本季度随着线下场所的逐步恢复营业,星巴克在全球的线下门店也在逐步恢复营业。对于星巴克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星巴克也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以加速中国市场的发展,但是这其间的阻力可不少。那么,具体到星巴克交出的这份最新的财报,投资者又该如何去看待呢?

本季营收环比增速“喜人”,美国本土市场恢复成“助推剂”

本季度星巴克的财报中,营收为62.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7.47亿美元相比,同比降低8.1%。但从环比看,与三财季的42.22亿美元相比,环比涨幅达46.9%。

从本季度的数据看,同比营收仍在下滑,但是环比经历了近50%的涨幅。在经历上个季度营收同环比纷纷“大跳水”后,数据显示星巴克也正在从“黑天鹅”事件缓慢恢复。

最直观的数据反映在门店数量上。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经营的全球门店产品组合中约有98%已经开业,其中美国为97%,中国为99%,日本为99%,加拿大为97%。在美国和中国,公司经营的商店分别有63%和90%的门厅座位有限或满员。

星巴克全球门店的逐步恢复开业,对于星巴克而言营收转变的关键,因为其门店收入是其总营收的最主要来源。地域上,星巴克美洲部门四季度的营收为42.33亿美元,同比下降8.9%,环比上涨50.6%。美洲部门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8.3%。

不过,截至美股研究社发稿,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经超过902万例,在秋冬季节二次疫情的冲击下,美国本土市场线下门店恢复营业的状态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

在线下门店数量上,中国市场的表现无疑最为亮眼。2020财年第四季度星巴克在中国新开设了259家门店,目前在中国的店铺总数达到了4700家。在财报会议上,高层也表示中国线下门店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综合来看,星巴克在第四财季的营收状况与上一财季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善,尤其是美国本土市场的逐步恢复,而中国市场的表现对于星巴克而言也越来越重要。除了线下门店,星巴克的其他业务线在本季度发展情况如何呢?

渠道业务表现“吸睛”,中国咖啡市场“战事”升级

本季度,星巴克的财报数据中显示:渠道业务的营收为4.64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5.08亿美元,同比下滑8.6%,与上一个季度的4.47亿美元相比,环比上涨3.8%。

而从渠道业务的净利润表现方面来看,本季度星巴克渠道业务的净利润为1.97亿美元,去年同期的数字为1.90亿美元,同比上涨幅度达3.7%;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为1.24亿美元,环比上涨58.9%。

在线下门店营收在恢复的同时,星巴克的渠道业务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这其中的原因与星巴克大力发展其渠道业务息息相关。

在今年年初,因为卫生事件的关系导致线下门店大量关闭时,星巴克为了挽救其业绩,尽大可能地减少亏损额,将发展重点投入了其渠道业务。

星巴克的渠道业务包括销售旗下零售袋装咖啡、咖啡豆等,而星巴克为了将渠道业务得到发展,采取的策略是与另一家咖啡零售巨头展开合作,在包装咖啡品类上,雀巢比星巴克积累了更多优势。

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说:“与雀巢一起建立全球咖啡联盟是星巴克发展的重要战略里程碑,能够帮助星巴克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品牌影响力,同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市调机构尼尔森的数据表示,美国超市的咖啡销售在3月大增31%,4及5月也分别继续增加6%和11%。另据美国国家咖啡协会(NCA)发布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75%的咖啡消费者表示,疫情并未减少对于咖啡量的需求,改变的只是喝咖啡的地点。

此外,在最近的一周时间里,通过APP购买咖啡的比例增长了63%。这也表明,星巴克的渠道业务的发展遇到了一个好的机遇,或许消费者的需求也是造成本季度星巴克的渠道业务表现较好的原因。

而从另一个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来看,星巴克的布局更早。早在去年7月,星巴克就在北京首次上线“啡快”业务,为在线上下单订购的消费者提供送货到门的服务。此外,星巴克在三季度的财报中披露,2020财年内,其计划在中国净增设500家新店铺。从四季度中国新增的门店数量来看,星巴克已经完成了其定下的目标。

不过,虽然中国市场能为星巴克在未来提供较大的增量市场空间,但是星巴克在今后的扩张之路恐怕不如早期那样顺利。

一是中国的咖啡消费量和消费习惯的差异。据统计,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咖啡人均消费量仅为德国的0.71%,美国的1.6%。此外,全球咖啡市场规模超过12万亿,而中国目前只有约700亿,与人口比例差距较大。

二是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的日益崛起。有媒体报道称,8月上旬,瑞幸咖啡在其召开的2020年“年中全国会议”上披露,截至今年7月份,瑞幸咖啡单店现金流已转正,根据目前经营状况,管理层预计,有望在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瑞幸在今年年初涉及到财务造假风波,对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与星巴克相比,瑞幸旗下咖啡饮品的价格相较于星巴克更低,这对于下沉市场的吸引力更大。

除瑞幸咖啡之外,中石油旗下的“易捷”咖啡,太平洋咖啡、湃客咖啡也进入国内头部咖啡品牌,在中国市场,星巴克恐怕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后续发展如何,美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